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專家賴怡忠武漢肺炎反使中國信心爆棚自認未來將厲害到被西方抵制

發佈時間 2021/7/5 11:10:54
最後更新 2021/7/5 11:14:4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各國圍堵中國態勢明顯,但中國反倒自我感覺良好?臺美關係專家、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於日前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系列講座指出,中國從疫情發源地脫身後,利用疫苗、口罩外交搖身一變成疫情處理者,甚至信心大爆棚。中國自認疫情改變了中國先前被美國壓著打的局勢,覺得未來十年能彎道超車民主國家,內部甚至提出對外經濟「降鉤」的「雙循環經濟理論」,評估未來西方國家經濟會衰弱,中國將厲害到使西方國家害怕並抵制,中國要發展自己的國內市場。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資料照,攝影/何宇軒)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資料照,攝影/何宇軒)

賴怡忠指出,武漢肺炎對地緣政治造成衝擊。回到武漢肺炎發生前,美國在 2018 年改變對中政策,視為競爭對手,但還未視為「敵手」(Rivalry、Adversary)。不過,美國在這之前的確利用貿易戰、科技戰壓著中國在打。當時,歐盟對於 5G 也態度猶豫,包括英國甚至還允許華為在非核心網絡內,並非完全禁絕。

「但疫情改變了政策的優先順序,」賴怡忠說,最重要就是中國控制住但其他國家深陷疫情。中國利用這機會,積極建構發言權。他說,除了軍事強勢作為,中國大肆宣揚自己如何貢獻防疫,像是口罩、疫苗外交一個個接著出現。

此外,賴怡忠表示,中國戰狼的強勢外交,引起民主國家反彈,也讓弱小國對中國更懼怕。中國認為全面反擊的機會來到,內部也對經濟檢討,提出對外關係下降的「雙循環經濟理論」,是個提升內循環的經濟策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提出「東升西降」說。

中國欲利用疫情時間差彎道超車

賴怡忠認為,中國去年三月對外宣稱脫離疫情,但全世界民主國家卻剛進入疫情,中國因此全面宣傳口罩等醫療物資的貢獻。甚至去年二月,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說武漢肺炎雖在中國出現,但可能是在國外產生的,「外國輸入病毒說」開始出現。

此後,中國也開始對外軍事活動大幅增加。賴怡忠舉例,包括去年四月對日本、越南的軍事侵擾,甚至特別規劃「碧海 2020」為期半年的海上維權任務。五月,中印邊境出現新的軍事對峙,對臺軍事騷擾也增加。

在去年七月後,賴怡忠指出,中國接著推出疫苗外交。中國也進一步宣傳,因為有「制度優勢」,才能相對其他國家更早控制疫情,「中國制度高於民主制度」被大量宣傳。此外,中國也利用本身經濟開始回暖,世界卻進入疫情的時間差,突顯自身對世界體系上的重大角色,以及全世界無法離開中國經濟的主張。利用宣傳「世界更依賴中國經濟」,也持續對外輸出「制度優勢說」,弱化民主體制的正當性。

賴怡忠說,中國對外發動疫苗外交,對內對外有一系列作為,包括港版《國安法》的通過且執行。本來外界估計,因為對於香港金融中心的期待,中國不會有太強硬的作為,但中國卻採取完全不一樣的作法。

「疫苗與地緣政治:尋求台灣公衛的最佳選擇」講座邀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對談(圖片取自:經民連 2021島嶼的世界瞭望系列講座直播)

「疫苗與地緣政治:尋求台灣公衛的最佳選擇」講座邀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對談(圖片取自:經民連 2021島嶼的世界瞭望系列講座直播)

「雙循環經濟理論」自認中國將厲害到被世界抵制

此外,賴怡忠說,以內循環為主的「雙循環經濟理論」也產生。這代表中國主動要跟美國或其他世界國家進行經濟降鉤策略。因評估西方國家經濟未來只會持續往下走,且中國經濟實力達美國 7 成,所以未來十年要超車機會變大。

賴怡忠分析,「雙循環經濟理論」是認為西方經濟成效未來不如中國,因此會對中國會開始反制,這意味未來中國經濟發展要靠自己。他說,這大規模逆轉 1995 年前中國領導人江澤民利用與外界交流,促成中國內部經濟的政策。

「這個逆轉在於,中國認為自己厲害到一定程度,使西方國家害怕,會採取抵制措施。」賴怡忠說,中國也認為認為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無法持續擔任維持現狀的平衡者。這也可以解釋,今年三月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當面對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現象。他說,這樣的聲音,從去年年底就開始一直對外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