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指中正紀念堂為神化的崇拜宮殿應仿西班牙以司法判決獨裁者墳墓移出忠烈祠

發佈時間 2021/10/20 10:30:21
最後更新 2021/10/20 10:30:22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近日,因曾協助威權政府監控異議者的線民逐一曝光,讓轉型正義再度成為時事焦點。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20)日質詢文化部長李永得,對中正紀念堂的看法,李永得直言是「神化的崇拜宮殿」。但他也說,公權力行使要有法律依據,在處理中正紀念堂之前,應該先確認蔣介石在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責任,他並舉西班牙處理獨裁者佛朗哥遺緒的作法為例,認為爭議較大的威權象徵要有立法決定,最後經由司法判決確定將佛朗哥遺體遷出國家忠烈祠,會是較好的機制。

文化部長李永得。攝影/朱乃瑩。

文化部長李永得。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20)日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林宜瑾關切與文化部有關的轉型正義議題,尤其是去除威權象徵與中正紀念堂轉型。吳思瑤特別提醒,促轉會預定於明年 5 月完成任務解散,倒數 222 天,文化部勢必需思考如何銜接推動與文化有關的轉型正義議題。

李永得回應,轉型正義的最終目的,是在未來的政治體制中避免威權統治、獨裁者濫用國家權力的現象再度出現。他也歸納出幾條路徑:追查真相、平反冤屈、對加害者課責,以及彰顯對抗獨裁者的人物和故事。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攝影/朱乃瑩

吳思瑤認為,轉型正義在文化面向有多重任務,期許文化部與促轉會進行跨部會合作。例如目前不義遺址保存碰到的法制問題,促轉會與文化部就立場不一。在促轉會公布的第一波 25 處不義遺址清單中,僅有 4 成維持存續,可以循文資法現行九大類文資的「紀念建築」或「史蹟」辦理。其他原建物多已消失或改建,難以被文資法容納。吳思瑤說明,促轉會傾向設立專法,以填補現行文資法框架下的限制。李永得則反駁,應該先討論對「不義」的定義,認為有法律依據後文化部才能依法辦理。吳思瑤嘆氣道,李永得還是用文資保護的想像,與促轉會根本是在不同的時空,希望文化部研議具體作法。

吳思瑤並詢問目前由文化部主管的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李永得僅表示,在處理中正紀念堂問題之前,應先討論蔣介石作為總統的歷史定位及功過。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接力詢問對中正紀念堂的個人看法,李永得用「神化的崇拜宮殿」來形容,並說明蔣介石以武力鎮壓人民,產生二二八事件,這一段歷史責任應該釐清。

但李永得也強調,公權力行使要有法律依據,在處理中正紀念堂之前,應該先確認蔣介石在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責任。他以西班牙處理獨裁者佛朗哥為例,說明由國會立法將獨裁者的歷史地位法制化、行政機關將之移出國家烈士陵園,並在相關的行政訴訟中,透過司法判決確立價值,是較可行的做法。李永得表示,若有充分的法理依據,不但中正紀念堂轉型,包括全台路名、銅像等都有理據處理。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攝影/朱乃瑩。

林宜瑾追問,在法制化之前,撤出三軍儀隊或為立即可行的轉型事項,可以象徵民主台灣不再進行個人崇拜。李永得回應,文化部從今年二月起就和國防部展開討論,但「目前還沒有圓滿結果」,承諾文化部將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