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居家檢疫又出包北市里長傻眼居家檢疫名單晚五天才收到

發佈時間 2020/2/13 10:09:05
最後更新 2020/2/13 10:29:45

台灣全力防堵中國武漢肺炎,但居家隔離及檢疫卻頻現隱憂。今(13)日台北市議員社民黨籍苗博雅、無黨籍林亮君及邱威傑與台北市文山區華興里里長陳峙穎開記者會指出,負責居家檢疫關懷任務的里長毫無防疫訓練、市府防疫 SOP 空洞。陳峙穎也憂心,檢疫者資料從中央傳到地方就要花上 3-5 天,空窗期恐成防疫破口。他就曾遇到里民通報鄰居將從中國返台,只好自行靠防疫想像緊急安頓好隔離環境。但更傻眼的是,身為里長的他在五天後才收到這名個案的健康關懷通知書。

北市議員無黨籍的林亮君(左起)、社民黨籍苗博雅、無黨籍邱威傑呱吉,與台北市文山區華興里里長陳峙穎一同揭露地方居家檢疫空窗期、人力不足、防疫訓練不足等漏洞(攝影/廖昱涵)

北市議員無黨籍的林亮君(左起)、社民黨籍苗博雅、無黨籍邱威傑呱吉,與台北市文山區華興里里長陳峙穎一同揭露地方居家檢疫空窗期、人力不足、防疫訓練不足等漏洞(攝影/廖昱涵)

里長背負居家檢疫任務卻未受訓 只能靠想像防疫

里長陳峙穎揭露,在二月七日時,被里民通知將有個需要居家檢疫的個案要從中國回來。他回憶,其實當下自己也「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做」,因為從疫情爆發以來,市府沒有對負責居家檢疫關懷任務的里長,實施任何教育訓練。

陳峙穎說,傍晚接到個案將在當天晚間返台的消息後,當時他緊急到場了解狀況。發現個案還有同住人,而且還是住在雅房內,不僅兩人無法好好隔離,甚至使用衛浴設備還要經過公共空間。

陳峙穎驚覺事態嚴重,於是緊急安排同住人先至別人家暫住,避免提升接觸風險。再來,他購買足夠的食材,確保個案在隔離時間有東西可吃,不需要被迫出門覓食,造成社區風險。最後,他也確認個案家中有足夠的酒精與口罩,讓個案能在進出公用的衛浴時全程配戴及消毒。

陳峙穎的處理看似專業,但他卻大吐苦水:「這些都沒有在我們的防疫流程當中!」他解釋,防疫流程中只簡單的寫著:請里幹事或里長進行「健康關懷」十四天。關懷就是每日打電話詢問健康狀況,包括有沒有發燒、咳嗽、流鼻涕,問完就算關懷完成。

更扯的是,陳峙穎在這名個案回來的五天後,身為里長的他才收到居家檢疫健康關懷的通知書。他強調,理解政府這次防疫已十分用心且焦頭爛額,但社區感染的破口真的待補強。

里長陳峙穎認為,現行的居家檢疫健康紀錄關懷流程與詢問事項過於簡略(攝影/廖昱涵)

里長陳峙穎認為,現行的居家檢疫健康紀錄關懷流程與詢問事項過於簡略(攝影/廖昱涵)

資料從中央到地方里長 居家檢疫通知空窗期可長達五天

苗博雅分析,會有空窗期是因為目前是由「出入境管理局」辨識出需要檢疫者後,交由「內政部民政司」處理個人資料,再將資訊丟給地方「民政局」,再通知地方里長。

苗博雅推算,若跑公文各算一天,中間又遇到假日,最長會拖到五天。目前主要問題就是如何把中央資料庫的資訊串給地方,他建議如果全數改採線上作業,就能可能加快流程。

網紅呱吉、北市議員邱威傑也認同,既然「防疫視同作戰」,就要提供前線的士兵足夠的物資。他認為將居家檢疫的工作都交給里長,市府應該編列預算,用專案人力協助短期內防疫需要的各種幫助。

陳峙穎也說,每天不斷增加的居家檢疫案例,沒有多給里幹事和里長人力,根本就無力處理。

苗博雅指出,依據法規,「居家隔離」是由地方衛生局來做;「居家檢疫」則是由民政局率領旗下的里長和里幹事來做。

實際北市府的 SOP 長什麼樣子?苗博雅表示,第一,只有說要電話聯繫,至少要打三次以上才算是「無法聯繫」,也沒有嚴格要求詢問事項。另外,若聯繫不上,要立即協同派出所員警到家中訪查。若不在家,下一步竟然是查戶籍跟關係人聯絡資訊,且沒有限定完成時間。而再下一步才能回報警政機關協尋。

苗博雅指出,台北市就因此發生民眾從二月六號開始失聯,但到十號都還沒有找到的狀況。這期間大家就是在查相關戶籍或關係人,但查不到也不知該怎麼辦。

《沃草》整理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不同(資料整理/蕭長展;製圖/黃亦涵)

《沃草》整理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不同(資料整理/蕭長展;製圖/黃亦涵)

專家多證實武漢肺炎在未有症狀時也具傳染力。不過對被檢疫者的家人或同住者,卻僅要求被檢疫者轉告。「有很多自己被隔離或被檢疫的人都不當一回事,所以才會在外面走來走去。那你怎麼期待他回去要教他的家人說,我們要間隔一公尺、在家一直戴口罩、最好不要同桌吃飯等等原則?」苗博雅納悶。

苗博雅、林亮君、邱威傑、陳峙穎要求,北市府應儘速制訂詳細 SOP,明確規定居家檢疫必須進行不定時、視訊聯繫或實地訪查,明定失聯到通報警政協尋並開罰的期限。並應對里長、里幹事進行正式教育訓練,提供執行防疫所需物資。

再者,地方政府也應瞭解隔離檢疫者的物資需求,協助輔導採購。並對隔離者的同居家屬個別進行衛教,避免家戶感染。最後,針對不配合居家隔離、檢疫者,確定失聯就立刻重罰。苗博雅特別指出,現行法規可罰 1-15 萬,但北市府多僅輕罰一萬,呼籲應重罰遏止防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