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檢調報告政治偵辦爭議遭民進黨批干預司法 葉毓蘭肚痛心疼血壓高神隱一天

發佈時間 2021/12/6 10:12:09
最後更新 2021/12/6 10:12:10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下一預算年度即將到來,但明年度2.2兆的中央政府總預算,還有近半未審。目前立法院中,由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擔任召委的委員會,皆停止排審明年度預算,而是祭出五花八門的考察、會勘或專案報告,持續猛攻年底公投議題。司法法制委員會今(6)由中國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邀請法務部、檢察總長、台中地檢署檢察長等多個單位報告「政治偵辦」,民進黨團則認為議程充滿政治意涵、干涉司法獨立性,甚至有違憲疑慮,而提出散會,葉毓蘭則丟下一句「我肚子痛」後離席。接近中午時,葉毓蘭回來開了10分鐘左右的會,又說「高血壓」、「心痛」宣布休息,直到5點才突然現身,在白天會議時間神隱一天後宣布散會。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本(6)日接連發生「肚子痛」、「高血壓」、「心痛」等身體不適症狀。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本(6)日接連發生「肚子痛」、「高血壓」、「心痛」等身體不適症狀。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週宣布,為抗議行政院宣傳公投是「行政不中立」,拒審明年度中央總預算,由黨籍立委擔任召委的委員會,都未實質處理預算,而是以考察、會勘或五花八門的專案報告,持續猛攻年底公投議題。

另一方面,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顏寬恆,因造勢場合提供澎湃美食,引發檢調介入偵辦賄選疑慮。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本週輪值召委,為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葉毓蘭,今(6)日邀請司法院、法務部廉政署、法務部調查局、警政署、中選會等單位進行「司法不可雙標、行政必須中立:選舉、公投政治偵辦爭議」專題報告。據了解,檢察機關都以請假處理,並未出席今日會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5)日晚間就發文質疑,葉毓蘭邀請調查局長、檢察總長、高檢署署長、台中地檢署署長等相關偵辦人員到委員會「報告」,有介入調查中司法個案的違憲疑慮。

右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國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攝影/朱乃瑩。

右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國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攝影/朱乃瑩。

今(6)日一開會,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召委黃世杰、立委羅致政等人接連提出程序問題,認為葉毓蘭的議題設定充滿政治意圖,且明顯針對偵辦中的司法案件,若堅持開會,會有違憲疑慮。

劉世芳指出,議題設定明顯暗示司法雙標、行政不中立,充滿政治意涵;黃世杰則說明,依照過去大法官解釋精神,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不受干涉,除了預算審查之外,不應該到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直言,檢察官請假是「比我們更清楚這樣有違憲之虞」,「輕輕打了召委的臉。」羅致政口中「被打臉」的召委葉毓蘭則反駁:「是我主動准假。」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提出散會動議,葉毓蘭隨後裁示休息,遭劉世芳抗議,按照《立法院議事規則》,散會動議應優先處理。葉毓蘭則直接站起說:「我肚子痛,休息。」葉毓蘭離開之前向在場媒體喊話,劉世芳也拉高分貝批評:「你們自己護航顏家,不好意思講!」

民進黨籍立委劉世芳。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籍立委劉世芳。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批「踩紅線」:單獨請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備詢,明顯是討論個案

雙方放下正規會議不管,各自召開記者會。中國國民黨方面,由黨團總召費鴻泰、黨籍立委鄭麗文、楊瓊瓔、江啟臣發言。費鴻泰控訴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黃俊哲召開公投說明會,現場也贈送多樣食品,他估計價值接近一百元。鄭麗文則強調在中二選區引起爭議的活動,是地方里長自行舉辦的「歲末感恩餐會」,而顏寬恒則是因「勤跑基層」才出席。

江啟臣則指出,2013年時檢察總長黃世銘非法監聽立委,柯建銘身為當事人,也在立法院質詢檢察總長。江啟臣據此質疑,過去柯建銘說是行使合法質詢權,今天卻指控葉毓蘭違憲?

民進黨團則由黨團幹事長劉世芳、黨籍立委蔡易餘、黃世杰、何欣純、洪申翰回擊。劉世芳強調,「現在的委員會都不審預算」,而是排滿偷渡議題的專案報告;黃世杰接著批評,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日的議程已「踩到紅線」,雖然中國國民黨辯稱是討論「通案」,但在全國那麼多檢察長中,單獨邀請台中地檢署檢察長,顯然就是為了台中選舉而設的議程。蔡易餘則直言,中國國民黨此舉是利用委員會「私設堂口」打壓司法,要護航中二選區的賄選疑雲。

違憲疑慮應私了?中國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怒罵柯建銘:不應公開讓立委同僚「漏氣」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攝影/朱乃瑩。

11點左右繼續開會時,中國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仍緊咬2013年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於立法院質詢檢察總長黃世銘。柯建銘則反駁,2013年他對檢察總長的質詢,是在討論《法院組織法》及特偵組設置的場合,而並非為了個案將檢察機關叫來備詢。

柯建銘指出,釋字461號、585號都已對國會調查權設限,指出包括檢察官在內之獨立行使職權機關,不應該為了個案到立法院備詢;729號更直指檢察總長除了審查預算案及法律案,不必到立法院備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則氣憤不已,數度拿下口罩怒罵「總召不是這樣做的!」批評柯建銘不應公開指責其他召委違憲,讓立委同僚「漏氣」、讓立法院沒尊嚴。柯建銘再度提及大法官解釋內容時,翁重鈞則回應:「我立委跟你做得一樣久,不用在這裡講法律!」

上午11點26分左右,葉毓蘭說「算了,休息,我血壓高」,民進黨籍召委黃世杰要求葉毓蘭應照程序,優先處理散會動議。葉毓蘭則說「我心痛!我高血壓!」後離席。

截至下午2點45分,葉毓蘭並未現身主持會議,出席官員陸續離場。下午5點整,葉毓蘭回來宣布散會。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黨籍立委劉世芳、黃世杰、何志偉、羅致政、江永昌、許智傑等人,苦候中國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回來開會。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黨籍立委劉世芳、黃世杰、何志偉、羅致政、江永昌、許智傑等人,苦候中國國民黨籍召委葉毓蘭回來開會。攝影/朱乃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