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萬美玲升學系統資料遺失應咎責暨南大學 綠委吳思瑤一校獨撐非戰之罪

發佈時間 2021/10/13 09:15:13
最後更新 2021/10/13 09:29:1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攸關高中升大學的全國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上月發生資料遺失事件,相關疏失責任也成為近日質詢焦點。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13)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業務報告,中國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要求教育部向負責本案的暨南大學咎責,但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目前暨大負責教育部17項數位化系統,且不同於一般承包廠商以營利為目,暨大是「行政協助」,經費幾乎都用於業務本身,沒有獲利,不應苛責。教育部應檢討目前暨大「一校獨撐」,廣邀其他有資工系所的大專院校打造數位系統國家隊,分散風險。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攝影/朱乃瑩。

教育部國教署委請暨南大學建置「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以彙整學生校內表現,並開發公版模組,各校或直轄市可自行決定是否導入該模組。不過,使用公版模組的學校於9月期間上傳的部分資料,因暨南大學團隊搬移資料時設定錯誤而無法連結。教育部長潘文忠昨(12)日在院會回應中國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詢,指出受影響之25210筆資料已有23404筆,約93%重新上傳。萬美玲今日在委員會繼續追問,首先對學習歷程檔案事件沒有出現在教育部業務報告,表達不滿,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今日議程設定是業務報告而非專案報告,因此僅就全面性、常態性事務向委員會報告。

萬美玲接著詢問此事件的責任歸屬,潘文忠回應調查結果為工程師操作失誤,萬美玲連續三次追問,「如何懲處?」表示她曾向暨大詢問責任歸屬,結果暨大和教育部互踢皮球。認為教育部簽訂的協議書中沒有任何罰則,也沒有空間可以找出任何人來承擔此次事件。潘文忠說明,計畫主持人及國教署長第一時間都向他自請負責,是他要求應先處理事端,才是對所有學生的負責。

吳思瑤:一校獨撐教育部數位系統 暨大非戰之罪 挽回人心就要分散風險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替暨大抱屈,認為外界可能將本案誤解為採購案,以為是廠商賺了教育部的錢卻出包,但事實上「行政協助」是教育部行之有年的機制,是基於國立大學是公共財,請其提供專業方面的公共服務。本案經費3245萬大部分用於系統建置、維運及介接,基本上暨南大學沒有賺錢,計畫主持人也僅是每月多出8000元的補貼,卻要承擔這麼大的責難。吳思瑤認為,應區分大學和一般廠商採購合約的課責程度。

教育部長潘文忠。攝影/朱乃瑩。

教育部長潘文忠。攝影/朱乃瑩。

吳思瑤強調,她發現暨南大學教育行政資訊系統中心總共負責教育部17套數位系統,內容從性平教育到實驗教育,堪稱包山包海,讓一個學校獨撐這麼多系統,是「非戰之罪」。而全台明明有114所大專院校設有資工系,應該由教育部牽線打造教育數位系統的「國家隊」,建立多重驗證機制及備援系統,分散風險;並引入外部支持,如跨部會合作、民間技術協力等,要求教育部在兩個月內研議成立「全面資安精進小組」,而非出事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表示,自己質詢的重點不是獵巫單一工程師,而是希望教育部完善機制,除建立自身科技專業以在採購發包時進行專業審查,也必須在系統中設置防呆機制,防範人為疏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近期聽到外界為暨大這位付出十年的「熱血教授」抱屈,詢問教育部在此事件有無責任?誰應負責?潘文忠表示,「我負所有督導責任」,也在第一時間向所有師生表達最大歉意,並在這兩週透過密集召開專案小組搶救。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李德維。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李德維。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籍召委李德維指出,華視總經理莊豐嘉於10日10日發文「為幽靈國慶生」,批評這是對愛國主義的反動。李德維認為,華視過去曾經有公股,現在也是教育部合作對象,要求潘文忠表態。潘文忠表示,自己代表教育部來進行業務報告,無法針對他人的意見發言,納悶反問「委員要我說什麽?」李德維直言,「我要你講這是錯的!」要求教育部應推行愛國主義教育,甚至將莊豐嘉做成愛國教育的反面教材,向全國中小學推廣。李德維並舉例,香港要求國中小每天升旗、每週舉行一次升旗典禮;美國宣誓時要在宣誓內容中聲明愛美國,這都是愛國教育的做法。

潘文忠表示,他作為全國教育首長,比較關心如何引導學生,而認識台灣的教育內容也一直都有提供給學生。如果李德維堅持要問他個人的態度,自己在10月10日當天,是以歡欣的心情參與國慶慶典,尤其看到東奧選手開場,深深引以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