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人法遭國親杯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只有中共會反對保護台灣的法案

發佈時間 2019/10/22 11:14:44
最後更新 2019/10/23 07:25:44

「代理人法」日前一讀卻遭中國國民黨團、親民黨團用議事程序杯葛。對此,提案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2)日在公聽會遺憾表示,台灣正面臨中共猛烈滲透,已進入「準戰爭狀態」卻毫無作為。他形容,上前線的戰士還會發給他一把槍,但台灣對中國滲透卻無法律因應,呼籲儘速修法。同黨立委尤美女補充,台灣目前針對滲透行為都是「刑事罪」,等打完官司都好幾年後,但中共統戰目的早已達成,需要代理人法防範在先。王定宇也感嘆,只有中共會反對這種保護台灣的法案,並諷刺國、親兩黨是中共意志在台的執行者。

被稱為代理人法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今日舉行公聽會,多名學者呼籲代理人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法可以並行(攝影/廖昱涵)

被稱為代理人法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今日舉行公聽會,多名學者呼籲代理人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法可以並行(攝影/廖昱涵)

被稱為代理人法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今日在交大科法學院金融監理與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台灣科技法學院主辦下,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目前,送進立院的代理人相關法案有:民進黨團「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時代力量黨團「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與基進合作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

主持人、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連澳洲都知道要防禦中國「孔子學院」而修代理人法,而台灣面對中國一排導彈在前、動不動說要武統,法律漏洞卻如此顯而易見。對於目前有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另立專法版本,她認為其實代理人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法不需擇一,可以並行。

尤美女表示,台灣現行法對於中國勢力有規範,包括《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禁止未經許可與中國有政治性合作、《政治獻金法》禁止外國人和中港澳人捐贈等,但到目前卻極少人因此受罰,問題在於現行法律解釋過於嚴苛、過於窄化行為,所以沒有任何受罰紀錄。

因此,代理人法事前的預警功能就很重要。尤美女強調,代理人法不是看身份,並非身為台商就要登記,而是看有沒有代理人從事統戰「行為」。她說,很多人擔心登記即合法,但登記只是讓代理人曝光,代理人若觸法仍要受罰。

提案人、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強調,外界擔心登記即合法,但登記只是讓代理人曝光,若觸法仍要受罰(攝影/廖昱涵)

提案人、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強調,外界擔心登記即合法,但登記只是讓代理人曝光,若觸法仍要受罰(攝影/廖昱涵)

不克出席的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也以影片現身,指出目前歸類台灣的滲透節點可能高達 30 幾個,像是宮廟、村里長等。他指出,不可能去「解決」這些節點,因此要抵抗就只能靠「揭露」,讓大家知道他是跟中國有關係或利益才去做這些事。而代理人法有聽證、調查程序,揭露後讓人民去防範,保衛民主最好還是用民主的方式解決。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指出,台灣現在是「溫水煮青蛙」,雖然沒有一國兩制,但是生活中處處感受到中國的期望與存在。他以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著作形容,中國就像「吊燈裡的巨蟒」,偶而吐舌頭讓大家知道他在那裡,是種「未統先治」的狀況。

宋承恩表示,大家都說代理人法能處理的有限,很多幽微的統戰行為很難認定,那既然如此就先修法試試看啊,趕快用陽光法案處理,先讓大家知道中國統戰在台灣的態樣,之後再個別處理。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吳盈德則以近期的「大同遭中資炒股案」為例,他指出大同除了有很多台北蛋黃區的不動產外,過去更承辦許多政府大型專案,像是戶役政系統、生物特徵系統、出入境查核系統等,若落入特定外國公司控制就是國安危機。中國最方便、最低調的方式就是取得該公司經營權就能透過經濟達成統戰目的。吳盈德表示,台灣漏洞也該修法補齊才能確保國安。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哽咽表示,看到香港被中國控制的慘況,連 11 歲的小孩都要上街抗爭,台灣能不儘速修法嗎?她強忍淚水說:「如何忍心台灣變成這樣?」(攝影/廖昱涵)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哽咽表示,看到香港被中國控制的慘況,連 11 歲的小孩都要上街抗爭,台灣能不儘速修法嗎?她強忍淚水說:「如何忍心台灣變成這樣?」(攝影/廖昱涵)

對於代理人法為了平息台商抗議,而排除基於商業目的、無明顯不合理的對價商業行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提出質疑。他指出不僅實務上很難認定,更何況中國重要政治報告中都提到:「兩岸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交流,是要為和平統一奠定基礎。」賴中強說,台灣更不該再有把商業問題切割開的觀念。

賴中強表示,這情況不只出現在代理人法,台灣對於中資明顯有很大漏洞,呈現在人頭、港資、透過第三地多層次投資等問題,如果不面對中資的經濟問題,依然無法根治中國滲透。

看到香港目前紅色滲透的嚴重,林志潔最後也哽咽表示自己也是個母親,現在香港抗爭者最小才 11 歲,「如何忍心台灣變成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