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籲挪用歐美疫苗貨款跟日本買現貨 陳時中破壞合約是在開玩笑嗎

發佈時間 2021/6/9 10:08:36
最後更新 2021/6/9 10:11:1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立法院今(9)日進行紓困追加預算第二天質詢,在野黨繼續追問疫苗議題。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就質疑,據報導日本有 3000 萬到 6000 萬不等 AZ 疫苗現貨,既然和 COVAX、莫德納等買疫苗的貨款還有 115 億貨款還沒付,為何不能拿這些錢買日本的疫苗現貨?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動怒回應:「當然不可以啊!」他說,都已經簽約,難道把既有管道拿掉?他質疑洪孟楷:「是要幫國家買疫苗,還是要破壞我們買疫苗?怎麼敢現在把合約破壞掉買其他疫苗,是在開玩笑嗎?」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洪孟楷指出,日本 AZ 疫苗據報導有 1 億 2 千萬劑,現貨也有 3000 到 6000萬元不等存貨。而國人現在需要疫苗在即,非常辛苦也很急迫。他問,跟 COVAX、AZ、莫德納採購的全部 115 億貨款都還沒交給他們,能不能拿這些錢去跟日本買他們有的存貨?

「當然不可以啊!」陳時中指出,我們已經跟人家簽約了,難道把既有管道拿掉?他質疑,是要幫國家買疫苗,還是要破壞我們買疫苗?怎麼敢把現在合約破壞掉,去買其他疫苗?這不是在開玩笑嗎?

洪孟楷則追問,那怎麼更快買到疫苗?陳時中說,有新編列預算,會靈活運用。洪孟楷不滿指出,不是沒給錢,去年 115 億、現在編 269 億買疫苗。既然日本有一億多劑,為何不能更有彈性,是否先跟他們購買部分?陳時中也回應,一直有在溝通。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有透過各個管道,包括國安、外交一再向友人爭取。

洪孟楷批評,現在臺灣上萬人確診、300 多人死亡,諷刺蘇貞昌和陳時中打了疫苗:「也許你們可以等待,有抵抗力。但很多國人無法等待,尤其年長者。」

蘇貞昌則要洪孟楷「不要這樣講」,他說當時是國人不願意打,他們兩人才率先施打,當時是三月的事。他問洪孟楷還記得嗎?洪孟楷則高分貝指出,到底該怎麼爭取更多疫苗?現在就看不到政府的行動不是嗎?他說,這都是國人真真實實的感受。蘇貞昌繼續強調,我們接種的時候,是國人意願不高才率先呼籲國人出來打疫苗,不該抽離時空,這個講法很不好。洪孟楷也回擊:「你不要扭曲我的話!」

賴士葆:陳時中就算做到「盹龜」也沒有人會同情他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指出,3+11 政策都被外界認為是這次疫情爆發的大破口。他說雖然知道政院很辛苦,但人命關天,陳時中昨天被拍到在議場「盹龜(tuh-ku)」,也沒有人同情他,因為做不好!

陳時中則強硬回擊:「那是休息時間!」他強調,自己也不需要大家來同情,而且那不是質詢時間,是中途休息時間。

賴士葆說,站在這個位置,沒有在講苦勞的。就算陳時中每天睡覺,但做得好好的話大家也是給鼓掌。但每天忙到要死,做不好還是被「呸喙瀾(phuì-tshuì-nuā)」。一旁的蘇貞昌也緩頰,那是休息時間,不是在上班時間「盹龜」,這樣扭曲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