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山洞埋核廢料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嗆馬英九朱立倫挖地洞把自己埋進去比較有幫助

發佈時間 2021/11/24 10:40:14
最後更新 2021/11/24 10:50:4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年底四公投倒數 24 天,今(24)日以新北市為首的多名民進黨立委,包括賴品妤、江永昌、羅致政、林淑芬、蘇巧慧、張宏陸、范雲、洪申翰召開記者會,反對核四重啟、呼籲投下不同意票。針對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國民黨執政後,會認真處理核廢料,前總統馬英九也呼應核廢料可以「去貢寮挖大山洞埋」,洪申翰怒嗆:「為了重啟講出這麼羞恥的話,應該挖地洞把自己埋進去比較有幫助。」

會議尾聲,身上掛著挺核標語的中國時報記者江飛宇高分貝質疑:為何一直要強調斷層?貢寮發生過大地震嗎?洪申翰回應,臺灣地震風險這麼高,要謹慎面對,不是鋌而走險,任何要閃避地質檢視的想法,都是心存僥倖。

日前去英國出席聯合國氣候大會 COP26 會議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尚在隔離檢疫所,以視訊出席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日前去英國出席聯合國氣候大會 COP26 會議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尚在隔離檢疫所,以視訊出席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林淑芬:再怎麼想要更多電,也不能拿人命開玩笑

林淑芬則痛批,挺核方黃士修一直拿 2013 年的舊地質資料,說嘴核四是安全的,沒有地震帶和活動斷層問題,刻意忽略新事證及過去的科技限制。

林淑芬指出,事實是隨著地質探勘科技的進步,有些資料 2019 年台電才拿去中央地調所判定,得到新事證:核四旁邊 5 公里附近 F2 地質構造不排除是活斷層,在旁邊的 F4、F7、F8 斷層是連成一條線的好幾十公里活斷層。如果 F2 是活斷層,核四和活斷層的距離要縮短為 5 公里,且不排除向外延伸還有一條長達 90 多公里活動斷層。

林淑芬表示,光是 5 公里內就有海外活斷層,那核四原始 0.4g 的耐震係數和設計,根本沒有辦法足以抵抗,無法安全試運轉。當時認為應該要繼續調查:包括廠區 S 溝槽要開挖、臺灣東北部大地應力狀態與斷層位態間關聯性、採用新技術進行相關海域斷層調查釐清海外曲線性(斷層)活動性以及陸域斷層關聯性、北部外海及龜山島海底火山及基隆火山群的正段層之活動時間與成因。

林淑芬痛批,核四連這些基礎斷層調查都還沒做,說這是安全這根本在開玩笑。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攝影/廖昱涵)

不只地質有問題,核四工程更涉及許多弊案和缺失。林淑芬細數,核四還沒完工就發生 16 次火災、17 次泡水事件。包括核電廠主控室火災、系統控制處理器被燒毀、雨水滲漏造成輸電變壓器跳脫。在 2008 年辛樂克颱風侵臺,更是水淹反應爐 2 公尺高、高壓爐心系統泡水,這些都罄竹難書。

林淑芬引述《中國時報》報導,2010 年一號機試運轉時大當機,造成「全黑事件」,讓供電中斷。她憂慮,這若是真的在運轉,就等於「核災」來臨。拿一個機器都泡過水、不安全的核四要公投重啟,簡直拿人命開玩笑。

林淑芬也質疑,日本福島核災疏散圈約 20-30 公里,範圍內的大臺北地區有多少人?這怎麼是臺灣承擔得起的?她強調,再怎麼想要更多的電,也不能拿一個不安全的核四當要求。

洪申翰:無能解決核四的馬英九、朱立倫又支持重啟,非常荒謬

出身環團的洪申翰表示,現在跳出來大力支持重啟的,居然是前總統馬英九、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核四廠長王伯輝。也就是當初這些面對核四罄竹難書的問題與弊案完全無能解決,只好用「封存」安全下莊的人,真的非常荒謬。現在同群人再出來喊重啟,根本自打臉、毫無說服力。

洪申翰也抨擊,朱立倫說國民黨執政後,會認真處理核廢料。後來馬英九又表示,所謂處理就是「去貢寮挖大山洞埋」。後來經濟部還打臉,這山洞根本不存在,顯示中國國民黨一貫解決核廢料方法都是「幻覺」。

日前去英國出席聯合國氣候大會 COP26 會議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尚在隔離檢疫所,以視訊出席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洪申翰也向馬英九、朱立倫嗆聲:「不用再為核廢料挖山洞了。為了重啟講出這麼羞恥的話,你們應該挖地洞把自己埋進去,對自己比較有幫助。」

挺核拿快被退役的核電廠踢館斷層問題 洪申翰:臺灣地震風險高,不該有僥倖心態

記者會尾聲,掛著支持核能標誌的中國時報記者江飛宇質疑,貢寮發生過最大地震震度有多少?若沒有地震,為何說地質結構不安全?據他理解,美國核管會沒有說一定不能蓋在斷層上,而是建築結構要有耐震效果即可?不理解為何要強調斷層?是否應關注地震規模核電廠能否抵抗?

洪申翰先是指出,江飛宇為核四重啟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成立的「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並接著回應,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發言很清楚,現在針對斷層的新事證,不管 S 斷層或外海,都經過地質界不只一位專家的審查。結論就是當時在建廠時,並不了解的地質構造,都會帶來地質和地震風險。S 斷層甚至穿過廠房,恐怕全世界沒有哪個核電廠是讓斷層直接穿過機組下方的。

挺核記者則打斷洪申翰回應質疑:「美國加州惡魔谷(核電廠)就有斷層通過?」洪申翰則說,臺灣地震風險這麼高,要謹慎面對,這是所有民代要有的一致態度,不是鋌而走險,任何要閃避地質檢視的想法,都是心存僥倖。

經記者查證,身為加州最後一座、也是唯一還在運轉的「惡魔谷核電廠」,已在 2016 年被加州公用事業電力公司太平洋瓦電公司宣布,將在 2025 年前退役。其距最近斷層僅 4.5 公里的地質條件,也被認為是惡魔谷核電廠走向關閉的原因之一。

台電副總簡福添出席記者會駁斥,外傳所謂「重啟規劃書」是以核養綠團隊自導自演的一齣戲(攝影/廖昱涵)

台電副總簡福添出席記者會駁斥,外傳所謂「重啟規劃書」是以核養綠團隊自導自演的一齣戲(攝影/廖昱涵)

來自核四所在地新北市貢寮區的立委賴品妤指出,當初出包搞到核四要封存的人,現在又說核四安全,「實在太荒謬了!」尤其許多號稱核能專家的人,卻拿過去馬政府時期「經濟部」做的報告說核四是安全的,這些人難道會不知道安全標準是由原能會把關嗎?馬英九甚至親手封存核四,不是知道不安全,才一延再延商轉時間?

「拜託全臺灣人一起幫忙擋住核四,不要風險給新北承擔,尤其核災發生更是全臺受傷。」羅致政表示,核四封存後,台電後來反請求包商奇異公司,列出 40 幾項問題,證明當下疑慮是有道理,也是封存理由。此外,封存幾十年來,料件已找不到、廠商解散、燃料棒送出,這些若沒處理沒資格談啟封。

蘇巧慧控:馬英九散佈「歐盟已認證核能為綠能」假消息

蘇巧慧納悶,很多新北市中國國民黨籍議員,開始把臉書頭貼換成「四個同意」特效,但明明連新北市長侯友宜都說:「沒有安全就沒有核四」?也想請問中國國民黨的新北立委們,同意重啟嗎?

蘇巧慧也指出,現在核四已成為全世界能源議題。但即便核四是否為綠能還在各方爭論中,中國國民黨卻以科學之名散播假消息,散播核能已經是綠能的謬論。像是馬英九說,「歐盟已認證核能是綠能,所以減碳要用核能」就是假消息。事實上,反核的德國、擁核的法國兩派陣營還在爭論中,甚至近來奧地利、法國,都還有反對核能列為綠能的新聞。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攝影/廖昱涵)

前往核四廠考察過的范雲則說,當年核四測試程序未完成,無法確認安全性。核電廠運轉前有兩份重要的報告,包括「系統功能測試報告」、「燃料裝填前應完成清單」。而系統功能測試報告 187 項,封存前原能會僅審查通過 32 項。燃料裝填前應完成清單有 75 項,但其中一號機有 45 項未完成,超過一半。她說這些才是真科學、白紙黑字的事實。

張宏陸更證言,他還是新北市議員時,曾拿著鏽跡斑斑的核四照片,質詢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同樣得到「沒有核安沒有核四」的回應。就連目前核廢料儲存設施,歷任新北市長沒有一人敢發使用執照,這更證明核能無安全性可言。

江永昌則指出, 2019 年監察院對核四展開調查,現在都還沒有個結果,怎麼有人敢講安全?他質疑,核災無處可躲、核廢料無處可放,核四怎麼能夠重啟?一定要投不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