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沒看過妳就盤查拘留女子 9 小時 藍委也看不下去批警察太瞎

發佈時間 2021/4/26 09:57:28
最後更新 2021/4/26 10:52:4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日前一名女子走在路上被中壢分局興國派出所員警葉政昱以「我沒看過你」、「你住這邊嗎」等理由盤查,女子拒絕後竟被以柔道招式「大外割」壓制在地,並帶回偵辦拘留 9 小時。由中壢選區選出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魯明哲今(26)日質詢質疑,一線員警的執勤,是否過於自由發揮?他說,盤查的頭兩句話,第一句話說「我沒見過你」,但事發地是全臺火車站吞吐量第三名的中壢火車站,員警怎麼可能看過每個人,這理由太莫名其妙。魯明哲也說,員警表示這是他「管區」,但其實該地是中壢派出所管轄,並非他所屬的興國派出所。他痛批:「一個瞎話,一個假話,這兩句話就要人出示身份證?」如果有人真的因為這樣就出示身份證,也真的很瞎。

中國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攝影/廖昱涵)

魯明哲質疑,從一開始學校教盤查 SOP,到第一線執勤過程中,是否太自由發揮?他認為,一定要讓警員知道,民眾有表達的權利,像是若理由合理或是覺得盤查疑慮消失,其實不一定要押回去,不應該搞成好像不出示身份證就要押。

魯明哲說,過去臨檢和盤查數據顯示,雖然也有逮到罪犯,但 8 成被連檢或盤查的都是善良的百姓,只是在做自己的事而已。他呼籲,應和基層員警教育,盤查的態度要好一點。

魯明哲指出,當你要民眾出示身份證就是開始盤查,但是該名員警前面懷疑的理由竟然是「你住這邊嗎?」、「我是管區我沒看過你!」,讓人無法理解。他質疑:「你們刑事警察局是這樣教學生的嗎?」他說,中華民國人民有遷徙的自由,這種狀況下,連他自己可能都不願給出身分證 。

魯明哲說,事發地點位於中壢火車站的後站。他說,這是全臺吞吐量第三大的火車站,每天有 5.4 萬人進出,從後站走出來的超過 1 萬人。他痛批:「這員警到底在講什麼?你在中壢鬧區,碰到一個人要盤查的理由,是沒有見過你,不要說這句話蠢不蠢,這真的很瞎!」

魯明哲指出,員警盤查的前兩句話,第一句話說「我沒見過你」,他認為真的莫名其妙、太瞎了,明明火車站有這麼多陌生人進出。而第二句話,居然還是謊話。他說,盤查的葉姓警員是興國派出所的,但事發地點管區所屬是中壢派出所。

「一個瞎話、一個假話,這兩句話就要出示身份證?」魯明哲說,如果真的相信這樣的說法就出示身分證的人,他也覺得很瞎。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長黃嘉祿(攝影/廖昱涵)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長黃嘉祿(攝影/廖昱涵)

刑事局長黃嘉祿表示,會加強教育。也認為該案件合理懷疑的理由不夠,不該任意攔檢。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說,過去釋字 535 號早就針對臨檢做出規範,呼籲中壢派出所,做錯了就是道歉,不要硬凹。他說,要朝這方向處理,又被路人拍到給人家大外割,這樣很不對。

本案出自於一名詹姓女子於臉書控訴自己在 22 日被員警不當盤查。她指出,要前往中壢路上,被中壢分局興國派出所員警葉政昱以「我沒看過你」、「你住這邊嗎」為理由,要求提供身分證字號。詹女不願提供,兩人因此爆發口角衝突。葉政昱扯掉詹女錄影中的手機,並用柔道招式「大外割」將詹女壓制在地,最後三名員警以拉扯中詹女辱罵「蠢」,視為妨害公務現行犯押送回警局。詹女指控,過程中派出所員警還對她冷嘲熱諷、不給水喝。

事發後,中壢分局分局長陳錦坤對外回應:「該地區近來發生多起案件,本局員警發生陌生臉孔,以違反之態度,因此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 6 條第 1 項第 6 款(即「行經指定公共場所、路段及管制站者。」)來查證身分,查證身分只要民眾配合只要 1 分鐘,但本案詹女士要我們陪同到工作場所,顯然不合常理,詹女士不但不配合,還以言詞辱罵,經多次勸導無效後,依照妨害公務現行犯來依法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我們內部會徹戒是否有更委婉的方式來維護社會治安。」

目前全案已由中壢警局移請桃園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