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青年論壇蔡英文韓國瑜 Fact Check 成績出爐韓有 2 錯蔡 1 處有問題

發佈時間 2019/12/6 07:41:54
最後更新 2020/1/6 09:01:14

《沃草》團隊於前(4)日起,與青年團體合辦「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並針對出席的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回應做出即時 Fact Check。結果總計查核蔡英文 3 處發言,其中兩處正確、一處綠電發展程度的回應可能有問題。而在韓國瑜部分,則查核 5 處發言,發現兩處正確、在核四花費金額及高雄青年創業捐款金額兩處有誤、一處預測亞洲四小龍的國民所得的回應可能有問題。

中國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接受青年團體提問(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中國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接受青年團體提問(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沃草》團隊自 12 月 4 日起,與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一同舉辦的「青聽我們說-2020 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連續三晚分別邀請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接受青年團體提問。《沃草》也升級即時 Fact Check 規格,針對候選人回應在直播中報告查核結果,也針對候選人錯誤或迴避的部分追問。

韓國瑜:2 處正確、2 處錯誤 、1 處可能有問題

在昨晚韓國瑜場次中,《沃草》專案經理王希指出,韓國瑜說「核四花費了 5000 億台幣」,但根據《蘋果日報》 2018 年新聞指出,核四建廠花費 2828 億元及相關基礎建設金額,另外還要付出封存期間的費用 12.79 億,及燃料棒送往海外處理費 7.46 億元,粗估共近 2850 億元。

韓國瑜回應,他以擔任台北縣議員經驗,核四整個 25 年來來去去的交鋒、有形無形的投資,「我認為核四已經是個巨大巨大的數字,所以我自己用五千億包裹起來,我認為絕對不只您說的。」

韓國瑜向《沃草》團隊表示:「我必須承認你的數字是引經據典,但是根據我第一手所接觸的台電經驗,一而再、再而三在核四上所投入的人力、物力,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數字。」他表示,意思是如果當初這筆錢拿來培養下一代年輕人,說不定今天已經開花結果,可說是非常可惜。

《沃草》專案經理王希也提出,韓國瑜表示「民間善心人士約估有 20 億要幫助高雄青年創業」說法有誤,根據高雄市政府青年局捐款基金,直到 11 月中仍僅有兩千多萬捐款。

韓國瑜回應,目前高市政府基金有 3 億,善心人士的捐款的則有 2 千 3 百萬左右,但是企業界私底下、口頭上承諾約有 20 億,銀行願意則投入 7 億 5 千萬,加起來是 10 億 5 千萬。「退一萬步來想,現在 10 零 5千萬也是一個好的開始!」但他認為絕對不夠,希望可以達到 100 億。

《沃草》團隊也查核出,韓國瑜所說「預測國民所得新加坡 64000、香港 49000、南韓 35000、台灣 25000(美金)」說法可能有問題。根據世界銀行最新資料顯示,2018 年國民所得分別是新加坡 58770、香港 50310、韓國 30600、台灣 25360 美元。

韓國瑜回應, 2019 年數據是前兩天看到,新加坡和南韓數字之後也會公布。但是不管怎麼樣。台灣是亞洲四小龍最後,這一點是確定的,值得年輕朋友警惕。

《沃草》專案經理王希也追問,在線上協作文件中,也有許多網友質疑韓國瑜未具體針對礦業法、是否支持同性婚姻問題回答。韓國瑜回應,礦業開採尊重原住民這沒有問題,但更嚴重的是原住民長期被疏於照顧。

蔡英文:2 處正確、1 處可能有問題

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接受青年團體提問(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接受青年團體提問(圖片取自沃草直播)

在前天的蔡英文場次中,《沃草》專案經理王希針對查核結果表示,不得不說總統又「更進化了」,說的蠻多是事實,但其中也有些小故事導致無法查核。

但台電資料顯示,再生能源佔比在 2016 年是 5.1%,2017、2018 年都是 4.9%,基本上沒有上升,還有微幅下降。王希表示,蔡英文表示綠電「進展非常快」一說,可能有問題。

蔡英文回應,所謂速度快是指在法規、基礎建設以及投資的到位。她解釋,2016 年執政起就修《電業法》,用最快速度把綠電所需法規訂出,現在台灣已經是歐洲風電業的最大投資地。她說,目前在夏季尖峰用電時段上,綠電已超過核電。期盼未來在快速發展綠電下,能讓核電廠退役,讓台灣的電力組合更健康。

蔡英文連任總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廖泰翔會後也表示,《沃草》所查核的數據是僅就台電電廠,不含民營部分。而根據經濟部整體資料顯示,微幅下降的原因是枯水期水力發電下降所導致。然而,截至 2019 年 9 月統計,綠能發電佔比來到 5.61%,已有所成長。

以下為《沃草》針對蔡英文及韓國瑜的即時查核完整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