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福島核災十週年臺灣重啟核四公投在即 政院如何化解能源爭議

發佈時間 2021/3/12 02:23:16
最後更新 2021/3/12 02:23:16

昨(11)日適逢日本福島核災十週年,各地都有相關紀念活動,提醒世人勿忘這場震驚世界的災變。然而,隨著反對桃園大潭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珍愛藻礁」公投提案突破連署門檻,在今年初早已成案、訂於 8 月 28 日舉辦的「重啟核四」公投,也再度成為輿論話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將到立院接受總質詢,面對立委質詢時可能拋出能源議題,他將如何做出回應,值得關注!

中油在桃園大潭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引發的藻礁保育議題,已經過許多年的討論,但最近突然間受到台灣社會高度關注,外界普遍認為與中國國民黨推波助瀾有關。然而,大潭藻礁保育議題在中國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並未受到重視,因此,外界推測國民黨目前的動作,很可能是有意藉炒熱藻礁爭議,來為 8 月就要展開的「重啟核四」公投拉抬聲勢。

對此,訴求保護藻礁的環保團體也發出聯合聲明,呼籲社會對於藻礁保育做理性討論,不要讓這樣重要的議題成為國民黨和核電幫「重啟核四」的政治工具。

近日來,由於環境保育和能源政策成為台灣社會的輿論焦點,預計也將成為立委在總質詢時提出的熱門「考題」。蘇揆及相關部會首長將如何回應?還有哪些質詢話題會在今日的院會出現?《沃草》邀請大家共同收看直播,掌握總質詢第一手消息!

預計質詢名單:鄭天財(國)、洪申翰(民)、湯蕙禎(民)、謝衣鳳(國)、莊競程(民)、蘇巧慧(民)、張育美(國)、黃秀芳(民)、管碧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