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決戰反滲透法朝野無共識 立法院將展開表決大戰

發佈時間 2019/12/31 00:02:11
最後更新 2019/12/31 00:02:12

攸關防堵中國紅色滲透的「反滲透法」,將在今(31)天、本會期最後一天展開表決大戰。該法經過上週五和昨日兩天的朝野協商,絕大部分條文朝野仍無共識,但本屆立法院會期將於 31 日結束,因此今日院會將就「反滲透法」進行表決。

回顧各界意見,中國國民黨黨團對於「反滲透法」多表示反對。黨團總召曾銘宗就指出國民黨絕對捍衛國安,但認為反滲透法倉促、定義不清。黨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在辯論會中形容是在「台灣人脖子上綁一顆炸彈,隨時犯法。」

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認為恐侵害言論自由,應交給下一屆的新民意立法,不需要急著立法。

親民黨競選總部發言人于美人也表示,她與藝人吳宗憲討論過後,認為「反滲透法」讓去中國參加宗教交流就違法,她甚至大罵:「難道媽祖是共諜嗎?」

甚至連中國國台辦也抨擊,反滲透法是「綠色恐怖」、「大開民主倒車」。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強調,「反滲透法」只處罰符合「一個條件、五種行為」。必須「接受中國指示、委託或資助」,並且進行「提供政治獻金、受指示助選、法令政策遊說、破壞集會遊行、或散播假訊息干擾選舉」的行為,才會受罰。

律師賴中強也指出,「反滲透法」草案中完全沒有一個條文處罰過失犯,只處罰故意行為。也沒有言論犯或思想犯,沒有任何人會單純因言論或政治主張入罪。其中的禁止行為也是現行法就有的。

不同在於以刑罰為手段、加重處罰、增加處罰替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源擔任人頭、白手套、中介違法政治獻金的人,並處罰滲透來源本身執行任務之人。

而學者林志潔、宋承恩等人也強調,反滲透法只是個「起點」。當世界都在防範境外勢力的滲透之下,台灣未來需要補起更多的國安漏洞。

熱議許久的「反滲透法」,將進入最後一哩路,究竟立法院各政黨會如何攻防?《沃草》邀請網友即時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