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已從中國擴散至亞洲 台大公衛專家台灣應加強日新加坡入境防疫

發佈時間 2020/2/17 11:10:28
最後更新 2020/2/17 11:14:20

中國武漢肺炎威脅全世界,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在今(17)日記者會提醒,面對武漢肺炎,不該只關注中國,因為疫情已慢慢移往亞洲出入境頻繁的國家。他表示,目前日本、韓國、新加坡已爆發社區流行,建議台灣也應對發出「旅遊警示」的國家提升檢疫層級。陳秀熙以日本舉例,近來武漢肺炎個案相隔時間越來越短,甚至無法交代感染源,代表社區感染機率大大提升。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關注重點將從中國移轉至亞洲(攝影/廖昱涵)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關注重點將從中國移轉至亞洲(攝影/廖昱涵)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舉辦「抗 2019-nCoV 疫情說明會」,邀請多位公衛專家及醫師提出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建言。

陳秀熙指出,根據 WHO 統計數字,目前中國整體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確實下降中,但武漢、湖北病例再生數(感染到某種傳染病的人,會把疾病傳染給多少人的平均數)仍不斷向上攀升,還是疫情重災區,中國對該地的檢疫能量還要再提升。尤其醫療的缺乏,影響民眾求醫,至今致死率居高不下。

而中國其他省份因為封城和防疫作為,已出現效果,病例再生數下降中。不過陳秀熙強調,中國疫情還是很繃緊,因為病例數實在太多。

針對今日狂增 99 例、累積病例數已達 454 例的「鑽石公主號」疫情,陳秀熙指出整艘郵輪病例再生數高達 5.02。數字非常驚人,代表已全船淪陷。根據模型推估,陳秀熙預估全船的疫情約到三月初才會終止大流行,並不如外界所預估的 2 月 19 日這麼早。

針對台灣疫情,陳秀熙指出武漢肺炎的防疫最重要就是「阻絕境外」。除了對中、港、澳外,其實亞洲周遭國家都已發生小型社區流行,他呼籲針對這些目前旅遊警示一到三級的國家,例如新加坡、韓國、日本,應提高出入境的防疫作為,因為持續交流,將會增加潛在感染數。

陳秀熙指出中國武漢、湖北病例再生數仍居高,其他省份在封城過後疫情獲控制(攝影/廖昱涵)

陳秀熙指出中國武漢、湖北病例再生數仍居高,其他省份在封城過後疫情獲控制(攝影/廖昱涵)

陳秀熙指出,如果台灣把防疫警戒線拉高,像是疾管署也表示未來可能對於未明症狀者,例如咳嗽的病人也快篩,潛在個案自然就會減少。

陳秀熙強調,民眾如果發現有症狀,一定要提早就醫,才不會錯過治療時間,也不會容易傳感染給更多人。他指出,慢性病病人的黃金治療為 3 天,一般病人為 5 天,絕對不能錯過,否則會非常麻煩。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建議,在 WHO 還沒有拿下世界公衛的主導權下,台灣政府還是要先跟著美國疾管署的建議走。因為他們一開始就成功預估武漢肺炎會成為全世界大爆發的疾病。他也表示,很欣慰政府有聽進這樣的建議。

詹長權呼籲,防疫不該「感情用事」。他指出,各國針對武漢肺炎包機,對於發病者都是採「就地治療」,像美國撤僑包機就是這樣做。他認為防疫要科學,不能感情用事,不然對於整個國家非常危險。

詹長權也指出,美國自從 SARS 後開始建構公衛師的體系,但面對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仍自認不足。而台灣面對無症狀傳播、大量居家隔離檢疫的個案,需要更大的能量和人力。他呼籲,「公衛師法」應儘速修法通過,應付越來全球越不可預測的健康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