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中天NCC 六年裁罰中天破千萬 中天辯稱製作單位沒有事實查證的責任

作者
發佈時間9/28/2020 11:12:42
最後更新11/20/2020 07:48:44

中天新聞台將在今(2020)年底面臨衛廣執照換發,由於中天長年備受爭議、撤照聲浪不斷,NCC 決議將於 10 月中下旬首次針對電視台換照召開聽證會,邀請各方、以及中天利害關係人表達意見。回顧六年前中天換發執照以來,中天遭 NCC 開罰的案件數及金額遠遠多於其他新聞頻道,截至目前,裁罰金額已經高達 1073 萬元,挨罰原因大多是因違反《衛廣法》第 27 條規定的事實查證原則,尤其中天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新聞龍捲風》等屢屢遭到檢舉,但中天內部的倫理委員會卻往往認為節目內容是意見表達,堅稱沒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甚至表示「製作單位沒有事實查證的責任」,中天是否擁有自律能力,令人質疑。

台灣基進普渡旺中紅鬼。(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進普渡旺中紅鬼。(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天「造神式」報導創造韓流

單單在 2019 年,中天新聞台已因報導多次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 項第 4 款「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 553 萬元,而事實上中天新聞在 2014 年申請換照時,違規裁罰紀錄已是全臺灣新聞臺之冠,當時中天已遭多數審查委員評鑑為不合格,建議不予換照,但因審查委員會出席委員 11 人,評分合格者 5 人、評分不合格者 6 人,未達三分之二出席委員決議門檻(現行規定修改為二分之一以上出席委員同意行之),既未做出同意換照的初審決議,也未做成不准換照的初審決議;後來 NCC 委員會議決議還是通過換照,但對中天要求落實獨立審查人、補齊專責編審人員等附加條款,中天卻直到換照 4 年多之後的 2019 年,才聘請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擔任獨立審查人,遭疑是為即將換照而應付 NCC。

在 2020 年大選之前,中天已因過於頻繁的報導當時的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而被戲稱為「韓天台」,根據《沃草》的統計,在比較去年 4 月各家電視台報導韓國瑜、蔡英文、郭台銘、柯文哲、朱立倫、王金平、賴清德等擬參選人時,已經發現中天有高達 82.65% 的相關報導集中在韓國瑜身上,其中又高達 94.54% 都是正面新聞,如果細看實際新聞秒數,關於韓國瑜的新聞秒數達到 44608 秒(相當於 12.3 小時),對比午間新聞一個月 30 個小時,可以有個簡單結論:「中天每 10 則新聞,就有 4 則韓國瑜新聞」。

中天去年「造神式」報導政治新聞,創造了所謂的「韓流」效應,而以「挺韓」著稱的中天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主持人王又正就因其節目內容多次遭到檢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在去年 3 月時被 NCC 委員在會議中特別點名,指出王又正在節目中失去公正立場。

2019 年四月份,五家電視台【總統參選人】新聞比例統計:紅色為韓國瑜、淺綠為蔡英文、粉紅為柯文哲、紫色為郭台銘、深綠為賴清德、深藍為王金平、淺藍為朱立倫;外圍黑色區塊表示負面報導比例、空白表示中性報導比例。圖/游知澔

2019 年四月份,五家電視台【總統參選人】新聞比例統計:紅色為韓國瑜、淺綠為蔡英文、粉紅為柯文哲、紫色為郭台銘、深綠為賴清德、深藍為王金平、淺藍為朱立倫;外圍黑色區塊表示負面報導比例、空白表示中性報導比例。圖/游知澔

中天內部自律機制不彰

事實上,今年 3 月,中天內部的倫理委員會即有提案討論《新聞深喉嚨》屢次違反新聞自律一事,並詢問若主持人言行嚴重不當且不改善,該如何處理,當時中天新聞部仍聲稱,遭到申訴的內容是民眾偏向解讀,並非節目原意。當時王又正在錄影時飆罵導播的影片外流,引發社會負面觀感,中天新聞部在會議上仍表示「雖然主持人個人言論不符合期待,但也不宜不符比例原則地動輒予以免職」。

上週《蘋果日報》報導,中天新聞台為求順利換照,將停播《新聞深喉嚨》,並安排王又正轉戰《中時新聞網》開網路政論節目,同時承諾王又正,一旦換照通過,不排除讓王又正「班師回朝」,王又正則僅透過《新聞深喉嚨》官方臉書證實將離開一事。

回顧《新聞深喉嚨》長期表現,屢次因不當內容遭 NCC 開罰,例如今年 2 月 21 日,《新聞深喉嚨》即以「"浙江台商"父親來電 深喉嚨獨家訪問中!」為標題,討論「獨!護理師短缺崩潰中?第一線人員深喉嚨吐心聲!」,由民眾 call in 表達意見 ,節目接獲自稱浙江台商父親 call in 電話, 談論其子由陸返台防疫醫療資訊及過程,遭檢舉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 項第 3 款「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第 4 款「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中天倫理委員會於 3 月討論此案時,新聞部仍堅稱節目談論內容「乃是言論自由保護之範疇」,倫理委員也稱「這是談話性節目,屬於意見表達,來賓依據他個人的經驗表達不同意見,沒有違反事實查證或妨害公序良俗之情事」。

即使中天新聞部及中天倫理委員會一再以「言論自由」來為其製播的不當內容辯護,此案仍然在 9 月 23 日的 NCC 第 928 次委員會中,決議裁罰 40 萬元。根據中天公開的會議紀錄,中天倫理委員會已經多次為遭到檢舉投訴的不當內容、不實新聞辯駁,而中天新聞台違規的情況仍層出不窮,其能否有效發揮自律能力,令人質疑。

例如中天新聞台同樣在 9 月 23 日遭裁罰 80 萬元的「封台倒數 6 天」、恐造成防疫期間社會心理影響的鏡面文字,中天新聞部在倫理委員會上表示是「不慎錯植"封台倒數"的文字,實為良善告知民眾加強配合政府防疫作業之意」,更聲稱「每個人對訊息的回報和理解,可能都會有所不同」,自認是「起心動念沒有惡意」,堅稱中天新聞「並無違反衛廣法第 27 條第 2 項、第 27 條第 3 項第 3 款與第 4 款之規定」。

<strong>《中天新聞》在鏡面文字寫出「封台倒數 6 天」,</strong>恐造成防疫期間社會心理影響,遭 NCC 裁罰 80 萬元。(圖片取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6897894002429&amp;set=pcb.10206897894242435&amp;type=3&amp;theater))

《中天新聞》在鏡面文字寫出「封台倒數 6 天」,恐造成防疫期間社會心理影響,遭 NCC 裁罰 80 萬元。(圖片取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臉書

而在中天今年 2 月 17 日舉行的倫理委員會上,中天新聞部還就旗下談話性節目多次涉事實查證的爭議,質疑 NCC 對新聞報導與評論節目的專業審查標準,建議透過衛星公會舉辦會議探討裁罰標準,並在會議結論堅稱「這是談話性節目,屬於來賓個人意見表達,本台並沒有違反事實查證」、「評論節目並非新聞報導,製作單位沒有事實查證的責任」。

除此之外,中天新聞台也數度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30 條、及第 52 條第 1 項第 4 款規定,利用政論節目及新聞內容,置入旺中集團旗下「水神」商品的相關廣告內容。「水神」已在今年 5 月,因未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卻宣稱有抗菌效果,遭台北市衛生局以廣告不實、違反《藥事法》規定,開罰 66 萬元,中天政論節目《大政治大爆卦無色覺醒》卻仍宣稱「水神」可以清洗蔬果、漱口、能夠抗菌、抗流感及抗病毒等,涉誇大不實及宣稱醫療效能,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函轉 NCC 稱疑涉節目廣告化,遭 NCC 第 926 次委員會決議予以警告。

中天新聞於今年 2 月 17 日內部倫理委員會會議結論聲稱:「製作單位沒有事實查證的責任」。(截圖自[<strong>中天倫理委員會 一○九年 第一次倫理委員會議 會議紀錄]</strong>(http://www.ctitv.com.tw/about-cti/2020/02/5845))

中天新聞於今年 2 月 17 日內部倫理委員會會議結論聲稱:「製作單位沒有事實查證的責任」。(截圖自中天倫理委員會 一○九年 第一次倫理委員會議 會議紀錄

中天新聞台的執照將於今年 12 月 11 日到期,由於中天換照案的高度爭議,NCC 已宣布將於 10 月中下旬先舉辦聽證會,這也是 NCC 首次針對媒體換照召開正式聽證會,目前 NCC 表示沒有預設立場、聽證會題目尚未正式擬定,僅是要「讓程序更完備」,而後續會否有第二次外部專家諮詢委員會、或是直接由 NCC 委員會排定討論,現仍無定案。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