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學者吳介民拜登政府開始調查武漢肺炎起源下一步可能就是咎責中國

發佈時間 2021/7/6 10:31:12
最後更新 2021/7/6 10:36:4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武漢肺炎的責任,中國甩得掉嗎?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於日前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系列講座指出,拜登政府已由情治單位對病毒起源重啟調查,下一步很可能就是咎責。相對於之前公衛學界認為武漢肺炎是自然現象,他認為拜登政府甚至不排除是從實驗室洩漏,將掀起地緣政治上的波瀾。針對疫情,美國也展開疫苗外交,吳介民認為先前全世界的疫苗分配不均,讓威權國家像中國、俄羅斯的疫苗外交得以鋪陳。不過,中國疫苗施打率已過半的國家,仍出現感染率高於世界平均的狀況,也讓中國疫苗備受質疑。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資料照,攝影/Îng-Bí ê sun)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資料照,攝影/Îng-Bí ê sun)

吳介民指出,面對武漢肺炎這個世界性的百年瘟疫,一開始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圍堵防疫,投入大量經費研發疫苗。拜登政府也努力施打疫苗,目前美國一劑的施打已逾 6 成。他說,一開始對於病毒起源,到底是自然演化還是實驗室人為洩漏,甚至生化戰的陰謀論,各種說法都有。

但吳介民指出,先前在美國主流公衛學界,認為武漢肺炎是自然界現象,實驗室外洩的說法被壓抑,而且全世界主流的醫學期刊也是如此認為。但拜登政府目前發生非常大轉折,要求情報單位重啟調查病毒起源。「如果堅持下去,地緣政治後果就會非常嚴重,要密切觀察。」吳介民強調,開始追查病毒起源後,下一步很可能就是咎責,這很值得關切。

中國疫苗施打過半,確診率卻仍高於世界平均

吳介民也說,全球疫苗的分配不均,讓威權國家的疫苗外交得以鋪陳,目前美國也已開始做疫苗外交。先前使用中國疫苗為主國家,包括智利、烏拉圭、巴林、蒙古、塞席爾、柬埔寨、匈牙利等國。但很多國際媒體報導,這些國家有 6-7 成的疫苗施打率,但疫情卻控制不下來,每百萬人感染率甚至遠高於世界平均。

尤其,被《紐約時報》點名的巴林、蒙古、塞席爾,吳介民說這些國家近來疫情仍延燒。他指出,他們至少半數施打一劑中國疫苗,但像是總人口僅 9 萬的島國塞席爾,甚至曾發生每百萬人感染率達 4000 人的情況,中國疫苗的保護力遭質疑不足。

吳介民比較被《紐約時報》點名的巴林、蒙古、塞席爾,近來疫苗施打率及確診數(圖片取自:經民連 2021島嶼的世界瞭望系列講座直播)

吳介民比較被《紐約時報》點名的巴林、蒙古、塞席爾,近來疫苗施打率及確診數(圖片取自:經民連 2021島嶼的世界瞭望系列講座直播)

民主國家開始輸出疫苗,中國疫苗接受度將大跌

同場演講的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也分析,中國號稱對全世界有很多疫苗捐輸,但實際捐的,到五月中只有 2200 萬劑,中國宣稱的 7 億 3200 萬劑其實是用賣。換句話說,捐輸佔總比例不到 3%,其中到貨也才 1/3。他說,因此美國的 2 億劑捐輸,是各國都想去爭去的,因為數量相對大。

賴怡忠認為,國際上對疫苗的處理,有著南北和到貨落差問題,這不是臺灣而已,全世界都這樣。有錢大國當然有辦法把自己先顧好,他舉例像是加拿大甚至超量採購到一人可以打 9 劑。因此,疫苗的市場當然當然失靈,好像變成有些國家先恢復之後才能照顧別人,為了先鞏固自己以鄰為壑。他認為,這也顯示 WHO 的 COVAX 平台緩不濟急,讓中國的疫苗外交有很多操作空間。

賴怡忠指出,現在美國自認國內疫情已經差不多到一段落,可以對外捐獻。一方面是透過 COVAX,一方面是自己來做,而臺灣兩個管道都有,這當然這代表臺灣對美國地位的不一樣。

賴怡忠認為,隨著疫苗持續發展,尤其民主國家開始輸出疫苗。除非中國有辦法拿出更強更有效的疫苗,否則各國對中國疫苗的接受度將會大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