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晶片身分證 eID 資安疑慮不止 新竹市府急發聲明傾向暫緩試辦

發佈時間 2020/12/25 06:43:17
最後更新 2020/12/25 07:01:3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數位晶片身分證(eID)政策資安疑慮不止,目前僅剩要試辦的新竹市,也在抗議聲浪中急發新聞稿表示傾向暫緩試辦。明年一月試辦在即,今(25)日台灣人權促進會與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召開記者會,呼籲新竹市民拒絕為不完整的 eID 背書,市府更應停止試辦。台權會專員周冠汝表示,試辦將會領取「正式卡」,等同新竹市民將在自願、沒法律規範數位足跡、需自己負擔資安責任下,被政府試用來測試資安。後續新竹市府發新聞稿指出,若中央現階段無法針對資訊安全釋疑,市府傾向暫緩試辦。

「個資當懸賞?新竹市民拒當數位身分證白老鼠」記者會(圖片來源:台權會)

「個資當懸賞?新竹市民拒當數位身分證白老鼠」記者會(圖片來源:台權會)

數位晶片身分證政策,行政院在經歷眾多民意代表、學者專家如長期關注資安問題的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的反對下,至今仍堅持每位國民未來都需換發 eID,且未修法立法處理現行身分資料浮濫蒐集的問題。而內政部宣布試辦的新北板橋、中和、新竹市、澎湖,目前縮減只剩新竹市。但甚至連新竹市府都出現卻步。

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表示,現在的換發應該要有明確法律授權,也要對資安警慎。她說,eID 把很多資訊集中在一個籃子裡,卻不知道保障是否足夠。尤其,個資外洩對臺灣人而言很危險,因為對面有中國這個強權虎視眈眈,等於設計一個巨大的資料庫標靶給他們。內政部還開放賞金獵人比賽,但她認為,要是駭客獲得資料,一定是拿到黑市去賣會有更多錢,這很荒謬。呼籲在沒有專法保障下,新竹市應拒絕試辦。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網路透明報告專員周冠汝表示,根據世界銀行資料,台灣早已經被列入數位 ID 的國家。她說,這次參與試辦將會領取「正式卡」,等同新竹市民將在自願、沒有法律規範數位足跡、需要自己負擔資安責任下,被政府試用來測試資安。

民團籲:要推 eID ,先解決個資浮濫蒐集現況

周冠汝指出,現行政策讓人民在未來只能有兩種選擇:使用晶片,或者用膠帶貼住晶片並列印「晶片資料清單(具浮水印、騎縫章及檢查號碼供查驗資料內容有無被竄改,同現行電子戶籍謄本)」,從中二選一。她說,所謂「資料清單」的防偽比過去的紙本卡更差。呼籲政府應該正視人民選擇無晶片身分證的資訊自主權,同時立法管制現行浮濫的個資蒐集現象。

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秘書李欣穎,則以日前暗網販賣兩千萬戶政司流出個資為例。她表示,這個新聞一出,政府卻急於澄清並非內政部流出並強調是「舊的」。但她想請問何謂「舊的」資料?難道身分證字號、生日會變嗎?

李欣穎說,相比內政部這次一直強調公私部門防止個資外洩要負起民刑事責任,但上次暗網事件卻沒人受罰。她表示,希望先解決眼前資安既有的問題,並明定 eID 規範,並設獨立專責隱私保障機構。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eID 背後代表個人資訊高度集中化、資料庫串接。她認為,這過程中政府應該要積極展現保護隱私權的努力,並提出資料庫串接 T-Road(政府資料交換機制)風險說明。更應提出專法,因應可能的風險及權利侵害。

邱伊翎表示,雖然主責機關國發會宣稱是 T-Road 建置有個資風險影響評估報告,但卻拒絕提供給民間團體,表示這是內部文件。她抨擊,政策上路前應該要有完整的評估報告,但目前大家卻是一無所知。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則表示,內政部對於這件事宣傳不周,其實很多新竹市民對這個政策一頭霧水。他說,內政部在日前公布賞金獵人活動計畫,卻遲遲未公布一月即將上路的試辦計畫。到底依照什麼法律試辦,目前都不清楚。

施逸翔呼籲,日前新竹市民可以為了燈會管制區影響交通,而灌爆市長林智堅臉書,迫使林智堅大動作開記者會改變管制區。他也呼籲,市民再一次灌爆市長臉書,質問市長為何讓市民當白老鼠?接受問題一大堆的 eID 政策?

新竹市政府稍晚也發新聞稿指出,秉持市民優先、資安第一原則,若中央現階段無法針對資訊安全釋疑,市府傾向暫緩試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