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痛批促轉會一再挑起仇恨如何讓臺灣回到愛與包容

發佈時間 2020/4/8 12:13:20
最後更新 2020/4/8 12:13:21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資料照;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臺灣轉型正義工作才剛起步,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期即將屆滿,是否延任備受關注。中國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8)日質詢指出,現在距離促轉會原本兩年任期內規劃要交出完整調查報告的時間只剩一個月,但目前促轉會提出業務報告都只提到「還原歷史真相、平復歷史傷痕、反省歷史記憶」,卻沒將「重返社會信賴」當作主要工作。她認為社會信賴是很重要的工作,「要讓臺灣變成很和諧的社會」,但促轉會卻只把重點放在追求歷史真相,一再挑起仇恨和對立,對於如何讓臺灣回到「愛與包容」都沒有在做。對此,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回應強調,「了解就是包容的基礎」。李貴敏認為促轉會沒有針對如何讓臺灣社會回到「愛與包容」作出答覆、語帶不滿回嗆,「不會因為妳在這邊講,就會變成事實」。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本週由國民黨籍召委李貴敏輪值主持會議,排定今日邀請促轉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並備質詢。因促轉會任期即將屆滿,加上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態同意延長促轉會任期,促轉會也已向政院提出評估說明、報請延長一年,促轉會後續動向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李貴敏質詢先是指出,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嚴重,連財經官員都出面表示,疫情如果持續,財政將無法承受龐大壓力。她質詢楊翠,據估計促轉會人事成本每人每月在十萬元以上,未來如果延任,「還要持續以這個名義(促進轉型正義)來做」,這樣是否合理。楊翠答詢表示,因先前預算未全數到齊,才會產生目前的情況。然而楊翠在答詢過程中,才剛開口就被李貴敏要求「簡單講就好」,說明時更屢次遭李貴敏打斷,讓楊翠在備詢過程中多次難以完整答覆。

針對促轉會委員薪資問題,李貴敏繼續追問,並要求楊翠「只要以個人的感覺」,告訴她認為是否合理。對此,楊翠答詢表示,促轉會每人每月領十萬,這個數字並不準確,而在疫情當中,政府各機關也都有所屬業務需要推展,對促轉會而言也是如此。李貴敏不滿楊翠沒回答認為合理或不合理,再次打斷發言並強調,「我拜託一下,彼此的尊重真的存在,妳拖延時間只造成我們無法質詢,妳認為合理就說合理」。當楊翠再次說明數字有問題、為推動相關業務也是必要,李貴敏以「所以妳認為是合理」作為結論。

李貴敏質疑促轉會只重視追究歷史責任:我們不需要這麼多仇恨

李貴敏接著指出,距離促轉會原本兩年任期內規劃要交出完整調查報告的時間只剩一個月,但目前促轉會提出業務報告都只提到「還原歷史真相、平復歷史傷痕、反省歷史記憶」,卻似乎沒將「重返社會信賴」放在主要工作中。楊翠指出,重返社會信賴是放在平復歷史傷痕的工作中,其中包括政治暴力創傷療癒、社會教育及溝通等部分。

李貴敏強調,她認為重建社會信賴是很重要的工作,「要讓臺灣變成很和諧的社會」,質疑促轉會不重視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只要單純追求歷史真相、平復歷史傷痕、反省歷史記憶,就可以讓整個社會重返信賴嗎?」。楊翠強調,只有撫平歷史傷痕,才能讓社會重返信賴。

<strong>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資料照;攝影/蕭長展)</strong>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李貴敏追問楊翠,促轉會要如何用「愛與包容」讓社會重返信賴、讓彼此消弭仇恨,有什麼具體的實施步驟。楊翠強調,歷史真相的還原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不知道過去,就沒辦法信賴」。李貴敏不滿地說,「那個部分沒有人妨礙妳做,妳不要拖延」,接著就轉向要求促轉會編制中「重建社會信任組」組長蔡誾誾答覆,並阻止楊翠進一步說明。

李貴敏質詢蔡誾誾,「怎麼樣讓臺灣回到愛與包容,以前為什麼人家會說臺灣很好,因為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們不需要有這麼多的仇恨」,要如何讓臺灣重返對彼此的信賴,而不是以仇恨為基礎。蔡誾誾答詢指出,重建社會信賴的工作會從轉型正義教育、社會溝通還有對史實了解等方向進行。

但在蔡誾誾提到促進大眾了解史實後,李貴敏再次不滿地表示,「妳提了半天,還是在講對史實的了解,也就是說今天促轉會除了追究歷史責任,認為後半段(重建社會信賴)是不需要做的,一再地重新點起彼此之間的仇恨跟對立」。

李貴敏追問,除了教育之外,促轉會有無其他規劃。蔡誾誾指出,除了社會教育及公民教育,促轉會跟中學教師也研擬相關的教案,促進對歷史及轉型正義的了解及認識。李貴敏痛批,「妳只是要強調曾經發生這樣的事情,至於如何讓社會經歷這樣的時間之後,能夠再回到愛與包容,能夠再回到世界上面的人認為臺灣最美的風景是臺灣人,這些你們都沒有做」。

質詢過程中不斷被阻止發言的楊翠聽完李貴敏的說法後回應強調,「因為了解就是包容的基礎」。李貴敏聽到被阻止發言的楊翠答覆後回應表示,「真的不要這個樣子,這種不尊重本院委員的情形,真的不需要,也不會因為妳在這邊講,就會變成事實」。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指轉型正義應面向未來、不要糾結過去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日則是以「個人秀」方式提出質詢,以整段質詢時間表達對促轉會的不滿,未讓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答詢,並痛批促轉會應該儘早熄燈結束。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資料照;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鄭麗文表示,促轉會自成立以來,已經扭曲了應有的功能跟崇高的目的,正當性從頭到尾備受質疑,應該要早日結束,以免促轉會製造更多的不正義。她認為,轉型正義具有「方向性」,要面對未來,而不是糾結於過去。理想中的轉型正義委員會,不是要深化彼此的歧見、更不是「清算追討」,更大的責任在於讓大家理解,在大時代的環境底下,當時的主政者為什麼做出這樣的決定,我們集體付出什麼代價。她強調,「所有的人在那個時代都是受害者,更重要的是,所有的人都是加害者」,找出一頭「代罪羊」,是最便宜行事的方法。

鄭麗文指出,歷史學者告訴大眾,在那樣的環境底下,「即便不是張三、也會有李四,一定會有一個人存在,扮演著威權統治者的強人角色」。因此轉型正義的歷史還原很重要,但絕對不是片面、破碎的,而是完整的還原。她強調,「被認為的被害者、被認為的加害者,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無辜的嗎?恐怕不是,必須要如實地呈現」。

質詢順序在鄭麗文之後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聽了剛才主席(李貴敏)的談話跟鄭委員的發言,情緒要恢復一下才能進行詢答」。 他指出,李貴敏和鄭麗文質詢提到「糾結」與「原諒」,但是對受害者及家屬來說,是否糾結、是否原諒,不是其他人能決定的,應該由當事人決定。他們的心情,「不是你說原諒就原諒、說和諧就和諧,這個我們沒辦法做」。

鄭運鵬表示,有權力的政府和民意代表,能做的就是給出真相。已經被淹沒在過去的真相,「有些資料現在還被相關單位、國安局,列為永久保密」,掌握政治權力的人就是盡量把這些資料呈現在大眾面前、接受公評。他強調,「要求受害人原諒、要求受害人理解、大家一起來和諧,這種話我講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