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被認定國民黨附隨 葉毓蘭批黨產會踐踏女性地位她是蔣宋美齡欸

發佈時間 2020/3/23 10:02:35
最後更新 2020/3/23 10:02:36

在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在無法源依據下強迫企業繳交「勞軍捐」的婦聯會,日前被認定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委員、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23)日質詢黨產會便大罵可恥、父權:把蔣宋美齡打為蔣家附屬品、為政治目的不惜踐踏女性地位。並表示蔣宋美齡受美國教育,當然不會被控制:「其他人我可以接受,但她是蔣宋美齡欸!」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對指控予以否認,他說認定婦聯會不只有身為蔣夫人的單一事實,例如蔣宋美齡無官職,為何能透過政府強制收勞軍捐?發起勞軍捐依法要申報,又為何內政部查無相關公文?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身為婦聯會委員(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身為婦聯會委員(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表示,自己多年擔任性平委員,但黨產會的報告令她「怵目驚心」。她表示黨產會之所以認定婦聯會是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是因為婦聯會由蔣宋美齡掌控,證明婦聯會曾被中國國民黨實質控制。她質疑,黨產會以夫妻關係為核心,推衍認定附隨組織,是否不折不扣的父權概念?

「其他人我覺得我可以接受,但她是蔣宋美齡欸!她不是隱形人,她在中國近代史,甚至在抗戰期間扮演角色。你說是蔣中正的副產品的話,沒有人可以同意!每個人都是個別主體,她受過美國教育,你認為她會被蔣中正控制?」葉毓蘭氣憤指出。

林峯正表示,附隨組織的認定不是只有單一她身為「蔣夫人」的事實。結合其他事證例如說,蔣宋美齡沒有官職,這樣的人她為何能透過政府系統去收勞軍捐?為何可以號令銀行進口結匯時自動收取勞軍捐?又發起勞軍捐依法要申報,但內政部查無相關公文,明顯缺乏法源依據。

葉毓蘭質疑黨產會「父權」的書面資料段落(攝影/廖昱涵)

葉毓蘭質疑黨產會「父權」的書面資料段落(攝影/廖昱涵)

葉毓蘭繼續指控,婦聯會明明送了很多證據,但黨產會都沒好好調查。她表示總統蔡英文曾說,台灣是亞洲性平程度最高的國家。但黨產會「無所不用其極把蔣宋美齡打為蔣家附屬品,無視蔣夫人當年與婦權先驅羅斯福夫人齊名的史實,為了政治目的不惜踐踏女性地位!這是可恥的!」

林峯正則予以否認:「報告,沒有委員說的這樣。」葉毓蘭回應:「好,謝謝你。」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表示,目前國民黨退休的黨工退休金、資遣費因為追查黨產而發不出來,要求黨產會應更有情感面的考量。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婉汝(攝影/廖昱涵)

林峯正指出,我們都有給條件解決,但國民黨就不要。他說,國民黨要求 25 億當作黨工退休金,黨產會都有提條件,像是認定「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歸國有,協調資產變現,但「國民黨就不說話了。」

林峯正解釋,就算不用中投,其實中國國民黨還有很多正當的不動產可以處理。「要解決問題,不是一直罵我會就有用。」他說,像是去年年底國民黨拍賣不動產兩千多萬就拿去分了,所以國民黨要大氣一點,拿沒問題的值錢不動產來賣啊,不要一直說卡在黨產會。

林峯正也在答詢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疑時,嚴正駁斥因為黨產會國民黨發不出黨工薪水的說法:「它還有其他正當黨產啊,一年兩億多的政黨補助款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