沃草直播口罩外交真的能宣傳 #TaiwanCanHelp 外交部說分明

發佈時間 2020/4/23 01:14:54
最後更新 2020/4/23 01:14:56

總統蔡英文在四月初宣布啟動「口罩外交」,將捐一千萬片口罩給包含歐美等友好國家在內的醫療人員,後續會視產能給予國際社會更多的支持。口罩外交究竟如何實際運作,又獲得什麼效果?打著 #TaiwanCanHelp 的口罩,真的能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嗎?今(23)日立法院將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就口罩外交成果備詢、說分明。

台灣的口罩外交近日獲得荷蘭、英國、法國、比利時、波蘭和歐盟等多國陸續致謝,得以提升台灣國際形象與地位。

但也有如德國政府發言人被問題台灣捐贈口罩一事,卻是「台灣」兩字說不出口,刻意以「其他國家」稱呼,也不願致謝。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也指出,援助友邦巴拉圭時,卻遭巴國議員認為只送 10 萬片太少,不如找中國要。當地僑胞也通報,看到中國近日將大批防疫物資送抵巴國。對於口罩外交,外交部未來是否會規劃進一步的贈送原則?面對不領情的國家,又該如何應對?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則是痛批台灣口罩外交之舉丟人現眼,怒轟民進黨費盡心機打的依舊是「以疫謀獨」算盤。表示台灣先前對疫情嚴重的中國一毛不拔,甚至透過口罩出口禁令「患難見絕情」,如今卻不知自己幾斤僅兩,還在國際上炫耀。名嘴陳揮文也痛批,民進黨政府既然想做善事,應該在要標榜是「無名氏」,但卻在救援物資上寫著大大的台灣,然後別人不感謝又去出征人家,真的是低級又偽善。

而各界也質疑,在國人沒有一天一片口罩配給量下,卻推行口罩外交,是否適當?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也回應,在行有餘力的時候,會持續、即時幫助需要幫助的國家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他強調:「每一片口罩都要用在必要。」

更多關於口罩外交的各種疑慮與利弊考量,《沃草》歡迎所有關心台灣國際地位的網友,一同來收看直播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