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促轉會一轉再轉有轉沒有完將造成社會對立

發佈時間 2020/5/26 10:52:56
最後更新 2020/5/26 11:10:12

立法院今(26)日通過促轉會主委楊翠在內 8 名委員人事案,延期一年接續處理近 50 年的威權遺緒。不過中國國民黨團拒絕投票背書,並召開記者會質疑楊翠身為政治受難者楊逵孫女,恐會不公正、不該當主委。黨籍立委陳以信也指責,促轉會過去兩年功能不彰、報告無助對真相了解。他已提案修法,替促轉會設下只能延長一次的「落日條款」,否則促轉會將成常設、酬庸機關。他呼籲別讓促轉「一轉再轉,有轉沒有完」,將造成社會對立、傷痕不斷持續。

中國國民黨黨團召開「促轉變酬庸,拒絕背書促轉人事案」記者會,圖為黨籍立委陳以信(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黨團召開「促轉變酬庸,拒絕背書促轉人事案」記者會,圖為黨籍立委陳以信(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總召林為洲:很尊敬楊翠,但特別反對她當促轉會主委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這兩年促轉會功能不彰,不管是前副主委張天欽事件變成政治東廠,或者提出來的報告書沒有真相,也沒有達成促進社會和解、撫平傷痕。

中國國民黨黨團總召、立委林為洲表示,促轉會是獨立機關,委員每個都應該要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但國民黨認為這些委員都不符標準,所以拒絕進入議場投票背書。

林為洲特別強調楊翠:「其實我很尊敬她,我特別反對她擔任主委。」他解釋,楊翠的阿公楊逵,在日據時代、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期間多次入獄,是個多次歷經牢獄的被害人。他強調:「我們非常同情,也尊敬楊逵先生。作為他三等親的楊翠,我不認為他適合擔任委員甚至主委。」

林為洲說,促轉委員要查明二二八、白色恐怖時期國家機器是不是對人民造成不義傷害,而且要調查真相,甚至要決定賠償、補償相關事宜。他質疑楊翠身為被害人家屬,難道適合擔任裁判角色?決定賠償多少?決定查明真相?

林為洲舉例,像是嘉義殺警案,雖然大家都同情被害人,但如果未來參審制度完成,參審的國民法官適合由被害人家屬擔任嗎?

林為洲說,本來中國國民黨黨團書記長、立委蔣萬安也要出席記者會。但他認為自己的「阿祖」蔣中正是當事人,不適合來開記者會來批判促轉會。林為洲肯定蔣的作為,更認為被害人家屬也不適宜當裁判機關的主委。

林為洲再三強調,台灣從威權走到民主,經過二二八、白色恐怖時期不是假的,很多人受傷、受不公平對待也都不是假。因此促轉會存在有必要,但要公平正義為前提來行使職權。

民進黨針對促轉會人事同意案「甲動」,一早就在立院議場內聚集。不過先前曾預告將杯葛的國民黨,稍晚表示將以不進議場投票做為表態(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針對促轉會人事同意案「甲動」,一早就在立院議場內聚集。不過先前曾預告將杯葛的國民黨,稍晚表示將以不進議場投票做為表態(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立委林奕華更點名促轉委員陳雨凡,她質疑陳之所以能被提名,是因為先前陳在區域立委選舉中,私下跳過當時所屬政黨,與民進黨候選人許淑華協商退選有關。有可能涉及「搓圓仔湯條款」。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抨擊,促轉會一年要花納稅人一億五千多萬元,但卻沒有花在受害者家屬身上,但這才是最簡單、最實質的。她說,國家從民間取得不當財產約四百多億,很多都是在國產署名下,應該是可以返還給受害者家屬,這才是真正的正義!

不過,經查《促轉條例》第七條規定:「不當取得財產之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復及其他相關事項,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為之。」楊翠先前在答詢時也指出,促轉會主要處理部分是「不法刑事判決」沒收的財產返還,目前傾向立「專法」處理。

這次促轉會延長任期一年,由原代理主委楊翠真除、接任主委,現任委員葉虹靈接副主委,專任委員彭仁郁轉為兼任,兼任委員許雪姬留任。新增專任委員部分,包括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林佳範、具有國際人權法專長的律師陳雨凡。新增兼任委員部分,包含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東華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蔡志偉。

根據促轉會公布的兩年成果,包括:99.7%機密檔案完成解密、已公告撤銷 5,837 件司法不法案件、舉辦 3 次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建制轉型正義資料庫、完成處置協商之公共威權象徵超過 250 處、針對陳文成、林義雄重大案件重啟調查並首度肯認國家錯誤、建立政治暴力創傷療癒模式。

註解

  1. 以利益作為讓人放棄競選的交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