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林俊憲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入主 TutorABC 臺灣恐被文化統戰

發佈時間 2021/1/7 09:54:05
最後更新 2021/1/7 09:54:0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擁 20 萬會員的臺灣最大英語教學平台 TutorABC ,先前才被爆出要求旗下教師認同「我們是一家中國的公司,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風波。今(7)日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更踢爆 TutorABC 遭中國最大金融公司之一的「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入主,有紅色滲透風險。TutorABC 身為線上教學平台卻以登記科技業的方式,規避中資不得進入教育業的規範。目前經濟部投審會追查到最終受益人為一名港人,其背後金流已轉交調查局調查。林俊憲更擔憂教育業可用於「文化統戰」, 並質疑 TutorABC 是否會強迫臺灣的孩子接受中國認同?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攝影/廖昱涵)

林俊憲強調,不反對國外資金來臺灣投資,中資也一樣,但是必須遵守臺灣相關法律規定。臺灣法律明訂中資不能從事教育行業,但對投資科技業沒規範。林俊憲指控,TutorABC 疑似鑽法律漏洞,以科技業的形態,避開中資不得投資教育業的規定,秘密轉手中資。

林俊憲表示,雖然 TutorABC 一再宣稱未被中國平安集團收購,僅接受投資。但其實在中國媒體的多篇報導中,都已經直接稱呼 TutorABC 是中國平安保險集團的「旗下子公司」。且最初的臺灣創辦人也承認,公司已經接受由中國平安保險成爲最大股東。

林俊憲表示,依照去年年底甫修正通過的中資新法《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中資直接或間接持有超過 30%股權、「具有控制能力」,都將被視為中資嚴格審查。

曾要求教師認同「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林俊憲也指出,TutorABC 的中國介入十分明顯。 2019 年曾發生過 TutorABC 要求教師即使不住中國,也必須要遵守中國法律規定的「中國政策」,並將在當年 11 月生效。有位臺灣教師不滿提出抗議,結果收到公司回信:「我們(iTutorGroup)是中國公司,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不需爭辯的政治議題。」林俊憲認為,TutorABC 意識形態上基本上就是已經完全被中國控制。

對於紅色滲透的指控,TutorABC 回應,表示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投資的是臺籍創辦人另外設立的 iTutorGroup,並非 TutorABC。且兩家公司於 2019 年就已各自獨立營運,並無任何關係。

台北市、台中市清水高中被點名使用 TutorABC 教材。北市府教育局特聘督學林財瑞出席記者會澄清,表示中國企業入主 TutorABC 晚於標案,所以投標、決標時不會知道相關情事。也指出教材內容真的很單純(攝影/廖昱涵)

台北市、台中市清水高中被點名使用 TutorABC 教材。北市府教育局特聘督學林財瑞出席記者會澄清,表示中國企業入主 TutorABC 晚於標案,所以投標、決標時不會知道相關情事。也指出教材內容真的很單純(攝影/廖昱涵)

投審會組長蘇琪彥補充說明,去年底剛生效的新規範,針對股權 30%算法、控制力的認定有較嚴格的解釋。即使中資不是用外資的身分,而是用所謂「協力控制」的方式,跟臺灣的公司或臺灣人民簽訂協力控制的契約,也會被認定屬於投資的定義,應依照中資規範申請。

至於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是中國非常大的金融集團,為何要進入跟原來行業毫無關係的補教事業?林俊憲推測,TutorABC 在臺灣有 20 萬會員,這是筆非常可觀的個資,且涵蓋社會各階級,可掌握臺灣社會狀況。而中國對臺灣的各種滲透,個資的蒐集就是個非常重要項目。

此外,林俊憲也指出文化入侵的問題。他認為,光是內部信件中的措辭就如此強悍,一定是意識形態指導一切。更難想像教材裡面會怎麼去形容或教育,比如香港議題或臺灣跟中國之間的相互關係?

補習班業者:Uber 風波再現,新型態企業釀不公平競爭

台南補習履保協會理事長王凱民表示,最近 TutorABC 主要業務轉戰到小朋友的部分。而很多小型補習班也變成 TutorABC 的下線,幫忙銷售線上課程。

王凱民指出,TutorABC 用科技業名義,不稱自己是補教業,但全臺灣都知道它在教英文,也請合法補習班幫他銷售課程。這對於其他遵守法規的合法業者是不公平競爭。其實開設補習班有相關法規,像是老師要實名制,等於要有良民證,防止狼師。契約書也有應記載、不應記載事項的定型化契約,不是自己可以隨便寫的內容。他指出,很多補教業需要遵守的法規,但是 TutorABC 卻能照自己的規則走。

台南補習履保協會理事長王凱民指出,TutorABC 用科技業名義規避補教業應有規範,對於其他遵守法規的合法業者是不公平競爭(攝影/廖昱涵)

台南補習履保協會理事長王凱民指出,TutorABC 用科技業名義規避補教業應有規範,對於其他遵守法規的合法業者是不公平競爭(攝影/廖昱涵)

對此,教育部專委林淑敏出席記者會表示,對於 TutorABC 是否該適用補習班法規部分,後續會再跟業務單位了解。

此番回答讓林俊憲不禁苦笑:「這家已經是臺灣最大的線上英語補習班,20 萬個會員,你們還要再了解?」他說,TutorABC 登記的營業項目並非補教業,跟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業務從事範圍就相違背。很明顯就是就是在鑽法律漏洞、閃避中資不能進入教育事業的規定。他表示,教育部表示還要再研究,顯示教育部對線上教育平台不知道怎麼管。

但林俊憲認為,不管我們所擔心的事情有沒有發生,但現況顯示無法可管。呼籲教育部對於新興產業造成的模糊地帶,應儘速提出管理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