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批韓國瑜夫婦戒嚴時期禁說方言加害者 國民黨憑什麼說學母語浪費資源

發佈時間 2019/11/5 10:26:46
最後更新 2019/11/5 10:26:48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參選初期曾指出:「學母語請你回家學,不要浪費學校時間」,近日韓妻李佳芬跟進表示「學母語浪費資源」,夫妻言論引起社會撻伐。今(5)日民團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國國民黨大開倒車「打壓母語」。身為布農族的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秘書長 Savungaz Valincinan 痛心表示,韓國瑜支持者以「家庭是母語最好的傳承環境」護航,但韓國瑜是否忘記,在戒嚴時期國民黨「禁說方言政策」如何破壞家庭傳承語言功能?她高分貝痛批:「國民黨的加害者,到底有什麼資格叫我母語回家學?不要浪費資源?」

韓國瑜、李佳芬近日接連對母語教育的歧視說法,如:浪費資源、回家學,引起抨擊(攝影/廖昱涵)

韓國瑜、李佳芬近日接連對母語教育的歧視說法,如:浪費資源、回家學,引起抨擊(攝影/廖昱涵)

為回應韓國瑜、李佳芬近日對於母語教育的歧視性說法,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李江却台語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秘書長 Savungaz Valincinan、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代表簡曉娟、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召開記者會反擊。

身為布農族的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秘書長 Savungaz Valincinan 表示,韓國瑜在選市長時說「母語回家學」後,夫人李佳芬在他選總統時又提出一樣論調,原住民族真的非常氣憤不能接受。她說,韓國瑜支持者以「回家學是因為家庭是母語最好的傳承環境」替之辯護,但她納悶,身為國民黨的韓國瑜難道不知道在戒嚴時期,家庭傳承語言的功能如何被國民黨剝奪、被「禁說方言」政策給破壞?

「這是大人講秘密的語言,小孩不能學!」Savungaz Valincinan 表示,這是小時候媽媽幫她對布農族語下的註解。她痛心質問:「那個年代,到底遭受怎麼樣的社會歧視,以至於媽媽不願意把屬於自己的語言傳承給孩子?」

Savungaz Valincinan 說,自己就是家庭教育環境被國家錯誤政策迫害後,失根的那一代,尤其身為加害者的中國國民黨,到底有什麼資格說母語回家學?現在國家應該盡一切努力,把我們過去被剝奪的文化傳承機會和環境還來,國民黨更應該要先道歉,「但你居然還以既得利益者的姿態、輕描淡寫叫我們回家學?」她氣憤表示。

Savungaz Valincinan 坦言,剛剛用布農族語的問候,差不多就是自己所會的所有母語。她說:「不是因為我不認真學,而是國家過去剝奪太多。國家應該要用政策和主流教育資源還給我們!」

兩個孩子的媽、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家長代表簡曉娟指出,李佳芬認為「在家講台語,為何還要浪費學校資源在學校教」,但現實是我們這一代爸媽的確從小學母語,但因為日常生活中不太會講,現在沒有自信教孩子母語了。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秘書長 Savungaz Valincinan(右) 激動表示,戒嚴時期家庭傳承語言功能被國民黨的「禁說方言」政策破壞殆盡(攝影/廖昱涵)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秘書長 Savungaz Valincinan(右) 激動表示,戒嚴時期家庭傳承語言功能被國民黨的「禁說方言」政策破壞殆盡(攝影/廖昱涵)

簡曉娟引述知名電影《返校》台詞:「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諷刺李佳芬,過去國民黨執政時,長達幾十年對母語環境的摧殘,學母語的環境早就一代不如一代。對年輕人來說,學母語甚至被貼上不雅、粗俗標籤,因此不去講。

簡曉娟指出,這幾年政府把母語甚至新住民語納入課綱,才是教育應該做的事,絕非李佳芬所說的「浪費」!她認為,這樣發言有選舉考量,但教育專業不該被政治口水淹沒。尤其去年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賦予台灣各固有族群語言和手語法定地位,但韓國瑜夫婦的發言讓她不禁感嘆:「不要再走國民黨過去打壓母語的回頭路!」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引述民權領袖名言:「不需要用刀用槍,語言就是最有力的武器」指出,過去國民黨錯誤的「國語政策」就是了解這項深意,只要從語言文化根除,你就失去認同,就會成為殖民統治者非常好控制的人民。她說,對於過去錯誤的語言政策,除了近幾年已經在做的基礎立法和復正外,政府更應積極營造友善多元的語言環境。

「我們早就是失語的一代!」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在過去白色恐怖禁說方言政策底下,早就失去母語。我們在公共場合,甚至在家裡都不會講母語,學校的短短的母語教學,只是一場又一場對早就流失的母語的哀悼儀式而已!但國民黨不僅沒有反省過去長期打壓母語,竟還大剌剌指明是「浪費資源」。

邱伊翎說,更諷刺的是,包含母語在內的「文化權」,正是國民黨在 2009 年執政時期通過的《兩公約施行法》中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也指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中有多少馬政府時代的人,卻對這樣的發言默不吭聲。他說,過去政治歧視的是台語,但最近更擴大為所有母語,包括客語、原住民語,甚至近來的新移民語言,痛批中國國民黨根本是開「文化倒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