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戰略學者舉六日戰爭警示臺灣慎防共機擾臺變毀滅性奇襲

發佈時間 2021/6/10 07:14:37
最後更新 2021/6/10 07:14:38

【沃草記者蕭長展報導】自去年1月總統蔡英文勝選連任後,中國軍機侵擾我國 ADIZ(防空識別區)次數與日俱增,到現在幾乎已變成每天「例行工作」。中國不間斷派遣軍機擾臺,受到國際關注,國內外智庫、國防機構也不斷分析探究,共機擾臺的實際意圖。近日,馬來西亞國防大學教授 Adam Leong Kok Wey 投書美國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援引 1967 年 6 月以色列跟埃及等國爆發的「六日戰爭」為例警告臺灣,必須嚴防已經像「日常活動」的共機擾臺,某一天突然轉為大規模奇襲,對臺灣國防造成致命打擊。

<strong>自去年 1 月總統蔡英文勝選連任後,中國解放軍軍機擾臺次數與日俱增,現在更幾乎每天侵擾我國 ADIZ(防空識別區)。圖為解放軍「轟-6k」 戰略轟炸機,為共機擾臺其中一種機型。(圖片來源:國防部全球資訊網)</strong>

自去年 1 月總統蔡英文勝選連任後,中國解放軍軍機擾臺次數與日俱增,現在更幾乎每天侵擾我國 ADIZ(防空識別區)。圖為解放軍「轟-6k」 戰略轟炸機,為共機擾臺其中一種機型。(圖片來源:國防部全球資訊網)

54 年前的 6 月,中東地區戰雲密佈,埃及、敘利亞兩國以南北夾擊的態勢,準備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以色列方面眼看戰爭一觸即發,決定先發制人、展開攻勢。1967 年 6 月 5 日,以色列空軍展開奇襲,先是出動 500 架次戰機在當日白天摧毀埃及 17 座主要機場、防空陣地及指揮管制中心,造成埃及損失超過 200 架戰機;到了下午至晚間,以色列轉向攻擊埃及盟國敘利亞、約旦、伊拉克等國的機場,同樣造成重大打擊。

以色列空軍發動的奇襲,為該國在「六日戰爭」一開始就取得戰場的空中優勢。以色列空軍在敵機不再構成重大威脅的優勢下,擁有相當大的彈性為陸軍提供空中支援並進行戰場阻絕,讓以色列陸軍在為期六天的戰事中,接連佔領了西奈半島、加薩走廊、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戈蘭高地等原本不屬該國控制區、面積高達 65,000 平方公里的土地。儘管以色列日後將西奈半島歸還埃及,但這場戰爭為當時建國不到 20 年的以色列,奠定立足中東的重要基礎。

以色列空軍當時為何能成功發動「六日戰爭」中這場關鍵的奇襲行動?馬來西亞國防大學教授 Adam Leong Kok Wey 投書指出,在 1967 年開戰之前,以色列戰機就經常穿越南方的內蓋夫沙漠,飛到靠近埃及領空的區域搜集情報。起初,埃及還會出動戰機升空待命攔截,但隨著以色列空軍的行動變成「日常」,警戒也隨之鬆懈。

而在「六日戰爭」爆發前兩年,以色列空軍更幾乎天天到埃及、敘利亞同樣緊鄰的地中海「簽到」。以國使用的手法,是經常性的派遣戰機在白天飛航到地中海區域,隨後下降到貼近海平面的高度、不再出現於埃及雷達偵測得到的範圍內,低飛返航。於是,當 1967 年 6 月 5 日以色列空軍發動讓埃及出乎意料的奇襲時,很可能就是因為埃及的空防管制人員看著雷達上的光點,認為那只是以色列空軍另一次的「日常活動」。以色列空軍藉著不間斷、看來是例行無威脅性的戰機活動,達到「戰略欺騙」的目的,為日後的奇襲營造了絕佳的事前表象。

Adam Leong Kok Wey 強調,中國現階段幾乎每天都派遣軍機侵擾臺灣 ADIZ,跟 1967 年開戰前以色列空軍的「日常行動」極其相似。儘管各方對中國例行性出動軍機侵擾臺灣 ADIZ 目前有各種說法,包括解放軍是針對具戰略意義的巴士海峽進行海上巡邏、解放軍是藉此向臺、美展示軍事力量,還有,這是解放軍為了空軍新戰機所規劃的長程演訓。但無論如何,中國解放軍目前的行動,跟以色列在「六日戰爭」前耗費數年營造的欺敵表象,其中的戰略相似性,絕對不能被輕易忽視,臺灣必須看清楚這項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