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團體再推流產思考期墮胎就如納粹屠殺猶太人女性別再殺小孩

發佈時間 2020/3/27 10:01:36
最後更新 2020/3/27 10:01:38

曾提案「懷孕八週禁人工流產」的基督教團體,如今又再提出「人工流產六天思考期」公投,並於今(27)日舉行公投聽證。提案人「Shofar 轉化社區聯盟理事長」彭迦智指出《優生保健法》規定只要生產影響身心健康或家庭,就可以有藉口的「毫無限制允許任何墮胎」。具天主教背景的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執行長陳清龍則認為思考期讓女性「別再殺自己小孩」,他說人工流產是「像黑道一樣殺人滅口,用暴力解決問題」,並類比這是如同納粹般「認為劣等種族就可以屠殺」的行徑。

繼先前提出「懷孕八週禁人工流產」公投惹議、遭中選會駁回後,具基督教背景的「Shofar轉化社區聯盟」理事長彭迦智又提出「人工流產六天思考期」公投(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繼先前提出「懷孕八週禁人工流產」公投惹議、遭中選會駁回後,具基督教背景的「Shofar轉化社區聯盟」理事長彭迦智又提出「人工流產六天思考期」公投(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提案人彭迦智:別讓女性有藉口任意墮胎

彭迦智以自身政黨「合一行動聯盟」的影片輔助說明,其中指出《優生法》應更完善,不是讓女性有任意墮胎藉口、反覆傷害身體。女性有身體自主權,但不代表可以任意墮胎傷害身體。並指出人工流產不應該在門診時草率決定,思考期不是造成恐慌與壓力,是幫助女性做出更好決定。

彭迦智補充,公投要求的「輔導諮商」,應該以保護胎兒為目的,並積極鼓勵女性繼續懷孕。他點出,人工流產其實最多的是成年女性,尤其因為要拼男嬰。他說,比利時、荷蘭等有思考期的國家,能成功降低墮胎率,且減少比率並與思考期長短與墮胎率成正比。相對於瑞典、美國、紐西蘭、加拿大等沒有思考期的國家,墮胎比例減少一半。

不過專研美國法律的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林昀嫺指出,美國 50 個州就有 50 種法律樣態,就有無需思考期及強制輔導諮商的州,比彭迦智所言的比利時及德國的墮胎率還低。但也有思考期和諮商輔導的州,墮胎率卻更高。思考期和墮胎率成正比的推論,需要更多的科學根據。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執行長陳清龍:「墮胎是殺人!」如納粹殘殺猶太人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執行長陳清龍指出:「現在墮胎很嚴重,至少 20、30、40 萬(人)都有。」他說思考期、諮商等資源的協助,能讓八成以上婦女都願意繼續懷孕,「別再殺自己小孩了。」

陳清龍直指,《優生法》是惡法,台灣墮胎率這麼高就是因為只要影響身心健康或生活就能墮胎,這就是自由心證。他激動表示,台灣未來還有可能要廢死,等於死刑犯權益還比胎兒還大,他高呼:「墮胎是殺人!胎兒是人命!」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執行長陳清龍(圖片取自中選會直播)

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大聯盟執行長陳清龍(圖片取自中選會直播)

陳清龍也批評,婦女自主權不是絕對的、沒有上限的。他舉例:「我喝酒還想開車是我的自主權啊,警察幹嘛攔我?室內也不能抽煙,這樣我自主權在哪?」他說這些都事小,但人命是大事情。

「墮胎是暴力行為!」陳清龍形容,人工流產就像黑道一樣殺人滅口、用暴力解決問題。他質疑,殺人罪這麼重,但只因為胎兒在肚皮裡就當不存在?他直指,現在胎兒被歧視到無以復加,像是希特勒認為劣等種族就可以屠殺,胎兒也如同這樣被歧視。他要大家想像一下,如果暴力能解決問題、劣等人就可以殺,那未來老人和殘障都要被殺掉?「我真的看不過去,我們是華人!有良心的人!」陳清龍激動表示。

律師李荃和批思考期:為何都要假設女性對生育無法思考?

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李荃和表示,大家都同意人工流產前資訊要完善,只不過那到底要不要「強制規定」六天思考期?又為何是六天?的確要提供懷孕婦女充分的資訊,但絕對不是去用法律強制。

李荃和說,大家都窄化女性生育的個人自主考量,好像認為她都不懂、一定要教育她。「不是這樣的,婦女發現懷孕,進而要去婦產科確認,她中間過程一定會經過一段時間,可能幾個小時或幾天,她也會思考啊!」

尤其,領銜人彭迦智的理由書提到:墮胎不宜在門診幾十分鐘內就草率決定完成。「怎麼可能會是幾十分鐘呢?」李荃和驚呼,相信對於要墮胎的婦女,背後一定有很多考慮。他指出,這個公投的適用,只會百分百、壓倒性、絕對性的把限制加諸在女性身上,男性就不會遇到這個問題。

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李荃和(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李荃和(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李荃和認為,這構成「間接歧視」,表現上說是對你好,但其實只有女性會受到這樣限制,還要強制規定為六天。他感嘆,這不單單只是台灣問題,整個社會本來就都存在很多對於女性的惡意歧視,不論有意、無意。他舉例,這幾天沸沸揚揚的「韓國 N 號房事件」,要是去看台灣鄉民的評論,就會覺得可怕。他認為,如果社會氛圍就是這樣,那還要把所有限制都加諸女性身上?

不過是多等個六天才去墮胎,會怎樣嗎?李荃和解釋,像是以最常見的,以口服藥物 RU486 墮胎為例,醫學上認為 RU486 的使用在七週內較適合且安全,成功率會隨著時間降低。如果 RU486 沒用,女性就可能要再進行人工引產,甚至若時間拖越長,引產手術風險又越高。

李荃和說,像是女性發現可能懷孕,去看醫生時就已經五、六週了,離使用 RU486 的時間也只剩下一個禮拜。如果又要多六天的思考期,這會不會過度限制、造成婦女不當負擔?他說,法律是要改善問題,不是要增加歧視,不自覺造成歧視和壓迫。

此次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優生保健法》第三章第九條第一項,應增訂第一款條文,除有遭致生命危險,或危害生命健康之急迫性者外,於施行人工流產前,應有六天思考期。並由政府委託之社福單位及醫界,協同安排諮商輔導等評估,並須充分尊重當事人之隱私權。」不過公投提案團體於昨天臨時更改主文,引起在場學者表示不滿、錯愕,認為程序上有瑕疵。

根據彭迦智的 Shofar 社區轉化聯盟官網介紹,該組織是「由一群愛主基督徒所組織的機構」。彭迦智更曾成立政黨「合一行動聯盟」,並擔任召集人,主張「讓神掌權在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