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協商 2400 億小刪 3.1 億海空戰力提升採購特別預算明三讀

發佈時間 2022/1/10 10:58:54
最後更新 2022/1/10 10:58:5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立法院今(10)日針對攸關五年 2400 億國產軍備提升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進行朝野協商。在朝野有一定共識下,採購作業費刪 1000 萬、裝備費減列 3 億,科目及分配年度自行調整,等於總共刪減 3.1 億。附帶條件為高效能船艦標餘款不能流用、每年國防部至少要至立法院做一次進度報告、攸關防弊機制的「中科院採購辦法」也由備查改審查。本預算預計明日送至院會拼三讀。

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黨團協商(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黨團協商(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已在去(2021)年 11 月 23 日三讀通過條例,預算案也緊接繼續在臨時會審查並進行朝野協商。會議一開始,身為主審的財政委員會召委、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就提議,其實先前在委員會已經有共識,但還差一點點需要溝通的,所以送來協商。他建議是否回到當時的結論,採購的行政費用刪一千萬,因為裡面有 2/3 都是國內旅費,應該是有空間。至於其餘裝備費用再來談?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則發言指出,時力立場就是支持強化國防。去年中國軍機繞臺 900 多次,這對於一個主權國家是無法接受的。不過,針對媒體報導中科院相關包商爭議,可看到所謂利益迴避、旋轉門機制竟過了這麼久才制定,成效又如何也無法檢驗。盼朝野可以通過決議,中科院每年提出相關報告,確保持續改善。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特別預算不是代表就不需要監督。尤其這個特別預算幾乎創了先例,過去武器特別預算都是對外採購,這 2400 億是卻全數對內採購。

這樣的先例,國防部表示出自外在局勢緊張。但江啟臣認為的確是比過去緊張沒錯,但還沒到所謂戰爭狀態。所以這狀況下,應思考如何一方面讓特別預算支用,又能得到監督?尤其,媒體日前報導,高達 36 家廠商與先職員工互為親屬。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臺灣在 2022-2027 年要快速提升國防力量,才能有真正的和平,而不是仰賴敵人慈悲,這需要朝野共同支持。他提及,特別是國產的飛彈發射平台,讓敵人必須重新構思進犯所要付出的成本,就能換來臺灣的安全、穩定及民主。

王定宇也說,預算每分錢花在刀口上也是共識,建議中科院有關利益迴避,這是基本款,應該不用監督本來就要做到,希望國防部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但他強調,也不能因此對戰力提升因噎廢食,有人會覺得現在還沒有戰時、沒有這麼緊張,慢慢來就好?但他要大家想想,馬政府買到阿帕契,但到最後成軍要花幾年?他說,不是說武器好了就是戰力,是需要時間的。

最終,游錫堃也宣布各黨共識,採購作業費刪1000萬、裝備費減列 3 億,科目及分配年度自行調整。此外,高效能船艦標餘款不能流用,且至少每年國防部至少來立院做進度報告。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盼 5 年內快速形成戰力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為因應中國威脅帶來的迫切國防需要,採國造自製方式為主,快速籌獲各式精準飛彈、海軍高效能艦艇及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以提升海 、空防戰力及聯合作戰效能,確保國家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並達到強化國防自主及國內經濟發展目標。

預計採購之項目包含: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野戰防空系統、陸基防空系統、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萬劍飛彈系統、雄昇飛彈系統、海軍高效能艦艇、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其中約 1800 億將由中科院發包給國內廠商,預計在 5 年內快速形成戰力。

預算項目包括,「反艦」部分:岸置反艦飛彈系統計畫經費(第 1、2 階段)797 億、海軍高效能艦艇計畫經費(第 1、2 批)692 億、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計畫經費 32 億。「防空」部分:野戰防空系統計畫經費 89 億、陸基防空系統計畫經費 347 億。「反制」部分則有: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計畫經費 120 億、萬劍飛彈系統計畫經費 126 億、雄昇飛彈系統計畫經費 170 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