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國不忘繼續欺負台灣 華爾街日報怒批無法忍受中國霸凌台灣行為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2/7 07:15:18
最後更新 2020/2/8 17:55:44

近日因為從中國武漢撤僑的台商包機爆出許多爭議,包括中國已讀不回、名單不符、竟搭載中國人和確診病患等等,國台辦甚至要求由中國東方航空載運 979 人來台。另外,世界各國在撤僑時也遭遇中國趁機刁難,而台灣在各國撤僑、禁航之時,因為「一個中國」而慘遭連累,凸顯了台灣曖昧不清的國際地位所導致的艱困處境。而中國在疫情爆發期間,卻選擇繼續將政治力量用來欺負、傷害台灣,連帶 WHO 因為中國因素,妨礙台灣接收防疫資訊,此舉也引發國際媒體的憤怒,《華爾街日報》編輯室就譴責,中國對台灣的霸凌行為令人無法容忍,中國和 WHO 迄今為了中國面子而不顧防疫需求的各種言行,也嚴重破壞了 WHO 的信譽。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全球公衛危機。(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全球公衛危機。(圖片來源:Pixabay)

各國撤僑遭中國刁難勒索

武漢封城後,有數千名外國人受困武漢,《華盛頓郵報》指出,這些外國人能否順利返家、被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的風險有多大、心理健康狀況如何受影響,很大程度都取決於其母國政府和中國的政治關係,而中國此時的態度是,將人民的性命作為代價來玩弄政治,並利用經濟手段來鞏固地位。

除了台灣因為中國宣稱的「一個中國」原則而受盡艱辛外、承受各種北京想藉疫情來裂解台灣社會的攻擊外,其他許多國家也飽受刁難。例如,《UDN 轉角國際》轉述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指出韓國和中國談判撤僑的時間比美日更早,卻一直被已讀不回,好不容易和中國談定在 1 月 30 日派出兩班撤僑專機將受困的 700 多名韓國公民帶回首爾,卻在行動前幾個小時又忽然被中國無預警「取消專機許可」,原因是中國政府為了對內的「面子」問題,非常不樂見「外國人逃出中國」的景象,因此強硬要求韓國政府「撤僑行動只能在深夜!一次僅限一架次飛機」。BBC 也報導,英國在撤僑時也遭遇中國政府忽然取消許可的待遇,另外中國也不允許擁有英中雙重國籍護照者通過撤僑通道離開中國,連三歲的幼兒都因此受阻。

《轉角國際》還報導,韓國政府在撤僑問題上也備受中國政府威脅,在交涉過程中一直遭到「已讀不回」,只好透過「計畫捐贈 200 萬副口罩」公開聲援中國防疫來換取撤僑,這卻讓搶購口罩的韓國民眾對政府大為光火。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撤僑交涉過程中屢屢遭到中國刁難,只好透過「計畫捐贈 200 萬副口罩」公開聲援中國防疫來換取撤僑。(圖片來源:[Wikipedia](<a href="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87%E5%9C%A8%E5%AF%85#/media/File:Inauguration_of_Moon_Jae-in_05.png">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87%E5%9C%A8%E5%AF%85#/media/File:Inauguration_of_Moon_Jae-in_05.png</a>);作者:<a rel="nofollow" href="http://www.korea.net/">Korea.net</a>;授權條款:<a href="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CC BY-SA 2.0</a>)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撤僑交涉過程中屢屢遭到中國刁難,只好透過「計畫捐贈 200 萬副口罩」公開聲援中國防疫來換取撤僑。(圖片來源:Wikipedia;作者:Korea.net;授權條款:CC BY-SA 2.0)

親中國家堅持不撤僑、不停航,遭批評無視本國公民安全

另外還有許多親中的國家政府在此刻選擇繼續維護北京,而無視本國公民的健康安全。《華盛頓郵報》提到,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延遲許久才將對中國武漢的旅遊禁令擴大到全中國,因此被批評為了維護與中國的關係,不顧菲律賓人的安全。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也因為決定不將約 500 名的巴基斯坦學生和他們的家人撤離武漢而遭到批評,本週一(2 月 3 日)巴基斯坦政府更與全球限縮中國旅遊的趨勢唱反調,宣布恢復往返中國的航班,更宣布不會撤僑,聲稱將巴基斯坦公民留在湖北省是因為中國擁有更好的醫療設施來應對疫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日在記者會上讚賞「巴基斯坦人民堅定地與兄弟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並譴責美國「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以及撤離使館人員。目前,武漢至少有 4 名巴基斯坦人確診武漢肺炎。

另外,柬埔寨總理洪森不只拒絕撤回在武漢的柬埔寨公民、拒絕對中國遊客及航班實施旅遊限制,還保證如果中國官方允許,他將會拜訪病毒肆虐的武漢。《華盛頓郵報》指出,洪森是亞洲執政時間最長的領導人,在中國的支持下,他破壞柬埔寨的民主,並鞏固一黨專制威權體制。在武漢留學的柬埔寨學生 Phon Malis 因此表示,「當我聽到總理說出這些話時,我感到自己非常渺小且微不足道,就像我們沒有任何價值一樣」,目前她只能待在宿舍裡,欠缺食物,眼睜睜的看著來自緬甸、泰國等國家的同學在母國政府的協助下返家。

柬埔寨總理洪森被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稱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圖片來源:[俄羅斯總統府](<a href="http://en.kremlin.ru/events/president/news/51942">http://en.kremlin.ru/events/president/news/51942</a>))

柬埔寨總理洪森被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稱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圖片來源:俄羅斯總統府

武漢肺炎讓全世界看見混淆台灣國際地位所造成的後果

《外交家雜誌》則指出,全球大多數國家相繼取消往返中國的航班(包括澳洲航空、加拿大航空、法國航空、德國漢莎航空、印度航空、卡達航空、美國航空、達美航空等航空公司),台灣卻因 WHO 將台灣列入中國一部分,而被義大利和越南禁航,雖然越南在台灣外交單位溝通之後撤銷了禁令,義大利卻拒絕撤回禁止台灣航班的決定。

《外交家雜誌》引述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的發言,「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個單純的事實 WHO 不應該搞錯」,吳釗燮也指出,在武漢肺炎爆發期間,區別台灣與中國對衛生單位和航空單位而言更加重要。

在 2018 年,北京施壓 44 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他們不得將官方網站上的台灣、香港和澳門標示為國家,迫使其在飛往台灣航班的航班資訊上將台灣歸類為中國的一部分。如同紐約時報的報導,許多國際航空公司都為了利益選擇向中國妥協。《外交家雜誌》指出,武漢肺炎讓全世界看見混淆台灣國際地位所造成的後果。

WHO 秘書長譚德塞因在武漢肺炎爆發時間只顧維護中國,造成資訊錯誤,還因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 WHO 之外,引發各國怒火,目前要求譚德塞下台的[全球連署](<a href="https://www.change.org/p/united-nations-call-for-the-resignation-of-tedros-adhanom-ghebreyesus-who-director-general">https://www.change.org/p/united-nations-call-for-the-resignation-of-tedros-adhanom-ghebreyesus-who-director-general</a>)已超過 30 萬人。(圖片來源:[Flickr](<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itupictures/42077444762">https://www.flickr.com/photos/itupictures/42077444762</a>);作者:<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itupictures/">ITU Pictures</a>;授權條款:<strong>CC BY 2.0</strong>)

WHO 秘書長譚德塞因在武漢肺炎爆發時間只顧維護中國,造成資訊錯誤,還因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 WHO 之外,引發各國怒火,目前要求譚德塞下台的全球連署已超過 30 萬人。(圖片來源:Flickr;作者:ITU Pictures;授權條款:CC BY 2.0)

《華爾街日報》編輯室也指出,在武漢肺炎造成的全球公衛危機中,中國卻仍將政治力量發揮在刁難台灣,WHO 也因顧忌中國因為而不允許台灣參與緊急防疫會議,導致了疫情訊息的延誤,美國喬治城大學 O’Neill 全球衛生法學院院長 Lawrence Gostin 因此指責中國的行為「不只危害了台灣公民,也危害整個亞太地區」。

《華爾街日報》還譴責,WHO 秘書長譚德塞在武漢肺炎爆發時間對中國百般維護,讚賞「中國高官參與防疫」、中國防疫的「透明度」,他的言論一次又一次被出現的中國疫情證據打臉,嚴重破壞了 WHO 的信譽。《華爾街日報》呼籲,中國的霸凌行為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尤不可忍,美國做為 WHO 的最大資金支持國家,應該向北京表明這一點。

沃草實習生邱琦錦對本文亦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