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籲政府僱主各付半薪 用全薪防疫照顧假顧小孩渡過武漢肺炎非常時期

發佈時間 2020/2/7 09:07:52
最後更新 2020/2/7 09:07:55

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政府宣布國中小學延後開學,家長如有照顧 12 歲以下孩童需求,可請「防疫照顧假」,公務員不給薪,勞工給薪與否則由雇主決定。多個民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工的防疫假應由政府、雇主各出一半給全薪,才不致讓勞工父母一面擔心小孩健康,一方面又得煩惱下個月生計陷入困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既然「防疫照顧假」是政府基於全面防疫增加給家長的義務,政府也應適度補助,幫勞工度過非常時期。

全教總、婦女新知基金會等民團召開記者會要求「防疫照顧假」應給全薪,讓勞工安心育兒也免於生計困頓(攝影/廖昱涵)

全教總、婦女新知基金會等民團召開記者會要求「防疫照顧假」應給全薪,讓勞工安心育兒也免於生計困頓(攝影/廖昱涵)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認為,政府突然宣布延後開學,對於有 12 歲以下學童的家長來講,就是政府給大家這段時間增加的義務,家長必須要想辦法在家好好照顧小朋友,不然送去安親班又有群聚傳染的風險。他表示,既然是基於全民防疫要求增加的義務,要家長在家照顧,但不能讓家長完全沒有薪水、自己去承擔生計問題。他認為政府應該要適度的給予補助,在非常時期給予勞工特殊的紓困,協助勞工度過這關。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政府要求學校停課兩週,這是為了防疫和社會安全。但對於年輕父母而言,他們薪資一般不會太高,一旦沒有薪水,就面臨下個月房租和孩子補習費繳不繳得出來的問題。

高雄市產業工會副理事長江健興建議,像是防疫這樣幾年會發生一次的大事,政府應有個負責的態度,成立基金或保險去預防。未來再發生,雇主才不會不滿意,勞工也不會痛苦。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日前提出防疫照顧假的給薪以「就業保險基金」協助給付,勞動部次長林明裕回應需花費高達兩千億,政府出不起。但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抨擊此說,他以政府負擔半薪的防疫照顧假去算,若是包含私幼約需花 98.7 億元,若不含私幼則需花 76.6 億元。

黃育德指出,其實年輕爸媽的薪資大多沒有達到平均薪資那麼高,而不管哪種算法都與勞動部次長林明裕宣稱的兩千億有很大落差。他說,工會內的製造業雇主也都同意政府與雇主各出半薪的作法,呼籲政府要防疫不能只靠企業善意,應有更制度化的措施。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計算,若政府負擔半薪的防疫照顧假,金額並無勞動部次長林明裕所說的兩千億之多(攝影/廖昱涵)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計算,若政府負擔半薪的防疫照顧假,金額並無勞動部次長林明裕所說的兩千億之多(攝影/廖昱涵)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指出,在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中,有給全薪的台灣公司分別是 KKBOX 和遊戲橘子,在外商部分則有 LINE 和 Google;給部分全薪公司則有威剛和牧德;台積電則給半薪。他觀察,可以給全薪的公司基本上都是「資訊服務業」,他們產業的特殊性可以讓員工選擇在家工作,但其他產業卻未必有這樣的條件。

今日的「防疫照顧假,薪資要全給!家庭照顧假,七天要有薪!保障勞工權益,杜絕防疫破口」記者會,參加團體有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團結工聯、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