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賭博廣告亂象無法管 NCC 主委承諾數位通訊傳播法六月送行政院

作者
發佈時間 2021/3/17 09:21:13
最後更新 2021/3/17 09:33:42

【沃草記者賴昀報導】博弈、運彩廣告在電視播放違法,在線上影音平台播放卻無法可管。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17)日指出,線上賭博廣告引發民怨,但規管網路廣告的《數位通訊傳播法》如今還卡在 NCC,無法順利完成立法,處理網路廣告亂象。 NCC 主委陳耀祥表示,主要是因為涉及籌組中的「數位發展部」立法時程才會延宕,承諾 6 月之前會將《數位通傳法》草案送到行政院。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線上賭博廣告引發民怨。(攝影/賴昀)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線上賭博廣告引發民怨。(攝影/賴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天到立法院進行新會期報告,林俊憲指出,網路上的博弈、運彩廣告引發很強的民怨,並詢問有沒有法律能夠規範這類廣告,對此陳耀祥回覆,目前沒有相關法律規範,而是依靠業者自律。林俊憲不滿表示,「業者怎麼會自律?」並表示規管網路使用情形的《數位通訊傳播法》原本在2018年5月通過一讀,卻因為立法院屆期不連續,在本屆國會上任後退回 NCC,「到現在一年了,NCC 內部還沒搞定」,導致《數位通傳法》卡住,無法處理網路廣告的亂象。

林俊憲則表示,愛爾蘭國會、Google 都注意到賭博廣告的問題,並設法改善,在臺灣,業者卻可以利用目前的法規空窗期肆無忌憚「推廣賭博」,督促 NCC 盡快送出《數位通傳法》草案,不能因為籌組數位發展部而耽誤。陳耀祥表示在 NCC 內部在籌組數位發展部的「組改會議」之後會送出草案,6 月之前會將《數位通傳法》草案送到行政院。林俊憲也指出,六月才提草案,那就代表下個會期才會進到立法院審理。

陳耀祥回應,《數位通傳法》的草案已經有了,但因相關議題涉及籌組中的數位發展部,因此立法時程延宕,目前 NCC 已經有邀請社群媒體業者來討論、提供意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攝影/賴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攝影/賴昀)

林俊憲則諷,「賭博業者好好把握這段時間,好好推廣賭博,警察不能抓,NCC 不能管」。他舉出國外的例子,表示愛爾蘭國會已經在推動禁止賭博廣告,並引述愛爾蘭精神科學會教授 Colin O’Gara 的評論,「在未來十年內,我們會反思,我們怎麼會讓運彩賭博氾濫氾濫成如今無法控制的局面?」

林俊憲進一步表示,Google 也看到這個問題,在官網宣布允許美國用戶在收看 YouTube 時設定不接收酒精和賭博相關廣吿,並預計在明年將這項措施擴展到 Google 旗下所有服務及全球國家,但臺灣目前卻沒有禁止賭博、酒精廣告的法規。

陳耀祥回應表示,《數位通傳法》有相關的規定,林俊憲則指出在目前法案卡住的空窗期,NCC 無法可管,並追問草案何時可以送進立法院?陳耀祥表示在 NCC 內部在籌組數位發展部的「組改會議」之後會送出草案,6 月之前會將《數位通傳法》草案送到行政院,意即草案在下個會期才會進到立法院。林俊憲提醒,「組改是組織改造,不能阻礙業務」,督促 NCC 盡快處理《數位通傳法》草案,不能因為籌組數位發展部而耽誤。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也詢問《數位通傳法》和《OTT 專法》的研擬進度,並指出《數位通傳法》一直沒有通過,是因為數位發展部還未成立、運作,但產業發展快速,「數位經濟向前起跑 50 公尺,法令還在起跑線等待」。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攝影/賴昀)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攝影/賴昀)

陳耀祥則表示,科技創新、網路發展非常迅速,新的議題不斷出現,例如不實訊息、平台責任等,國際也非常關注相關議題,臺灣預計將採取跟歐盟一樣的框架,把網路平台業者的責任適度納管,既秉持網際網路治理機制,也要求責任。他補充,《數位通傳法》當中,很多相關的產業發展未來會歸數位發展部管轄,NCC 現在可以提案,但是未來組改之後,法令可能又被退回來,這是 NCC 擔心的。

李昆澤也對卡關中的《數位通傳法》和《OTT 專法》提出建議,包括落實對業者責任及管理、落實隱私權保護及再利用規範、伺服器與儲存裝置所在地管理、易於使用的檢舉管道、揭示他人不得侵害他人權益等,陳耀祥則表示會將李昆澤的建議納入《數位通傳法》規範,其中隱私權保護是重點,而將伺服器資料儲存在民主國家是國際趨勢,未來也會納入法規。

註解

  1. 數位發展部預計將整併行政院資安處、國發會資管處、交通部電郵司電信業務和部分 NCC 業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