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議場獻花悼疫情死者批陳時中自滿幹話冷血

發佈時間 2021/10/8 10:34:32
最後更新 2021/10/8 10:34:33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立法院今(8)日終於開始本會期總質詢時,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雖不再杯葛,但仍出奇招,黨團總召費鴻泰質詢時,黨籍立委集結手持白花走到發言臺前,費鴻泰表示,這是要向五月以來因疫情喪生的民眾致意,並現場放音樂要求默哀一分鐘。隨後費鴻泰播放新聞剪輯影片,痛批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自滿」、「幹話」、「冷血」,之後費鴻泰以千字文批評蔡英文政府「用人唯親、派系分贓、吃相難看」,並引用立場親共的《亞洲週刊》指其為「民選獨裁」,呼籲蔡英文召開國是會議,邀請各黨派對談。但費鴻泰在此時並未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及陳時中上臺備詢,兩人則坐在臺下專注聆聽。

圖: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 / 朱乃瑩。

圖: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 / 朱乃瑩。

蘇貞昌稍後在費鴻泰質詢離岸風電遴選廠商、躉購電價定價等議題時,利用發言時間表示自己對於處理疫情沒有做到百分之百,一直在檢討。但費鴻泰立刻打斷,「質詢有質詢的規矩」,要求蘇貞昌不應東拉西扯,批評蘇貞昌傲慢。蘇貞昌引用王國維的文章回敬:「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表示有關離岸風電躉購電價的議題,將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回答。費鴻泰再度打斷,「你需要這麼驕傲嗎!」,蘇則回嗆費鴻泰霸道。

圖: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利用質詢時間,於議場內獻花。攝影 / 朱乃瑩。

圖: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利用質詢時間,於議場內獻花。攝影 / 朱乃瑩。

王美花指出,躉購費率定價是考量臺灣第一次建設離岸風電,有很多基礎設施成本,且在發展再生能源之餘,也希望國內產業能夠發展。費鴻泰認為以躉購費率定價為每度電5.8元,20年下來將導致國庫多支出9100億,將矛頭指向前經濟部長、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痛斥其主導離岸風電過程是「國賊」、貪污公款,蘇貞昌回應「這有社會公評或法律追訴,不能用質詢時間憑空污衊公務人員」。

圖: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攝影 / 朱乃瑩。

圖: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攝影 / 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九二共識還有空間?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國共無共識,中共壟斷詮釋權、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由於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發來賀電,祝賀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亦發出回電,雙方皆再次提到「九二共識」。下午質詢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詢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九二共識是否仍有空間?邱太三表示,根據陸委會的民調,多數臺灣人民無法接受九二共識是「共識」的說法,而中國國民黨在三年前的黨主席選舉時,黨內也有人提出「九二共識2.0」的說法,顯見其黨內也無共識。

劉世芳強調,中國國民黨作為臺灣的政黨,要自居兩岸和平的橋樑,必須經過民意檢驗,而不是自己去跟中國談。邱太三回應,目前中共已壟斷對九二共識的詮釋權,而其九二共識的內涵就是「一個中國」與「國家統一」,中國國民黨也無法在這樣的內涵中強調中華民國的存在。劉世芳再問,九二共識有可能成為兩岸和平交流的關鍵嗎?邱太三秒答,「一定不可能」,而且是自我矮化。邱強調,兩岸交流必須本於民主對等、和平對話,且不預設任何政治前提;另也重申蔡英文日前在《外交事務》雜誌上的投書,指出臺灣的態度是「得到國際支持不會冒進,遇到打壓也不會退縮。」

劉世芳詢問,臺灣雖然主權明確,但在國際上的名字漂流不定,出去外面拿國旗都沒人知道我們是誰。蘇貞昌強調,國際對臺灣的認識不在於國旗或國名,不只東京奧運時日本媒體直接以「臺灣」介紹我國選手,這次國際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中,包括俄羅斯在內,多國主動以撤下自身國旗以聲援臺灣國旗被撤事件,可見臺灣團結自強,會受到世界越來越多的肯定。劉世芳追問是否同意美國將我們的駐美代表處更名為臺灣代表處,蘇貞昌秒答,「歡迎!」

本日質詢上午有邱顯智(時)、蔡壁如(民眾)、費鴻泰(國);下午為劉世芳(民)、陳玉珍(國)、陳秀寶(民)、何欣純(民)及邱志偉(民進黨,以書面質詢),會議約於下午4點20分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