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議員臺灣應重返所有國際組織與歐盟及北約國家恢復正常外交關係

發佈時間 2021/12/2 11:00:20
最後更新 2021/12/2 11:00:2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臺灣立法院與美國國際民主協會等機構這兩天聯合主辦「開放國會論壇」,有來自 20 個國家,共 26 位國會議長及議員參與。來自西班牙、出身媒體的歐洲議會議員譚赫曼(Hermann Tertsch)致詞時表示,假訊息是共產主義的首選武器之一,全世界正處於被中國的假訊息荼毒的嚴峻時刻,需要立即根除中國在西方大量製造輿論的影響,自由世界必須幫助臺灣共同打擊假訊息,因為臺灣有能力在第一時間對全世界提出警告,就像武漢肺炎爆發之初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一般,雖然最後 WHO 仍屈服於中國。他也主張,臺灣應重返所有國際組織,需要與歐盟國家及北約國家恢復正常外交關係,在國際社會中以「國家」身分享有適當的地位及角色。

歐洲議會議員譚赫曼 Hermann Tertsch,來自西班牙,從 2009 年開始擔任歐洲議會議員(圖片取自:開放國會論壇直播)

歐洲議會議員譚赫曼 Hermann Tertsch,來自西班牙,從 2009 年開始擔任歐洲議會議員(圖片取自:開放國會論壇直播)

立法院、外交部、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台亞基金會今明兩日在台北喜來登飯店共同舉辦「後疫情時代之開放國會-韌性之全球案例及 2022 年後之規劃」論壇。其中實體與會者 12 位、線上與談者 14 位,加上國外專家學者 10 位。而臺灣國內除了四大黨團立法委員參與外,尚有 23 位專家及公民團體代表等與談。

透過影片致詞的譚赫曼指出,武漢肺炎時期的假訊息,其實就是現今世界用來進行權力鬥爭的基本武器之一,同時也是瞭解世界上各種正在發生的問題之關鍵,像是疫情大流行的威脅、政治不穩定的威脅,特別是極權主義以謊言滲透政治的威脅。假訊息一直都存在,而且在當今社會和政治運動中尤其扮演關鍵角色。

譚赫曼說,「假訊息」是共產黨進行政治鬥爭的首選工具。共產黨長期使用假訊息,像是自 1917 年的布爾什維克革命起,即展開一連串的假訊息戰爭,一方面掩蓋其意圖,另一方面遮掩布爾什維克革命的真實情況。自此,一個由謊言所編織成的世界,在1920 到 1930年代及兩次戰後,伴隨共產主義運動及共產主義和馬克思主義在全世界的擴張逐漸形成。

譚赫曼表示,假訊息來自不同政府和政權的特定團體或特務人員。假訊息係利用系統運作,並屬於龐大媒體網路的一環。這些力量的目的是消滅民主,並建立封閉和極權社會,就如同與臺灣比鄰的中國,俄羅斯也無庸置疑都是現今世界最活躍的假訊息推動者。

「我們正處於一個嚴峻的時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訊息正在荼毒全世界、荼毒網路、荼毒敏感訊息、政府和國會相關資訊,以及輿論。」譚赫曼語重心長表示,這些假訊息對電影、文化傳播、文化和電視亦產生巨大影響。

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與立法院長游錫堃「擊肘」,兩人近日都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但米德偉受訪表示不知道制裁的意義為何,會繼續做好民主工作(攝影/廖昱涵)

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與立法院長游錫堃「擊肘」,兩人近日都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但米德偉受訪表示不知道制裁的意義為何,會繼續做好民主工作(攝影/廖昱涵)

譚赫曼認為,眼前有一項已放任多年的重大工作需要立即進行改善,就是必須根除中國共產黨在西方大量製造輿論的影響。再者,也必須幫助臺灣藉由其原有管道,以及我們與自由社會的休戚與共的精神,共同打擊假訊息。

譚赫曼指出:「臺灣有能力在第一時間對我們提出警告!」他舉例,如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向 WHO 通報訊息一般。但 WHO 卻屈服於北京,隱瞞了當時臺灣通報的訊息。

譚赫曼主張,臺灣應重返所有國際組織,臺灣需要與歐盟國家及北約國家恢復正常外交關係。他認為,臺灣在國際社會中應該以國家的身分享有適當的地位及角色,尤其在全世界面臨來自中國獨裁統治的威脅之時。

譚赫曼最後表示,共產主義本身即是一大謊言,也就是假訊息的化身,而自由民主才是真理。

第一日議程出席的包括 NDI 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貝里斯眾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 )、立陶宛國會議員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 )、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 )、拉脫維亞國會友臺小組主席福燦(Jānis Vucāns)、愛沙尼亞國會友臺小組主席楊森(Jüri Jaanson)、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馬提奧(Marius Matijošaitis )、拉脫維亞國會友臺小組副主席拉科夫斯基(Ainars Latkovskis)、愛沙尼亞國會友臺小組成員米林(Madis Mi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