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鴻泰批戰貓口罩當美國寵物 民進黨回嗆臺灣遭中國威脅國民黨從不吭聲

發佈時間 2021/7/2 10:55:18
最後更新 2021/7/2 10:55:2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中,戴上「戰貓口罩」感謝美國捐贈疫苗及一線外交人員努力,卻遭國民黨批為威權復辟、矮化國格。黨團總召費鴻泰更怒斥:「把臺灣老百姓變美國寵物!」今(2)日,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回嗆,國民黨對中國戰狼外交及對臺威脅,從沒幫臺灣講過一句話。中共建黨百年,國民黨甚至發稿祝福,通篇不質疑中國的偶像崇拜、威權進行式,這才是當親中小老弟。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也解釋,口罩原本就是要送給美國人戴的,美國國旗才會較大,盼國民黨別為反而反。

陳時中在記者會中戴上「戰貓口罩」感謝美國捐贈疫苗(圖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在記者會中戴上「戰貓口罩」感謝美國捐贈疫苗(圖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在記者會戴上「戰貓口罩」,感謝美國捐贈疫苗一舉,引來藍營大肆抨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認為,有創意很好,但別要搞大內宣。黨籍立委賴士葆則批評「作賤自己」、陳玉珍認為這是浪費資源「搞偶像崇拜」、「倒退回威權時代」,甚至有選民向她抱怨:「代表臺灣是美國的狗嗎?(按:口罩圖案為貓)」。李德維也要蕭美琴別洋洋得意,不是卑躬屈膝就能換來尊重。

「你把人民當做什麼?現在還變成美國寵物!」費鴻泰在黨團記者會上質疑,戰貓口罩上的圖案非常不對稱,美國大大國旗、臺灣就是隻小貓叼著國旗,會讓人有什麼感覺呢?

費鴻泰說,臺灣的總統蔡英文,一直想要扮演美國的兒皇帝,但現在為了駐美大使蕭美琴的戰貓外交,連兒皇帝都不如,把臺灣當作是美國的寵物、有辱國格。他說,尤其陳時中是中華民國閣員,在每天開的「武漢肺炎」記者會上,戴著讓大家都覺得生氣、吐血的口罩,到底把中華民國國格放哪裡!

費鴻泰怒斥:「陳時中,蕭美琴,你要去做寵物不做人,我們沒有意見,但你不可以把臺灣老百姓變成美國寵物!」

對於國民黨痛批「當美國寵物」,羅致政則不解:「把這樣可愛的口罩扯到偶像崇拜、威權復辟、矮化國格?」他說,現在中國在國際上是戰狼外交,代表兇狠,但貓是種溫馴可愛的形象,凸顯對岸在國際社會窮兇惡極形象,而臺灣是討人喜歡的形象,這是強烈對比。

駐美大使蕭美琴在臉書上 Po 出戰貓口罩樣式,盼「善的循環會帶來更有力的正能量」(圖片取自:蕭美琴 Bi-khim Hsiao 臉書)

駐美大使蕭美琴在臉書上 Po 出戰貓口罩樣式,盼「善的循環會帶來更有力的正能量」(圖片取自:蕭美琴 Bi-khim Hsiao 臉書)

鄭運鵬也指出,中國國民黨對戰狼外交和臺灣面臨的戰狼威脅,從來沒有講過一句話。昨天剛好是共產黨建黨百年,中國國民黨發了一篇聲明和祝福,沒有質疑中國現在的偶像崇拜、威權壓制進行式。尤其,對於中國內部新疆、香港、西藏,中國不只是戰狼,還是直接壓迫人權,沒有自由和和平的。

鄭運鵬抨擊,國民黨對中國戰狼侵略和對外壓迫,只採取委屈親中的小弟心態。反而對於臺灣和美國好不容易的成就,像是美國主動支援高達 250 萬劑以上疫苗,反而指指點點。他認為,這突顯國民黨的國際和兩岸政策,對外不讓臺灣和美國、日本等友邦,有更親密、直接、友善的關係;對兩岸就是委屈親中的小弟心態。

鄭運鵬說:「比上去戰貓和戰狼,國人要支持哪個方向,我看只有國民黨看不懂!」

針對外界質疑,美國國旗怎麼這麼大、臺灣國旗這麼小?羅致政指出,這是臺灣口罩廠商製作,讓駐美代表處送給美國友人戴的。既然要讓美國人願意戴,當然把美國國旗放大,更容易讓他們使用。

羅致政向國民黨喊話,口罩的設計、目的,對臺灣形象宣傳都是正面的。國民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把有意義的東西視為偶像崇拜,實在「扯太遠了!」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戰貓不在於個人崇拜,尤其蕭美琴去美國就任時,就有指出中國用戰狼姿態腐蝕民主,臺灣是小國家但會發揮戰鬥力,和戰貓一樣。她認為,這是很正面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