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評估 2021 全球潛在危機美中因臺灣爆發軍事衝突升至最高風險

作者
發佈時間 2021/1/19 10:34:18
最後更新 2021/1/19 10:34:19

【沃草記者賴昀編譯報導】展望 2021 年,可能會有哪些重大國際事件發生?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外交政策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底下的「預防行動中心」(Center for Preventive Action, CPA)發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報告,評估 2021 年全球可能爆發或升級的衝突。其中,美中因為臺灣而爆發軍事危機,從 2019 年被列入報告以來,首度被提升至最高的一級風險。

美國智庫發表調查報告,評估 2021 年全球可能爆發或升級的衝突。(圖片來源:[軍聞社](https://mna.gpwb.gov.tw/news/detail/?UserKey=5bb4cab8-4052-46ed-b5d7-317db11c4246))

美國智庫發表調查報告,評估 2021 年全球可能爆發或升級的衝突。(圖片來源:軍聞社

CPA 在 13 年間,向數以百計的美國外交政策專家進行意見調查,並請他們評估在未來 1 年,可能出現的 30 個可能導致突發事件的潛在危機或衝突因素並進行排序。

名列第一的,是北韓進一步發展核武和導彈的潛在憂慮,專家認為此事可能性甚高,影響也很巨大。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交接團隊並未對北韓威脅多加置評,但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似乎有意挑戰新任美國政府。本月,金正恩矢言強化軍武,表示:「在強化我們的核武恫嚇同時,我們必須竭盡所能建立最強有力的軍隊」,並稱美國是「最大敵人」。

其次,臺海局勢在 2021 年,首次被升為一級風險,反映眾人擔心美中軍事對抗的危機,而印中邊界爆發軍事衝突則被列為二級風險。2019 年,「美中因臺海問題爆發危機」首度被列進 CPA 的報告,隨後連續兩年歸類為二級風險。此外,專家仍擔憂美中兩國軍隊在南海演變為武裝對峙,儘管此事被評估認為可能性不大。

其三,在今年的調查報告中,出現了 8 種全新的情況,包括:衣索比亞動亂加劇、印中衝突、黎巴嫩內戰、希臘與土耳其爆發衝突、白羅斯政局、衣索比亞及周邊國家針對「衣索比亞復興大壩」的協商破裂、蘇丹民主化失敗、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之間衝突再起。與往年相同,中東和非洲仍是 2021 年最危機四伏的地區。

本月,金正恩矢言強化核武,並稱美國是「最大敵人」。(圖片來源:[Pixabay](https://pixabay.com/zh/illustrations/north-korea-kim-jong-un-2972195/))

本月,金正恩矢言強化核武,並稱美國是「最大敵人」。(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本土亦面臨危機:比起過往,專家認為,今年更可能發生美國關鍵基礎建設遭到破壞性網路攻擊;此外,專家將美國或是盟國遭遇大規模恐怖攻擊的可能性列為中等。

CPA 提醒,有些嚴重威脅並沒有被列入調查報告,報告裡只涵蓋了美軍能夠合理介入的事件,因此諸如氣候危機、自然或人為災難、經濟事件、公衛事件等等,都未於報告中提及。CPA 仍會持續追蹤全球範圍尚未結束的衝突事件,並評估相關的美國政策。

CPA 也提醒即將面對美國國內重重壓力的拜登政府,國際衝突升起的風險依然不可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