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防疫措施法源依據遭議 衛福部長陳時中如何回應立委質疑

發佈時間 2020/3/18 01:28:58
最後更新 2020/3/18 01:29:0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各國造成的衝擊日益嚴重,儘管臺灣防疫成效相對各國顯著,但日前仍傳出有一名北部高中生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全班必須停課的消息。為防範疫情因境外移入而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行政院採納指揮中心建議,決定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但此項措施公布後,因引用法源及限制行動自由而引發爭議。今(18)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將到立院報告業務概況並接受質詢,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一事預計將成焦點,陳時中將如何因應立委質詢做出回應,值得關注。 針對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指出,措施的法源來自《傳染病防治法》第七條,「主管機關應實施各項調查及有效預防措施,以防止傳染病發生;傳染病已發生或流行時,應儘速控制,防止其蔓延」,以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七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臉書貼文則質疑,「(《紓困特別條例》)第七條不是這樣用的」。邱顯智指出,因第七條所說的「應變處置或措施」,不具有法令的明確性,人民無法知道「應變處置或措施」會包含什麼、有爭議也會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他認為,行政部門以其他相關法規命令具體列出可能的措施,或者透過立院修正第七條,才能夠讓目前遭遇的問題得到解決。 而除了日前傳出的北部高中生、班級停課,昨日也再傳出南部某大學一位學生確診消息。對於校園內目前傳出的疫情、臺灣整體疫情狀況和衛福部的防疫工作,朝野立委又會提出哪些質詢?邀請網友共同關注《沃草》直播,掌握立院質詢最新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