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潑漆後首露面 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中國急毀香港一國兩制下一步就是台灣

發佈時間 2020/4/24 08:20:50
最後更新 2020/4/24 09:54:02

在香港遭受打壓的銅鑼灣書店將在台重啟,老闆林榮基卻遭潑漆嗆聲。今(24)日他帶著被潑漆「挑染」的新髮型首度公開露面,指出中國承諾香港「一國兩制 50 年不變」,但至今已全面「一國一制」。林榮基警示,當香港即將被中國收回,下一步就是台灣!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秘書長蕭督圜指出,當港人專心抵抗武漢肺炎時,中國使出逮捕民主派意見領袖、宣稱香港中聯辦不受《基本法》規範、重啟 23 條禁止顛覆國家立法等「連環拳」,試探美國底線。中國透過出手香港,檢視美國是否願落實《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進而調整在南海和兩岸政策的佈局。

林榮基日前遭不明人士潑漆,他刻意留著被潑漆後意外形成的「挑染」髮型,出席由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舉辦的「反中再起?疫情下的香港政局」座談(攝影/廖昱涵)

林榮基日前遭不明人士潑漆,他刻意留著被潑漆後意外形成的「挑染」髮型,出席由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舉辦的「反中再起?疫情下的香港政局」座談(攝影/廖昱涵)

香港銅鑼灣書店明日將在台灣重啟,但老闆林榮基近來卻遭逢書店名稱遭人搶先註冊商標、遭不明人士跟蹤潑漆。而近日中國在香港也動作頻頻。不僅大動作逮補 14 位知名民主派運動人士,包含 9 位前立法會議員、3 位律師及媒體大亨黎智英。香港中聯辦也自稱對香港有監督權,並受到港府發新聞稿附和,暗示中聯辦不受《基本法》規範,等同毀棄保障一國兩制的《基本法》。而在反送中的「元朗車站暴力事件」,與襲擊市民人士握手的建制派議員何君堯,日前也要求重啟有侵害自由之虞的《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

還有 500 萬人支持親中候選人 林榮基盼藉書店保護台灣

林榮基在 2015 年被中國便衣人員帶走、關押 8 個月。當時中國雖為了讓他上電視「認罪」畫面好看未刑求,則改派人全天監視他,讓他遭受到龐大的精神壓力。2019年,林榮基因「送中條例」流亡來台。他指出,2015 年銅鑼灣書店被中國暴力摧毀。「而我來台灣,獲得很多支持,有基金重建,共產黨當然很不爽!」他猜想,共產黨也認為它既然有能力在香港摧毀書店,在台灣也可以不讓書店重建。

林榮基認為,銅鑼灣書店不僅代表反共的戰爭符號、表明我們沒有屈服。尤其,上一次台灣大選還有 500 萬人支持親中的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他質疑:「台灣沒有問題、很穩定嗎?」這些人是否自認自己也是中國人?

「所以我們透過對書本研究、討論,搞清楚台灣存在的身份認同。」理解這個問題,等於能一起好好保護台灣、消除這個不穩定的因素。林榮基自陳,這是他搞書店的原因,希望能對台灣有幫助,這也是他和大多數獨立書店不同的地方。

中國近日對毀棄香港「一國兩制」動作頻頻(製圖/海東青)

中國近日對毀棄香港「一國兩制」動作頻頻(製圖/海東青)

武漢肺炎疫情後 中國將加倍打擊「不聽話」的香港民主派維穩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秘書長蕭督圜分析,對香港未來發展不太樂觀。因為中國的壓迫性越來越強。武漢肺炎疫情後,中國社會的維穩成為關鍵。日前中國成立「平安中國」維穩小組,未來中國在政經體系上需要花費更多力量維持社會穩定。

蕭督圜指出,中國對香港還有另一個期待,就是在經濟上要走向融合。澳門 2020 年的財政施政報告就指出,未來發展就是加速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整合。這也是過去中國賦予香港的重要使命,只是沒想到被反送中運動擱置。為達成目標,中國必須以更嚴厲的方式維穩,肯定打壓「不聽話」的民主派。

蕭督圜表示,中國也從去年區議會選舉結果意識到,接下來的香港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將對自身不太妙。尤其很多學者估算,民主派很有機會挑戰 35 席,也就是過半以上的空間。現在香港的政治文化有重大改變,認為只要更願意參與政治活動,有可能改變香港過去封閉的結構,給中國很大壓力。

所以整頓中聯辦、港澳辦策略,是要建構即便立法會泛民派過半局勢,也可以讓中國在國安佈局不會受到香港政局擺盪影響。蕭督圜表示,所以中國要提升中聯辦、港澳辦的管制香港地位。從中央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未來會有「一條鞭式」的管制結構。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秘書長蕭督圜(攝影/廖昱涵)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秘書長蕭督圜(攝影/廖昱涵)

港立法會大選民主派贏面增 將不利中國推 23 條立法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指出,回顧 2003 年,就是港府強行推動 23 條立法,才有「七一大遊行」,創了香港在六四後的另外一個具有歷史傳承意義的大遊行。

曾建元說,23 條內容是規範關於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體、勾結境外敵對勢力等條文。是對香港《憲法》保障的言論、思想自由的言論限制和剝奪。他抨擊,在一般國家談談顛覆國家問題,只要不動刀動槍或著手執行,言論都是自由,但中國甚至連思考都要入罪。

曾建元解讀,中國急欲推動 23 條立法,可知道中共對香港如坐針氈。雖然立法會本身席次設計,不利於民主派並反映民意,但香港目前民意下,民主派勢必在年底的立法會有更多選席次掌握,若如此將會加重推動 23 條立法的困難。

曾建元警告,最近香港民主派人士或立法議員,可能都要注意人身安全。諸國可能用個人刑事追訴,讓他無法行使立法會的議員職權,從而無法阻擋 23 條立法的強行通過。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攝影/廖昱涵)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攝影/廖昱涵)

林榮基遭潑漆事件 學者:需視為中國恐怖勢力在台猖獗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國際社會越來越把香港視為中國內陸城市。像是美國,近來美國政府已經停止 Google 原本要接到香港的海底光纖電纜,改來台灣。而美國勞工統計局、普查局網站,也禁止香港 IP 登入。他認為,從美國不少動作,已經不認定香港有特殊地位。也因此,國安法 23 條立法是有「形式意義」的。如果通過的話,那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否要進一步落實?

針對林榮基被潑漆事件,曾建元認為,台灣政府必須強力阻止中國鋭勢力和恐怖勢力進入台灣,這不僅是普通的民事或刑事問題。若僅當作微罪、輕罪,等於鼓勵中國恐怖勢力在台灣猖獗。他認為這是《反滲透法》層次的國安問題:「台灣必須是民主自由的淨土,才有能力聲援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