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轟 NCC犧牲中天員工生計 傳播學者中天員工該找蔡衍明不是蔡英文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1/19 10:38:30
最後更新 2020/11/20 08:49:39

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遭 NCC 駁回,主委陳耀祥昨(1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NCC 在做決議時,勞動權益是最難處理的議題,與中天同屬旺中集團的《中時新聞網》昨(18)日即以大篇幅批評 NCC「犧牲中天員工生計」,在換照決議前,中天員工亦曾集體致公開信給總統蔡英文,要求保障「工作權」。對此,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劉昌德表示,受到影響的中天員工是「在承受經營錯誤的後果」,應該要向資方(旺中)要求工作權,而不是蔡英文。他認為,中天員工該做的,應該是成立工會,與資方進行談判。

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資料照;攝影/賴昀)

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資料照;攝影/賴昀)

NCC 駁回中天換照案後,《中時新聞網》大篇幅批評 NCC 的決議讓中天新聞記者、主播「被失業」、中天員工生計被犧牲,中天新聞部專題中心採訪主任賴麗櫻則在報導中感激老闆蔡衍明向員工表示「不用擔心過年,還是有年終」。日前(11 月 13 日),475 位中天新聞員工已經集體致公開信給總統蔡英文和陳耀祥,要求保障工作權。

對此,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劉昌德向《沃草》指出,中天員工集體要求工作權是對的,但將爭取權益的對象擺在蔡英文身上是錯的,中天員工應該向資方(指旺中集團)爭取,因為如今中天新聞的換照案被駁回,正是中天高層經營錯誤的後果,受到影響的員工都是在承擔這個後果。

劉昌德表示,資方要如何保障勞工工作權、要如何安置中天新聞部的員工,不能只是依靠老闆的善意,而是要員工要求,「最好組成自主工會跟資方談判」。他指出,中天至今都沒有工會,但其實中天新聞部的員工人數早已超過可以組成工會的門檻,卻又去向蔡英文討要「工作權」,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中天員工應該跟資方要求工作權。

針對 NCC 的決議,劉昌德期望昨日的決議成為判例,未來 NCC 對於臺灣新聞台、媒體都能確實要求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離,如此將能對臺灣新聞產生正面幫助,對於新聞工作者的工作權和自主權,都能有非常明顯的促進和保障作用。

事實上,中天電視在 2016 年的時候曾被列入臺北市勞動局公布違反《勞基法》的企業黑名單,違法 7 項法規,包括加班未給加班費、加班超過法令規定、未經同意讓女性在凌晨工作等等,是 223 家違規企業當中,違規情節最嚴重的,因為累犯而挨罰 60 萬元,遭批「血汗」。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則說,中天新聞台未來在「無照」的情況下,還可以在網路、YouTube 等平台上繼續播出,「中天新聞台應該要偷笑了」。他嘆,如果在德國,依據最新法令,電視新聞頻道在網路、YouTube上進行常態性的線性播出,將視同傳統廣電服務,也必須向德國的媒體主管機關 ZAK 申請廣電許可執照。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今(19)日也對 NCC 駁回中天換照案一事發出聲明,指出中天新聞台過去就有大量違反勞動法規遭開罰的紀錄,並未落實對員工權益的保障。換照未過,是經營者與 NCC 之間要處理的問題,中天新聞台資方絕不可藉此損及員工權益。

工會聲明指出,按照我國法規,電視台執照六年就會到期,必須申請換照。電視台經營者原本就要有換照未過的準備,不可將經營的風險與成本轉由媒體工作者承受,更不可將勞工的權益當作和政府角力的工具與籌碼。

工會還表示,中天新聞台過去處理新聞就常傳出因為高層干預,編採製播許多遭同業非議的新聞,換照審議期間更是變本加厲,昨日在 NCC 記者會上也動員多名記者輪番提問,實已超過一般新聞處理常態。工會表示,將嚴正要求中天電視台資方,除了依法處理員工去留、保障其勞動權益,更不應該繼續踐踏新聞產業工作者的專業與勞動尊嚴。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