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中國海上民兵頻挑釁 海洋委員會如何應付灰色地帶國安衝突

發佈時間 2020/4/16 01:18:09
最後更新 2020/4/16 01:18:14

中國武漢肺炎至今疫情不明,但在忙防疫時仍不忘繼續挑起對台灣的爭端。近來中國共機不斷擾台,也傳出中國漁民、民兵蓄意衝撞台灣海巡艇造成巡邏艇受損,製造「灰色地帶」衝突。今(16)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邀請海洋委員會等部會備詢,究竟海巡署面對令人頭痛的中國海上民兵挑起紛端,該如何保衛台灣?

中國海上民兵是什麼?義大利歷史老牌國際事務智庫 ISPI 曾專文指出,因中國政府有同時「操作」軍事部門和民間部門的能力,可透過「武裝民間船隻」和「軍艦」互相配合,增加在南海的掌控權。為了達成目標,中國自 2014 年依賴偽裝成漁民的「海上民兵」,攻擊或騷擾南海周邊的船隻。

國防安全研究院報告也指出,海上民兵由漁民所組成,接受國家訓練並領取燃料補助與報酬。《亞洲時報》專文也指出,大部分的民兵船沒有武裝,但對船艏進行強化,必要時可撞擊其他船隻,並配備高功率的水炮,足以對付其他小型船隻。而大多數的船隻擁有用於間諜活動的複雜通訊設備,在軍事指揮下,可以輕鬆地進行編組和部署。

國防院報告解釋,未達戰爭門檻且非傳統或非常武力的「灰色地帶衝突」,是國安新挑戰。其程度讓被攻擊方難以決定要以警察或軍事武力回應,目的在於決策的拖長給予攻擊方優勢,或讓被攻擊方容易誤判。

國防院認為,台灣最容易面臨灰色地帶衝突是離島。中國若在大量漁船中夾雜海警或軍艦,會讓台灣執法方陷入兩難,海巡出馬有正當性但武力卻不及,用海軍因應則會被中方指稱挑釁,正好製造衝突。

然而,國際上至今未有有效反制灰色地帶衝突的方式。以警力回應是避免意外的「不得已但穩健之舉」。

其實受害者也不僅止台灣。從四月初起來,中國海上民兵就到處侵門踏戶,像是台灣海巡署的巡邏艇、日本護衛艦,韓國警船都是受害者。越南漁船甚至遭中國民兵船撞沉,甚至造成船員落海的事件。

面對中國軍事力量佯裝成漁民挑釁、「碰瓷」,海巡署該如何在不擴大衝突下又保衛國安?又該如何與其他國家一同守護海域安全、對抗中國海上流氓?《沃草》邀請網友一同收看直播,關心重大國安問題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