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疫情再起 臺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提醒臺灣降級後口罩社交距離仍要維持

發佈時間 2021/7/21 10:00:20
最後更新 2021/7/21 10:00:2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臺灣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下週「很有可能降級」。臺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21)日以歐美解封後疫情飆升為例,呼籲臺灣未來降級解封後口罩、社交距離仍要維持。他預估,本週通報數確診數約為 101 個,預估下週為 82 個,呈現下降趨勢。而隱性個案,推估本週頂多 50 個、下週為 36 個。他說,若疫苗施打速度繼續進行、檢測速度夠快,可能產生的隱性個案數會更少,利於臺灣降級和部分解封。

陳秀熙說,武漢肺炎的全世界流行仍嚴峻,尤其在全球病毒變異分佈中,印度株已成第一名、佔據 52%,先前大流行的英國株減少到 30%退居第二。全球疫情持續一年多,也出現許多解封後狀況的討論。

陳秀熙指出,很多國家疫情因印度變種病毒上升中,但為了經濟和日常生活,還有長期的文化活動及運動賽事,像是歐國盃(歐洲足球錦標賽),解封勢在必行,但如何產生平衡點,是歐美國家的挑戰。而在亞洲,越南、印度、泰國等國家疫情高漲,造成再度的封鎖。他也提醒,越南是臺商經常往來的地方,要提高邊境警覺。

臺大公衛博士張維容補充,歐洲整體疫情再起。最嚴重的 5 國中,英國單週個案增加率為 41%、荷蘭 122%、法國 96%、西班牙 58%、義大利 96%,即使這 5 國的一劑疫苗施打率都有 5 成以上,疫情還是再次爆發。

張維容指出,上週末法國甚至有個超過十萬人的遊行,抗議法國政府強制醫護施打疫苗的政策及實施公共場所的「健康通行證」。

歐洲疫情因受印度變種病毒與解封影響,再度延燒(圖片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歐洲疫情因受印度變種病毒與解封影響,再度延燒(圖片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而在英國,自從本月 19 日解封後,疫情持續延燒。不限制任何人數的聚會、不強制社交距離的完全解封政策,讓張維容以「瘋狂」形容。但她也指出,雖確診數暴增,但死亡率只有微幅上升,這要歸功於英國有近 9 成的疫苗接種率。

臺大公衛博士任小萱說明,美國與歐洲相同,受到印度株影響確診增加。但死亡率和英國一樣沒有明顯增加,甚至研究發現確診死亡者有 95%以上沒有接種疫苗,顯示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死亡的功效。

在歐美一片疫情升溫下,加拿大疫情卻呈現趨緩。臺大公衛講師范僑芸指出,加拿大成功防堵印度病毒,歸功於境外防疫政策和疫苗混打。她指出,印度株有在加拿大出現蹤跡,但因為邊境防堵很好,沒有造成大流行,主要還是英國變異株為大宗。

范僑芸也說,目前加拿大的疫苗施打率與其他歐美國家差不多,一劑約達到 7 成,正在拼二劑的混打率。她解釋,因為加拿大先前面臨疫苗量不足問題,所以決定用彈性施打政策。開放第一劑打 AZ 後,第二劑可以打輝瑞或莫德納。而第一劑若打輝瑞或莫德納,第二劑輝瑞或莫德納都能選。目前兩劑完整接種者中,有 20%都是混打。陳秀熙也補充,加拿大確實確診正往下降,這個成功的防疫經驗,可以提供未來混打的科學證據。

回到臺灣疫情,陳秀熙指出,目前臺灣解封指數為 0.22 ,再加上有入境 3 次篩檢強化邊境管控、精準篩檢、NPI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非疫苗和藥物介入的公衛措施)嚴格實施、精準分層的疫苗注射(1-8類)已完成 80% ,已有解封降級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