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要21件國安局只給1件 段宜康蔡英文要繼續永久保密陳文成命案檔案嗎

發佈時間 2019/4/8 11:33:28
最後更新 2019/5/28 09:46:07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疑,陳文成命案等威權時期重大人權侵害事件的相關檔案為何被國安局列為牽涉「國安情報來源」才能核定的「永久保密」而拒絕提供給促轉會,民進黨執政下的總統蔡英文也沒有解除。攝影/薛翰駿。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疑,陳文成命案等威權時期重大人權侵害事件的相關檔案為何被國安局列為牽涉「國安情報來源」才能核定的「永久保密」而拒絕提供給促轉會,民進黨執政下的總統蔡英文也沒有解除。攝影/薛翰駿。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8)日審查《政治檔案條例》的草案,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詢時輪流詢問促轉會、國安局、國安會及總統府的備詢代表,並援引《國家機密保護法》指出,促轉會請國安局提供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及台大哲學系事件相關的21件檔案,國安局只提供了1件,其他都以檔案被列為牽涉國安情報必須「永久保密」為由駁回,而總統則有權力解除核定。段宜康爆氣質疑,釐清陳文成命案的兇手倒底牽涉什麼國安情報來源?「本黨執政下,總統蔡英文仍然支持這些檔案列為永久保密嗎?」,出席備詢的總統府第二局局長邱昌嶽則表示,總統府會不斷檢討修正檔案機密等級的核定。

《政治檔案條例》是臺灣能否落實轉型正義的重要法案,轉型正義先進國德國在面對東德獨裁政權的檔案即有《東德國安部文件法》。目前各政府機關與中國國民黨有很多牽涉威權時期黨國體制如何迫害人權的檔案,但當受害者、家屬及研究者希望釐清真相要調閱時都會面臨政府機關與中國國民黨的阻撓,訂定專門的法律來解決這個問題是轉型正義工作者長期的訴求。目前立法院分別有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尤美女、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領銜及行政院去年五月提出的院版等四個法案。

今日會議一開始中國國民黨立委就透過程序發言企圖杯葛此案,認為《政治檔案條例》是政治追殺,要求段宜康不能排審、應該退回此案。未獲中國國民黨提名,退黨參選金門立委補選選上的新科立委陳玉珍也表示「現在國家需要的不是政治檔案法,是拼經濟」。但會議主席段宜康後來仍決定此案必須審查,但考量政院版提案後的確沒有質詢過,今日的會議會再進行一次詢答與宣讀條文。他也表示,要再和黨團討論後才會再次排審此案。

段宜康質詢時詢問促轉會發言人、專任委員葉虹靈,她們過去跟政府機關調閱檔案時遇過什麼問題?葉虹靈說明,她們曾經跟國安局調閱二十一件有關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美麗島事件及台大哲學系事件的檔案,但國安局只給了她們一件,其它都說被核定為「永久保密」的檔案,拒絕提供。段宜康質疑國安局出席備詢的周主任,是誰核定的?國安局的代表則回答「本局局長核定的」。

段宜康指出,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為「永久保密」的檔案要「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之國家機密」,國安局可不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相關檔案被列為「永久保密」?他非常氣憤的質問「釐清陳文成命案是誰殺的,到底涉及什麼情報來源?」

段宜康也得到國安局的上級機關國安會及法務部的代表確認,總統可以解除被核定為永久保密的檔案。他質疑,在民主進步黨執政之下,總統蔡英文仍然支持陳文成命案、林義雄血案的相關檔案被核定為「永久保密」嗎?還特別要負責總統府檔案的邱昌嶽「謹慎回答」,邱昌嶽多次重複表示總統府會不斷檢討、修正檔案機密等級的核定。

段宜康質疑「你是要主動還是被動?」,他指出,總統蔡英文應該要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追查過去國安局長把這些檔案核定為「永久保密」有沒有濫權?再來是思考現在有沒有繼續把這些檔案列為永久保密的必要?他表示如果沒人提出申請,總統府也不主動解除核定的話,他要來提出申請。

補選上姚文智空缺的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時一開頭就連說了三次「促轉會絕對不會是東廠」,他表示,如果促轉會是東廠,政治檔案條例絕對不會送到立法院來審查。如果促轉會是東廠,它想要怎樣就可以怎樣,他想要帶走什麼檔案就可以帶走什麼檔案,事實卻根本不是這樣,今天法案送到委員會來審查,就證明了我們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