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推新加坡日本經驗 蘇貞昌臺灣防疫經濟都比他們好

發佈時間 2021/9/22 10:53:01
最後更新 2021/9/22 10:53:03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立法院今(22日)進行「新冠疫苗接種、整備、受害救濟專案報告」。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以新加坡、日本等國經驗為例,要求行政團隊參考並研議調整防疫目標,由「零容忍」改為「與病毒共存」,以減輕目前嚴格防疫政策對餐飲、旅宿等行業的衝擊。蘇貞昌回應,臺灣目前防疫成效優於高虹安所舉國家,經濟發展也未較差,現階段仍以防疫優先。

立委關注的議題除了本次疫苗採購及施打時程外,也有部分委員針對上週因國民黨杯葛而無法順利詢答的「3+11」議題提出質詢。面對在野黨持續追打「3+11」議題,蘇貞昌不滿回嗆,「上禮拜為什麼不讓我上台說明?」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攝影:朱乃瑩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攝影:朱乃瑩

第二劑疫苗打不到,影響臺灣群體免疫?

朝野立委關心第二劑疫苗施打/覆蓋率及具體時程規劃,蘇貞昌及陳時中因涉及國際疫苗採購等問題,均未鬆口,僅表示第一劑施打率預計在十月底達到七成,並已規劃高風險族群及醫護人員等二類人士,應可優先施打第三劑加強劑。

中國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也猛烈批評,要求蘇貞昌明確承諾第二劑覆蓋率及時程,「敢不敢用官位賭」。蘇貞昌不滿表示,台灣疫苗取得困難的原因就是中國阻擋,江啟臣身為最大在野黨主席,卻不敢向中國喊話。接著質詢的莊瑞雄也批評江啟臣用防疫成效打賭一事,笑回「那如果防疫有成,明年是不是可以宣布選總統。」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台灣疫苗施打偏重第一劑,忽略第二劑,「在全世界獨樹一格」,蘇貞昌則回答,以色列第二劑覆蓋率甚高,但單日確診七千人;陳時中補充道,打疫苗就是為了控制疫情,目前台灣防疫有成,不能僅以覆蓋率否定台灣防疫成效。

外界關心蘇貞昌超過半年沒有接種AZ第二劑,是否影響保護力?陳時中指出,目前有研究指出間隔30週施打亦有效果;蘇貞昌則笑答,「大家不夠我不搶,大家不打我率先。」直稱自己不急,可以讓其他民眾優先接種。

中國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攝影:朱乃瑩

疫苗入校,體育活動與防疫如何兼顧?

國高中生已從今天陸續開始接種疫苗,由於教育部指引建議施打兩週內不宜劇烈運動,先前已有個別學校安排體育課暫時由動態改為靜態,立委莊瑞雄質詢時也建議,教育部應研議建議各校於短期內調整體育課授課內容。

黃國書則提醒,全運會將在10月16日於新北登場,參賽選手眾多,務必做好防疫工作。至於選手多為青少年,若來不及施打疫苗,是否考慮專案施打?陳時中回應,目前正好開放青少年施打,時間上來得及。

美國加嚴邊境管制政策,台灣如何因應?

面對美國將於十一月,配合解除對33國的旅行限制,全面施行疫苗護照,屆時入境美國除需檢附三天內PCR陰性證明,亦需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獲認證者僅有BNT、莫德納及嬌生等三家廠牌疫苗。而截至9月21日止,台灣有72萬人接種高端疫苗第一劑、752萬人接種AZ疫苗第一劑、134萬人接種第二劑,都不在美國認證的名單上,屆時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內的上述人群,赴美恐有困難。

對此陳時中回應,將持續與美方溝通,並解釋,採購疫苗的決策時間甚早,因疫情迫切,當時首要考量是分散風險,在「安全」及「效果」的前提下,採購不同種類疫苗,坦言能出國與否並非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