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圖博抗暴日 苗博雅籲柯文哲真誠反省別再胡扯藏人自焚讓中共困擾

發佈時間 2020/2/19 09:39:23
最後更新 2020/2/19 09:39:25

在310 西藏抗暴日將屆,今(19)日民團「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舉辦「為西藏而騎、為自由而騎、為下一代而騎」活動,台北市跨黨派議員同台聲援。社民黨籍議員苗博雅就呼籲,曾經胡扯「藏人自焚帶給中共困擾」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應利用今年的 310 圖博抗暴日,運用市府資源讓市民更瞭解西藏議題,以表示真誠反省。時代力量議員黃郁芬也沈痛指出,西藏人在用他們的生命警告台灣人,跟中共獨裁政權簽「和平協議」,只會換來血腥鎮壓。

柯文哲曾表示:「藏人自焚帶給中共壓力」,但事後不認失言、不道歉,認為是措辭不精準,並稱自焚是很爛的抗議。苗博雅(右3)要柯利用西藏抗暴日好好了解西藏抗暴精神(攝影/廖昱涵)

柯文哲曾表示:「藏人自焚帶給中共壓力」,但事後不認失言、不道歉,認為是措辭不精準,並稱自焚是很爛的抗議。苗博雅(右3)要柯利用西藏抗暴日好好了解西藏抗暴精神(攝影/廖昱涵)

民團藏台連線舉辦「為西藏而騎、為自由而騎、為下一代而騎」活動,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成員社民黨籍苗博雅、無黨籍邱威傑、民進黨籍吳沛憶、無黨籍林亮君、時代力量黃郁芬皆出席響應。

苗博雅指出,先前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宣布將在新國會中成立「國會西藏連線」,跨黨派立委包括民進黨、台灣基進、時代力量都到場聲援。唯獨一直都主張「一中」的中國國民黨,還有「兩岸一家親」的民眾黨缺席,至今看不到對西藏被壓迫的表態。

苗博雅也暗諷前總統馬英九,因為近來武漢肺炎,台灣很多政治人物搖身一變成為「忽然人權工作者」,開始講起人權和人道。他呼籲,這些從一月底才開始學習人權的政治工作者,除了關心兒童外,也關心一下西藏的人權問題。

苗博雅指出,世界會混亂並不是因為壞人太多,是因為好人太冷漠。呼籲大家一起關心西藏的人權問題(攝影/廖昱涵)

苗博雅指出,世界會混亂並不是因為壞人太多,是因為好人太冷漠。呼籲大家一起關心西藏的人權問題(攝影/廖昱涵)

「西藏人正在用他們的歷史、生命告訴我們,跟中共這樣的獨裁政權簽下『和平協議』,換來的是血腥的鎮壓。」黃郁芬說,台灣人不能忘記,台灣之所以有別於中國,就是因為我們有民主、自由的生活,而且是個重視人權的國家。

網紅呱吉、市議員邱威傑抨擊,近來武漢肺炎的疫情,讓人再一次看到中國不斷聲稱的進步、崛起,只是在極權政治結構下,隱匿、互相欺騙所形成的假象。

吳沛憶指出,去年六月曾提案建議北市府在西藏路舉辦抗暴紀念活動,雖已順利二讀通過,但北市府至今仍未提出具體規劃,身為市長的柯文哲也多次發表對藏人自焚的不當評論,呼籲市府應以人權角度看待西藏問題。

香港只能眼看防護衣、N95 分港警非醫護:羨慕台灣政府迅速防疫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 Kuma 則戴著口罩發言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先前一再拒絕香港超過六成民意的封關要求,直到社區感染爆發了之後,才悻悻然跟大家說:「現在談論封關已經毫無意義」。他說,這樣的劇碼,在被中國暴政統治下的香港,一點都不陌生。

Kuma 表示,因為香港政府並不是香港人一人一票、普選出來的。所以特首不需要特別在乎香港人的感受與需要,比較需要在乎與中國的關係。像是這次香港政府在分配防疫物資上,獲得最多防護衣與 N95 口罩的,不是第一線醫療或社福人員,而是香港警察。他也表示,看到台灣政府對武漢肺炎疫情回應迅速,令香港人十分羨慕。

網紅呱吉、市議員邱威傑抨擊,武漢肺炎疫情讓世界看到中國用極權塑造的進步假象(攝影/廖昱涵)

網紅呱吉、市議員邱威傑抨擊,武漢肺炎疫情讓世界看到中國用極權塑造的進步假象(攝影/廖昱涵)

藏台連線理事林欣怡也譴責,近來中國武漢肺炎失控,但中國政府還是一心把大量精力放在「監控」。像是西藏就有「百萬警入千萬家」的部署活動,中國政府以「服務人民」為藉口,將大量警力投入社會中,無死角的監控西藏人日常生活。

西藏(圖博/TIBET)自古是獨立的國家,在 1913 年第十三世達賴喇嘛還發表了「西藏獨立宣言」,重申西藏是個獨立國家的事實。1949 年中國解放軍開始入侵西藏,迫使西藏政府在 1951 年簽訂《十七點和平協議》。但不到十年間,「和平協議」被中國視為無物,引發西藏在 1959 年 3 月 10 日的大規模抗暴運動。達賴喇嘛和八萬藏人因此流亡印度及海外,藏人從此失去自由與人權。

在中國統治下,以「現代化」為名漢化藏人,讓西藏的語言、文化及宗教信仰被迫逐漸消失。 3 月 10 日也成為「西藏抗暴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