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知名智庫澳中關係惡化臺澳出現合作聯合抗中空間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2/17 09:34:21
最後更新 2020/12/17 09:34:21

中國近日大幅提高澳洲進口商品的關稅,澳中關係明顯走向惡化,今(17)日澳洲國會議員 George Christensen 更主張,澳洲應該著眼所有貿易和外交手段來終結與中國持續存在的爭端,包括考慮「正式承認」台灣。澳洲知名智庫 ASPI 亦於近日發表專文指出,2020 年武漢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澳中關係惡化,以及北京增加打壓臺灣力度等因素,為臺澳兩國創造市場合作、以及聯合抗中的政策空間,這都將使得臺澳關係發生改變。ASPI 指出,考慮到國際長期以來相當關注臺灣、澳洲兩國對美中的外交政策,臺澳之間的關係也在 2020 年備受矚目。

原圖授權:<strong>CC BY 2.0 (</strong><a rel="nofollow" href="https://www.flickr.com/people/19451080@N00">Phil Whitehouse</a><strong>)</strong>

原圖授權:CC BY 2.0 (Phil Whitehouse)

近日,中國政府先後對澳洲大麥、紅酒、木材、特定牛肉屠宰場擴大禁令和課徵高額關稅,隨後又暫停澳洲煤炭進口,引發澳洲不滿,澳洲國會議員 George Christensen 認為中國正在利用澳洲,對其他國家「殺雞儆猴」。Christensen 公開呼籲澳洲總理 Scott Morrison 政府著眼各種手段,包括對外國投資規定做出改變,以防外國國有企業持掌所有權,並表示「中國最不願見到的,是像澳洲這樣的國家正式承認臺灣為國家。我希望這類事情現在都能端上外交談判桌。」

另外,12 月 1 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談,在訪問中,他也向澳洲觀眾描述了北京對臺灣的文攻武嚇,包括解放軍機的侵犯、臺灣受到的外交打壓等、還有逐漸緊張的臺海局勢。吳釗燮期望在共享民主價值的基礎、以及同遭中國外交與貿易打壓的立場上,澳洲能夠給予臺灣更多支持。

吳釗燮也解釋了澳洲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同,指出澳洲對於臺灣地位的模糊態度,保留了臺澳兩國建立關係的空間,並且能夠在沒有正式邦交的情況下,給予臺灣國際支持。

澳洲政府創立的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在專文指出,吳釗燮的這段訪談,僅是 2020 年一系列臺澳互動當中,最近期的一次。9 月時,臺灣總統蔡英文參與了 ASPI 主辦的網路研討會,這是第一次臺灣總統直接向澳洲發表談話,此外臺澳之間還有很多非官方交流。

ASPI 指出,考慮到國際長期以來相當關注臺灣、澳洲兩國對美中的外交政策,臺澳之間的關係也在 2020 年備受矚目。

對澳洲來說,儘管臺澳兩國的關係多年來堪稱穩定,但澳洲仍被中國因素影響,而將臺灣邊緣化。中華人民共和國經常直接施壓,像是在 2018 年時,因中國發出警告,澳洲政府放棄了與臺灣建立自由貿易協議的計畫。在 2008 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之後,澳洲就有許多政策轉向中國。

臺灣則是在前總統馬英九從 2008 到 2016 的任期之間,非常重視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其中,2010 年兩岸簽訂 ECFA、以及 2015 年的馬習會,格外受到國際矚目。

兩岸局勢在 2016 年蔡英文當選總統開始改變,而 2020 年武漢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澳中關係惡化,以及北京增加打壓臺灣力度,都使得臺澳關係發生改變。

澳洲總理 Scott Morrison(右)。(圖片來源:[Department of the Prime Minister and Cabinet](https://www.pmc.gov.au/news-centre/government/visit-australia-prime-minister-papua-new-guinea))

澳洲總理 Scott Morrison(右)。(圖片來源:Department of the Prime Minister and Cabinet

ASPI 分析,蔡政府應對武漢肺炎的防疫政策,不僅成功維護了臺灣的公共健康和經濟成長,也使臺灣的軟實力受到國際重視與討論。11 月時,澳洲總理 Scott Morrison 在談論可能和澳洲一起組成開放互相往來的「旅遊泡泡」可能國家時,特別提到臺灣。

另一方面,澳中關係陷入緊張,也為臺澳兩國創造市場合作、以及聯合抗中的政策空間。

對臺灣而言,解放軍升高的武力威脅,還有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為臺美關係帶來的不確定性,都讓臺灣政府急於探詢任何能夠保護臺灣安全的方法。

強化臺澳雙邊連結也是其中一種有效方式,除了兩國彼此互利之外,在亞太地區如今快速變動的局勢下,臺澳關係的發展也引起政府、媒體與公共機構的關注。

然而,臺灣缺乏正式外交承認,仍使得臺澳關係受到限制。兩國政府首長的接觸、以及關鍵的國防與情報合作交流都會受阻,因此吳釗燮在 ABC 的訪談對澳洲外交政策將產生特殊的政治影響。

ASPI 分析,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臺澳雙方提高相互關注的程度,足以抵銷因外交關係限制所導致的誤解或是錯誤期待。

臺澳雙方、尤其是澳洲,目前還缺乏針對臺澳關係的長遠政策,現狀臺澳關係僅是對美、及對中關係的一部分。明年,將會顯現臺澳關係會否隨疫情過去而退燒,或是發展成穩固、牢靠的長遠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