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副總召張其祿籲兩大黨修憲玩真的至少送出廢考監 18 歲公民權交公投

發佈時間 2020/9/2 10:44:23
最後更新 2020/9/2 10:44:24

立法院下會期將召開修憲委員會,讓 15 年沒變的《憲法》再度成為立法院討論焦點。《沃草》在開議前專訪身為民眾黨修憲小組召集人的立委張其祿,他呼籲兩大黨要對修憲玩真的,至少讓高度共識的 18 歲公民權及廢考監提案送出,交公民複決。至於《憲法》的「大中國」框架,張其祿則認為,這可能不是修憲的優先選項,畢竟共識不足、爭議又大,他建議還是優先修憲回歸「三權分立」。關於制憲,張其祿坦言這方法的確最快,但仍要兼顧國安,尤其政治問題考驗著執政黨。他指出,民眾黨身為小黨沒包袱,並非不能接受,若「大黨願意承擔,我們也願意配合。」

身兼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的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這次民眾黨的三大修憲主張為: 18 歲公民權、廢考監院、降低修憲門檻(攝影/廖昱涵)

身兼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的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這次民眾黨的三大修憲主張為: 18 歲公民權、廢考監院、降低修憲門檻(攝影/廖昱涵)

「在學界,大家都說《憲法》很難教,因為不知道該怎麼教!」出身學界的張其祿指出,《憲法》先是本文被凍結,然後又弄了《增修條文》,就像個破破爛爛的房子,不斷東補西補,現在蓋成不知道是什麼奇怪的樣子。他坦言,這一切的原因就是政治因素,目前自己仍沒有很好的答案可以解答,不過仍必須說:「這《憲法》真的是很有問題。」

張其祿從學術的角度解讀,《憲法》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成為「不三不四」。像是總統有強大的民意基礎、權力很大,但最後都是由行政院長負責,還要到立法院備詢。像是最近的美豬開放爭議,就是由總統蔡英文決定的,但到時候要到立法院被罵的一定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變成總統變「有權無責」。他建議,既然臺灣是民眾是可以一票票選出總統的,也許透過修憲慢慢朝向一個正常化的「三權分立」總統制。

至於《憲法》中十分讓人詬病的「大中國架構」,張其祿也認同,但他認為這可能不是修憲的優先選項。他分析,目前臺灣可能共識度不足,在操作上爭議又會很大,還有難處。他表示,當然目前的《憲法》常常造成臺灣政治困境,所以也許可以選擇從體制上優先修改,先回歸三權分立這樣比較沒矛盾的政治體制。

面對這樣「不三不四」、「縫縫補補」的《憲法》,許多民間團體紛紛直接尋求制憲一途。《沃草》也特別問及張其祿對制憲的看法。他坦言,制憲在技術上沒有任何問題,反倒還更簡單、更快,一個破破爛爛的東西不如直接換新。但他認為,制憲在「政治」上問題較多,而民眾黨身為小黨,其實覺得制憲也是好方案,並非一定不能接受,但這是身為執政者的課題。

張其祿強調,制憲一方面要思考國家安全及穩定的問題,另一方向也要考量總體的民意。若「大黨願意承擔,我們當然也願意配合。」

2005 年任務型國代召開最後一次國民大會,立下至少 85 席立委支持外,還必須獲得 966 萬以上的公投同意票的修憲超高門檻(圖片來源:立法院議政博物館)

2005 年任務型國代召開最後一次國民大會,立下至少 85 席立委支持外,還必須獲得 966 萬以上的公投同意票的修憲超高門檻(圖片來源:立法院議政博物館)

此外,張其祿也擔心,未來的修憲委員會成為「包裹表決」,像是如果要修 A,但你必須答應我 B。他直言,這樣玩下去到到最後可能就是都修不成,認為應該成為一個個選擇題,讓公民自由複決。張其祿說,最近也聽到一些風聲,有政黨表示希望加入閣揆同意權,又或是要求總統要到立法院報告等等。他認為,這些提案都可以提出來討論,但不要硬要包裹成一個「套餐」逼人全盤接受。

張其祿表示,修憲工程真的很需要所有黨派都支持。尤其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這兩大黨,只要其中一方不支持,就不用玩,但他們不合作也不能玩。他也期盼,提案中若有共識先趕快送出去交公民複決,尤其像廢考監、18 歲公民權,都是國人有共識的,不要最後又一頭空,畢竟舉辦公投十分耗費公帑。

後續若想要衝破公民複決的高門檻,張其祿建議可以配合公投日、大選日加強宣導。更重要的是,政府應盡快推出「不在籍投票」,給大家多點方便。他也直言:「臺灣是科技島,電子投票沒有那麼難啦。」他認為,不在籍投票也是世界先進國家都有的,當然前提是要把資安做好。

民眾黨修憲三大主張: 18 歲公民權、廢考監院、降低修憲門檻

談到目前各黨派都很有共識的公民權下修至 18 歲,張其祿自信認為,民眾黨在這個議題上頗有貢獻。因為「公民權下修」一開始就是民眾黨的優先法案,也是民眾黨率先叫得很大聲,後來才慢慢引發迴響。他也十分感謝立法院長游錫堃始終支持與促成,後來因為民眾黨身為小黨連署實在找不到人,後來才換個方向,轉而要求成立修憲委員會。

張其祿表示,除了公民權下修至 18 歲,更希望未來《憲法》中別把年齡限制寫死,授權給法律位階。未來哪天想要再調整,就可以不用動《憲法》。

公民權下修至 18 歲,已成朝野的修憲共識(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公民權下修至 18 歲,已成朝野的修憲共識(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而在廢考監院部分,民眾黨主張的大方向上,是將考試院移到行政院,和人事行政總處整合成一條鞭;而監察院移去立法院,調查權回歸國會,而預算的審計可以成為立院下的獨立機關。張其祿強調,考試業務需要很獨立、超越黨派的機關負責,有點像中選會、NCC這類的角色,接近日本「人事院」的概念。

在降低門檻部分,張其祿表示目前黨團還在思考確定的提案版本。他指出,目前兩個困難點在於立法院及公民複決門檻上。尤其公民複決的同意票,甚至遠高於目前總統蔡英文締下的八百多萬得票紀錄。他認為,這等於扼殺了再一次修憲的可能性,所以公民複決的門檻真的要調。

張其祿最後向各政黨呼籲,這是一個難得的憲政改革的機會點,是個機會之窗。過去修憲這一題講了很久,幾乎常常在各屆會期都有提出來,但常常「胎死腹中」,非常可惜。他認為,既然各黨派在方向上是一致的,目前只有技術細節問題,就一起努力完成修憲重大工程。他也肯定表示,中國國民黨即使身為「歷史包袱沉重」的政黨,這次也願意跨出這一步。但呼籲中國國民黨待在臺灣這麼久,應多以臺灣主體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