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被中國吃豆腐台派民團籲立院儘速通過護照及華航正名案

發佈時間 2020/6/16 10:41:13
最後更新 2020/6/16 16:35:25

護照及華航正名先前因武漢肺炎及口罩外交一度引起關注,今(16)日由多個民團組成的台派聯盟及台灣永社召開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儘速在臨時會通過已逕付二讀、交付黨團協商的護照及華航正名條例。表示國家正常化也需超前部署,讓台灣不再被中國吃豆腐。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指出,在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在朝小野大下還能把護照改成加註台灣。他指出,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正名更考驗執政黨的決心。他認為,如果短期內做不到,也應該發行另一種不要印有 CHINA 的「台灣版護照」供人民自由選擇。

台派聯盟呼籲立院儘速通過護照及華航正名案,讓台灣人不再被誤認為中國人,也能突破中國外交封鎖(攝影/廖昱涵)

台派聯盟呼籲立院儘速通過護照及華航正名案,讓台灣人不再被誤認為中國人,也能突破中國外交封鎖(攝影/廖昱涵)

新聞稿指出,不管是「People Republic of China」或是「Republic of China」,對於看不懂中文、只能透過英文認知護照資訊的海關人員或店家看來,都屬於中國。再加上台灣人和中國人外觀及慣用語言相近,使區分上更加困難,常遭誤認為中國人,造成國人困擾。認為應儘速修改《護照條例》第 7 條,讓台灣人自由選擇護照上要不要被印「CHINA」。

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表示,一個國家的組成有人民、土地、政府和外交能力。台灣人民有 2300 萬,連太平洋島國「紐埃」才 1600 人,土地比台北市還小,也是個聯合國會員。他認為,台灣絕對有資格進入國際社會,但因為我們的名稱很混亂,還有「歹厝邊」中國給我們打擾。

張燦鍙表示,台灣沒有國際地位,但有世界地位,尤其台灣很多事情都排國際前段班。事實上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但還沒有正常化,應該一步步從名稱開始推動參與國際社會。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呼籲,政府不要以武漢肺炎為藉口,就什麼都不做。他認為,世界各國都稱呼我們台灣,但我們又自稱容易被誤會為中國的中華民國。他認為,對於台灣正常化也要超前部署,行政機關能做的就要盡量做。

「為什麼政府不讓我們當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政府若短期內無法全部改成台灣護照,可參考先前永社的草案。最起碼護照發行單位要兩種,一種是現行、有 ROC 的;另一種則是封面、發行單位、封面、英文全部都台灣的。他也指出,全世界很多國家護照都有兩種版本,不是只有台灣這樣。

鄭文龍認為,陳水扁時期就可以把中正機場改成桃園機場,而現在討論的護照及華航正名,這應該更容易做得到。

制憲基金會主任黃啟豪表示, 先前基金會民調顯示,有 73.6%台灣人認為被和中國混淆情況嚴重。顯示台灣人無法接受,尤其在武漢肺炎肆虐下,台灣的「名實不相符」帶來很多困擾。他指出,更有 91%民眾支持往正常國家前進,顯示正名和制憲是必經途徑。

黃啟豪也表示,希望制憲基金會正在推動的「新憲公投」明年能順利成案投票。真正排除「一中憲法」,才能改變台灣一直以來名實不符的狀況,確保台灣福祉。

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羅宜也表示,護照及華航正名縱使面對中國壓力,但也不能因噎廢食。要政府民間一起努力,把中華民國轉化爲台灣,從小地方做起。希望總有一天把憲法、國號正名,台灣才有辦法成為一個真正新的國家。

本次臨時會預計於 6 月底召開。目前民進黨團確定處理考試院、監察院、NCC 的人事同意權,以及前瞻基礎建設後續經費編列同意案、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審法草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