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是否涉及國家定位國際法學者宋承恩社會力決定蔡英文修憲幅度

發佈時間 2020/5/22 11:02:48
最後更新 2020/5/22 11:02:50
<strong>總統蔡英文於 520 連任就職典禮發表演說,宣布將於接下來四年任期內推動修憲。照片來源:總統府網站</strong>

總統蔡英文於 520 連任就職典禮發表演說,宣布將於接下來四年任期內推動修憲。照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總統蔡英文在 520 連任就職典禮發表演說,提及未來四年將啟動修憲,備受關注。公民團體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國際法學者宋承恩日前(20)於講座指出,蔡英文就職演說提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以「國家體制強化及民主深化」為方向,展開憲政改革,但並未明確劃定修憲範圍,「給人無限遐想的空間」。宋承恩認為,蔡英文演說雖然沒提到修憲會涉及臺灣國家定位問題,但也沒有否定這項可能,以蔡英文過去四年推動年金及司法兩項重大改革的行事風格來看,這次修憲是否會打開修正國家定位的方向、還是如過去憲改經驗又是空包彈,關鍵將是社會對修正、改變「中華民國」定位及國家正常化展現多大的力量。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於總統蔡英文 520 連任就職典禮當日晚間,在臺北舉辦「讓誰滿意的就職演說」講座,邀請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蕭育和,針對蔡英文就職演說內容,她自 2016 年上任以來四年的施政方向,以及臺灣如何在武漢肺炎「後疫情」時代走向更具有主體性的國家未來,進行分析並表達看法。

憲改將開啟修正國家定位方向?宋承恩:社會力決定修憲幅度

宋承恩指出,蔡英文演說提到她接下來的任期中,立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單純從她提到的方向來看,表面上是為了「國家體制強化和民主深化」,但並沒有劃出非常明確的修憲範圍。有些在演說中提到的憲改方向,甚至不需透過修憲改革,或是改革已經在進行中。譬如司法改革方面,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已經提出了「國民法官」的改革方案,即將在 8 月掛牌運作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示了監察院要轉型的方向,但也只是轉型、並未涉及修憲才能處理的存廢問題。

蔡英文宣布未來任期內即將啟動社會討論已久的憲改,但除了將在修憲時處理 18 歲公民權最為明確,其他要處理的部分並不明確。宋承恩認為,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為修憲留下「給人無限遐想的空間」,雖然沒有說是否要在修憲中處理妨礙臺灣建立國家地位的問題,但這個留白,也代表著隨著未來憲改的進程,可能性還是存在。

<strong>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國際法學者宋承恩。(資料照;攝影/蕭長展)</strong>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國際法學者宋承恩。(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雖然臺灣過去曾歷經多次修憲,國家定位問題卻始終很難成為憲改工程的主軸,甚至是常被擱置的議題。宋承恩表示,對於蔡英文預示未來將發生的修憲,可能產生的具體成果,以過去修憲經驗來看,不需要期待太高,但能不能做到、或做到多少是一回事,重要的是,蔡英文在連任就職過程中,把修憲「打開來談」,就已經是重要的一步。

未來即將展開的修憲,到底會不會開啟修正國家定位的方向,還是像過去一樣,許多臺灣人期待憲改能朝國家正常化、國家定位等議題修正,但多次修憲盼到的都是空包彈?宋承恩認為,蔡英文提出修憲的其中一項原因,就是因為社會不斷有修憲處理國家定位問題的呼聲。

宋承恩以「台灣制憲基金會」5 月份發布的最新民調指出,高達 91% 的受訪民眾支持臺灣應該朝向一個正常國家方向前進,67.7% 受訪者認為目前帶著中國色彩的憲法需要調整。這些數字都凸顯,臺灣公民具有「國民意識」,只是從來沒有正式去面對國家定位的相關問題。

關於未來修憲的方向,宋承恩指出,以蔡英文在第一任總統任期內推動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的行事風格,在連任就職的時間點提出修憲,他認為是放出試探社會意見的風向球。臺灣的憲改工程接下來將如何進行,社會展現多少力量、對於在修憲中處理國家定位向蔡英文施加多大力道,將會是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