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國民黨反對華視進駐 52 台 NCC 主委盼公共新聞台提升整體新聞品質

作者
發佈時間 2021/3/17 09:39:45
最後更新 2021/3/18 11:25:40

【沃草記者賴昀報導】中天下架後,有線電視 52 台已空懸超過三個月,NCC 主委陳耀祥今(17)日到立院報告與備詢,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林奕華等人質疑目前 NCC 正在審議入駐 52 台的「華視新聞資訊台」所屬的華視財務狀況不佳,反對華視進駐52台。陳耀祥回應,NCC 委員的共識是希望新聞頻道區塊能裡有屬於公民社會的公共新聞台出現,藉此提升整體新聞品質,但決定申請哪一個電視台遞補 52 台是系統業者的權利。

NCC 主委陳耀祥表示,希望新聞頻道區塊能裡有屬於公民社會的公共新聞台出現,藉此提升整體新聞品質。(攝影/賴昀)

NCC 主委陳耀祥表示,希望新聞頻道區塊能裡有屬於公民社會的公共新聞台出現,藉此提升整體新聞品質。(攝影/賴昀)

目前申請遞補 52 台的有系統台龍頭中嘉集團所提的「華視新聞資訊台」和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旗下系統業者所提的「台視新聞台」,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立委洪孟楷指出,華視每年虧損 2 億,而一般有線電視台每年要賺 4 億才能夠生存,其中的落差高達 6 億,現在華視又要給中嘉 1800 萬的上架費,他高度質疑華視的財務狀況,認為電視台的財務狀況應是 NCC 審查電視台的基本條件。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解釋,電視台的財務狀況很重要,在審查時都會多加了解,但並不是審查要件,NCC 主要還是關注節目內容品質。至於系統台與電視台談判上架,都是商業機制,華視是公廣集團的一份子,NCC 委員共識希望新聞區塊能裡有屬於公民社會的公共新聞台。

陳耀祥在去年 11 月 18 日宣布 NCC 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後,當場也公開呼籲系統業者「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由公廣遞補。洪孟楷質疑,是否系統台必須申請 NCC 屬意的電視台入主 52 台才能通過審查?陳耀祥否認,並表示 NCC 在審理電視頻道時,會考量區塊化原則、消費者權益、產業秩序、公平競爭、公共利益等,而目前 NCC 委員內部的基本共識方向是希望透過監理手段,能夠有公共新聞台和商業新聞台並存,藉此提升新聞品質,但在審議過程中,決定申請哪一個電視台遞補是系統業者的權利,NCC 則負責審議。

有傳言說華視新聞將更名,在名稱中加入「公廣」,洪孟楷因此詢問陳耀祥,「現在華視送審名稱到底是什麼?」陳耀祥表示是現有名稱「華視新聞資訊台」,洪孟楷再問華視未來是否會改名稱?陳耀祥回答,「不是不行,要申請」,表示改名要申請營運計畫變更。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攝影/賴昀)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攝影/賴昀)

同屬中國國民黨的立委許淑華也抨擊陳耀祥,表示「公開呼籲給公廣,是非常不恰當的行為」,表示「什麼人給你壓力和權限去做這個,屈指可數知道是哪幾個人」,並指出華視財務狀況不佳,質疑華視的商業競爭能力,認為陳耀祥是受到壓力才替華視請命。陳耀祥則澄清,「沒有任務使命問題」,NCC 關注的是有沒有可能在新聞區塊,讓公共新聞頻道和商業新聞頻道並存。

同黨立委林奕華則大力質疑去年媒體報導陳耀祥找中嘉高層「喝咖啡」,喝完咖啡後中嘉就撤回寰宇新聞台遞補 52 台的申請,改申請華視遞補。陳耀祥對此澄清,「不是我找他(中嘉)喝咖啡,是他找我」,表示是中嘉高層拜會他,要求 NCC 給出處理中天下架之後處理相關消費者紛爭的行政指導。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攝影/賴昀)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攝影/賴昀)

林奕華仍說,「你說他找你喝咖啡大家不信啦,大家都覺得是你找他喝咖啡」,並表示「華視我真的對他很有意見」,指出華視在去年以財務狀況年年虧損為由解雇了 8 個人,案件還到臺北市勞動局處理,痛批 NCC 指定「對勞動權這麼不重視的電視台」進入 52 台,「你們對得起這些勞工嗎?」

對此,陳耀祥回應,「這樣講的話,沒有一個電視台可以上(52 台)」,並表示財務年年虧損是華視自己要解決的問題。

另外,林奕華和洪孟楷都就日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租屋藏嬌」的新聞,質疑有特定新聞台隻字未提,要求 NCC 提出調查報告,說明特定電視台報導比例為什麼偏低,陳耀祥則表示尊重新聞台編輯自主,NCC 內容處處長黃文哲補充指出 NCC 有收到 2 件民眾檢舉,被檢舉的新聞台是三立和民視,民視後來有播報該則新聞,因此沒有成案,三立則是送交該台倫理委員會檢討說明,以自律優先的原則,之後三立會再將倫理委員會的開會報告送交 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