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遭中國關押 4 週年 林昶佐籲持續施壓漠不關心將讓無恥中國得寸進尺

發佈時間 2021/3/19 09:04:47
最後更新 2021/3/19 09:04:4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臺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濫捕、關押達 1461 天已四週年,尤其武漢肺炎後禁止探監更是音訊全無。今(19)日民團與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共同召開記者會,訴求讓李明哲打電話報平安並儘速釋放。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中國趁著疫情期間、全世界無法專心關注人權議題時,不僅對打壓香港民主運動,另一方面也繼續壓迫人權,以李明哲為例,最基本該有的親情電話、探監都不被允許。他呼籲,面對惡劣無恥的中國政府,全世界要繼續關注並施加壓力,不然無恥中國政府只會得寸進尺。李凈瑜則哽咽指出,因為疫情不能探監可以理解,但要求至少讓李明哲打電話報平安。她說,透過聲音,就能知道他到底好不好。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李明哲是位文山社區大學的課程經理,同時也是多個人權團體的志工。因臉書、微信、QQ上的網路言論,他在 2017 年 3 月 19 日從澳門入境中國時,被中國抓捕失蹤。2017 年 11 月 28 日,中國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

李凈瑜說,在這樣恐怖的時代,或者願意到危險國度從事人權工作的人而言,我們都必須有心理準備:「為理想,必須付出代價。」而她也毫無怨言。

李凈瑜用著顫抖的聲音說,可以理解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無法去探監,但中國政府有必要如此殘忍,連一通親情電話都不能打?她說,目前手上只有一封兩個多月後才被寄到的信。她說,雖然自己已經表達願接受一個多月的隔離去探監,但還是不被允許。

李凈瑜提出訴求,希望中國政府基於人道考量,考慮假釋他,因為他刑期超過 1/2,已經合乎中國的法律規定。第二,若探監不可行的話,應該讓李明哲和她通電話,那些不是特權,而是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法規,所有受刑人應有的條件。第三,允許李明哲正常對外通信。

被問及目前最擔心李明哲哪方面的問題,李凈瑜表示,她懇求李明哲可以保守自己的意志。去年的 1 月 7 日,是她最後一次見到李明哲。她說,每次會面半個小時,就是盡量把外界自由的訊息告訴他。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左)發言前,特地先向關注李明哲救援的 NGO 及民眾鞠躬致意(攝影/廖昱涵)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左)發言前,特地先向關注李明哲救援的 NGO 及民眾鞠躬致意(攝影/廖昱涵)

「李明哲不需要知道我多想念他」,李凈瑜說,但他必須知道外面的訊息,他才可以利用這半小時的力量,擷取在他心裡,成為未來的養分。她也說,外界的訊息和關心,雖然不知道李明哲是否夠拿到或收到,但這都是政治犯在牢內賴以為生的最重要養分。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寫信給他,讓他知道沒被世界忘記。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有些人還對中國獨裁政府抱以期待,認為更加國際化後就能改善中國的人權作為。但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在全世界沒有辦法專心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時候,中國變本加厲。一方面對於香港民主運動打壓,一方面繼續壓迫人權,像是連李明哲最基本應該要有的親情電話或視訊探監等替代的方式都不被允許。

林昶佐說,像中國這樣無恥、惡劣的政府,必須全世界串聯起來,繼續施壓。讓中國知道沒有它有喘息的機會。更不能讓它錯以為,在什麼樣的時機下就可以無法無天,繼續進行戕害人權的手段。

林昶佐也期待,依照中國的法令,其實李明哲應該快要可以獲釋回家了。他說,希望中國不要再有任何亂七八糟、令人不解的原因,看不到一個結束。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李明哲僅僅是因為在網路上的言論,竟然被中國政府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看過李明哲的判決書,也不知道說他到底哪一天才能夠出獄,這實在是非常離譜的一件事情。而即便依照中國法律,受刑人也可以跟他的家屬通電、通信,這樣的最起碼的自由,李明哲都完全被中國剝奪。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攝影/廖昱涵)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攝影/廖昱涵)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抨擊,李明哲被中國關押了 4 年,只因為他在網路上面所發表的言論,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而中國宣稱的「公開審判」,但實際上卻是至今連家屬都沒有收到判決書。中國所謂的「官派律師」,也從來沒有跟家屬說明整個案情,或到底什麼時候會釋放等等。

邱伊翎說,李明哲案當初被聯合國的「強迫失蹤委員會」強烈關注。這也是中華民國從 1971 年退出聯合國之後,聯合國人權機制第一次正式受理由臺灣所提出來的申訴案件。

民團擔憂:李明哲 2022 刑滿能否平安回家成問號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倡議部副主任張馳則擔心,在中國,刑滿不代表重獲自由之日。張馳以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為例,他在 2019 年 2 月刑滿,但接下來兩年卻被中國軟禁在家裡,禁止他就醫旅行、和妻女團聚。他不免憂慮,李明哲未來也可能遭遇這樣的人身自由不當限制。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表示,救援大隊的立場一直是「言論自由無罪、立刻釋放李明哲」。尤其,對李明哲健康狀況特別擔心。因為先前就已經有被被迫勞動、禦寒衣物被丟棄、沒錢買東西只能吃臭酸食物的狀況發生。

楊剛分析,其實「禁止通訊」已經是一個對心理健康會產生嚴重影響的一個待遇。中國針對「709大抓捕」的律師王全璋、異議人士劉曉波,乃至對維吾爾族婦女強制絕育人權案件之中,中國慣用「醫療」的名義,對人權捍衛者施以酷刑。或是用醫療的名義,來限制劉曉波這種人權捍衛者的自由,讓他最後在監獄裡面死於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