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陳以信追打外館行賄 外交部長吳釗燮爆氣已多次澄清別再誣衊外交官

發佈時間 2021/3/24 08:56:45
最後更新 2021/3/24 09:32:4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我國駐德辦事處遭美國媒體影射在德國議員出版的媒體下廣告,有行賄之嫌,外交部澄清購買廣告是正常文宣工作,且都是委由德國廣告公司負責投放,並未直接付款給該媒體。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4)日質詢時砲轟外交部長吳釗燮遊走法律邊緣,雖吳多次澄清僅是單純的國際宣傳,數量、價錢都公開透明,不過陳以信仍不斷追問,即使被調查也不停止投放廣告?吳釗燮最後也罕見動怒,高分貝回應「(政策)沒有問題為何要停下來?因為你說有問題就會有問題嗎?」。他也說,這項政策從 2015 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就開始推動一直延續到現在,要陳以信別再污衊外交人員。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為駐德辦事處下廣告一事針鋒相對(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為駐德辦事處下廣告一事針鋒相對(攝影/廖昱涵)

陳以信日前在臉書上爆料,知名美國政治媒體 Politico 報導德國議員郝普特曼(Mark Hauptmann)因涉收賄亞塞拜然而請辭。文中也指出臺灣、越南政府同樣也購買該議員於圖林根自由邦出版的地方報紙廣告。陳以信質疑,臺灣涉入德國政壇醜聞,有必要加以說明。

外交部也澄清,《南圖林根信使報》是德東圖林根邦的地區報紙,為拓展當地民眾對臺灣的了解,駐德處自 2015 年開始定期刊登廣告,增加臺灣能見度,包括說明臺灣參與 WHO 訴求等。外交部指出,每則廣告 1000 歐元,共計 2 萬 4000 歐元(約臺幣 80 萬),相關廣告是支付給 HCS Medienwek 公司,德國議員郝普特曼並非收款對象。並指出刊登廣告屬臺灣駐外館處的正常文宣工作,並無政治考量或獨厚當地政治人員情況。

陳以信今日質詢吳釗燮,則繼續追打駐德處下廣告事件,質疑為何駐德大使謝志偉那麼愛說話,為何這次沒有出來說明?臺灣被影射不當遊說,為何德國代表處沒處理?

吳釗燮先是解釋,外交部已經再三澄清,並指出和這個報紙有合作協議,每一則、多少錢都是公開透明的資訊,和亞塞拜然的行為不一樣。

不過,這樣的說法被陳以信認為是託辭繼續質疑,拿廣告公司當擋箭牌,甚至質疑外交部的做法是直接或間接給外國國會議員金錢。吳釗燮則高分貝強調:「我們沒有給國會議員錢!」他說,已經對外說明非常清楚了,並向陳以信喊話:「委員你這樣講是不對的好不好?你這樣污衊我們外交人員了。」

外交部長吳釗燮,一旁為發言人歐江安(攝影/廖昱涵)

外交部長吳釗燮,一旁為發言人歐江安(攝影/廖昱涵)

吳釗燮也說,這政策是從 2015 年開始,在馬英九任內就開始的。因認為能宣傳臺灣在德國的形象,所以一直延續下來。

陳以信則砲轟吳釗燮,別把責任推給馬英九,並認為這次收賄的議員郝普特曼也是 2017 年才上任。他高聲質疑,既然現在被調查,被認為瓜田李下、遊走法律邊緣,是否會停止這項政策?

「沒有問題為何要停下來?因為你說有問題就會有問題嗎?」吳釗燮語帶激動說明,有其他國家的人或政府,直接給民意代表金錢,這才叫違法,我們只是單純登廣告,沒有任何不法的嫌疑。如果依照這種說法,那有很多外交或在國際社會上的宣傳,都是沒有辦法做的。

陳以信則持續追問,這種行為就是瓜田李下,為何不收手?還有多少類似案例?還有多少議員小報有給他做廣告?吳釗燮則回應:「我已經對外做過說明,你還要我怎樣?」並表示,該說明的都已經說明。陳以信激動回批:「你看看,不敢說明,也不敢說有或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