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目豆沙包吳豪人國民黨就是金錢幫哪裡有錢往哪裡倒

發佈時間 2019/8/29 09:12:23
最後更新 2019/8/29 09:12:24

對許多國民黨人而言,總是把執政黨追究不當黨產和「清算」畫上等號,不過知名專欄「白目豆沙包」作者、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吳豪人上週(24日)在講座上反倒認為,不當黨產追討其實是在幫國民黨過渡成正當政黨,國民黨應該要對黨產會心存感激。他形容,國民黨的本質就是「金錢幫」,沒有特定意識形態,哪裡有錢就往哪裡倒,現在除了黨產會幫忙識破金錢幫的伎倆,更要防止這種體系的再臨、複製。吳豪人也提醒執政黨,轉型正義若只是做做樣子,讓國民黨的辯護更加理直氣壯,只會讓你「越來越像國民黨」。

知名專欄「白目豆沙包」作者、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吳豪人(攝影/廖昱涵)

知名專欄「白目豆沙包」作者、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吳豪人(攝影/廖昱涵)

黨產會三週年舉辦「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特展,上週末邀請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吳豪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兼任委員尤伯祥、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兼任委員林詩梅,解析國庫通黨庫的歷史。

吳豪人先是自嘲,他就是黨國體制下的「受害者」,當時會考不上台大就是因為「三民主義」不及格。「高中的訓導主任甚至當面罵我是『社會敗類』,因為我不參加中國國民黨。」在黨國時期,不論做什麼都要先認同黨的成就才可以。

為何會有「國庫通黨庫」的情形出現?吳豪人先是指出,中國國民黨的本質就是「金錢黨」,從孫中山開始為了要革命而募款,「他賺錢目的原本是要革命,後來發現賺錢本身就是目的」。他形容,國民黨沒有特定意識形態,哪裡有錢就往哪倒,是個很「虛無」的政黨。

吳豪人表示,從現代的思維出發,會覺得當時自己的財產被國民黨共享了很奇怪,但國民黨的想法卻是:「不對!是因為我分給你們,你們才有,不然你們什麼都沒有。」像是退回皇帝時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概念,所以皇帝什麼時候要把你的土地收回來都沒關係。吳豪人指出,國民黨之所以會願意給你的原因是:「讓一般人肥起來,我會更肥!」

「共產黨現在也開眼,開始複製以前國民黨的黨國資本主義啊 。」吳豪人認為,國民黨現在雖然不再有這個能力,但他看到兄弟黨是在走老路當然很高興,所以政治上要求統一。

有人會納悶:「台灣、中國怎麼可能統一?思想、法治等等都很不一樣。」不過吳豪人點出:「賺錢的思想是一樣的啊!」事實上也證明很多人願意被統一。他說,很多我們認為邪惡的事情之所以不會受到抵抗,並不是因為他太強大,而是太誘人了。他只要先壟斷,再分潤一點給你,很多人就受不了。

吳豪人語帶諷刺地說:「尤其那些比較聰明,三民主義考比較好的人,他很難抵抗啊。數學考一百分很難,要是天才,但是三民主義考一百分很簡單啊,只要是天生奴才就好。」

吳豪人也指出,以前威權時期國民黨培養出一幫的企業家,大概只有長榮或台塑還能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其他在國外根本打不過別人。因為以前大企業都被國民黨自己人壟斷,「那時候出來的中信、國泰,他們就是在戒嚴時代玩金錢遊戲的地下錢莊,沒有對外競爭的經驗。去國外還是只能玩內線交易那一套,被抓到灰頭土臉逃回來。」

吳豪人指出,這些大企業在國際上不會贏,但因為中國現在還是玩以前國民黨那套遊戲,「那些國民黨培養的媒體或大企業,他們唯一能適應的就是中國式的金錢遊戲,所以都去了。」

「現在追不當黨產是在重新建立一個價值」,吳豪人指出以前威權時期被國民黨虛無掉的價值,需要重新被建立,這也是追討不當黨產的意義之一。他說,如果台灣要建立正常國家,包括國民黨及現在在學他的共產黨在內,被他們所扭曲的價值要糾正和守住,「政府不積極這樣做,民間很容易就西瓜偎大邊啊。」

「若把台灣看成一個物種,一定只會被自己滅掉,絕對不是外來的政權把我們滅掉,說真的我們自己要負責任的程度比較大。」吳豪人形容。

最後,吳豪人不改「白目」本色的總結:「小時候說文解字就說『黨就是國民黨,其他非黨』。但是解嚴之後倒過來,只要像國民黨就不是政黨。其實我們做黨產追討,其實也在幫國民黨,還要感謝我們把他們過渡成『正當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