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揭易遊網母公司拿中國政府上億補助恐被迫交出臺獨頑固份子個資

發佈時間 2020/11/26 10:14:50
最後更新 2020/11/26 10:14:51

臺灣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近來捲入中資爭議,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易遊網母公司「中國攜程網(trip.com)」在 2017 到 2019 年間,都分別接受中國政府上億元人民幣補助,應嚴肅看待其中的中國影響力。他也質疑,不論易遊網中資與否,中國都能依《國家情報法》要求其母公司攜程網提供政府需要的資料,甚至可能藉著旅遊資料去抓所謂「臺獨頑固份子」。陳柏惟呼籲,觀光局應比照 NCC、金管會頒布行政命令,限制易遊網在內等旅行社,不得將不必要之用戶個資、傳輸至個資保護法令未完備的中國。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出席經民聯「中資旅行社跨境傳輸消費者個資的風險」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出席經民聯「中資旅行社跨境傳輸消費者個資的風險」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易遊網背後實際控制人「中國攜程網」2019 年財報,清楚揭露會收集到的民眾個資,包括了電子郵件、網路使用資訊數據、個人的識別資料,乃至於個人的用戶密碼、信用卡、帳號、全名、帳單地址、手機號碼等。甚至同樣也在財報中揭示:「中國政府有權力,命令網路服務提供者提交用戶的個人資訊,如果該使用者發佈任何被禁止的內容或在網路上從事非法活動。」

江旻諺擔憂,今年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特區政府就讓警方等執法部門,在調查他們所謂的「犯罪案件」的時候,要求這些私人機構、商務機構、網路服務商,提供協助相關資料。而易遊網這樣的公司,有著大量個資,為避免個資被跨傳輸中國,希望臺灣現有的法令規範該做出因應。

籲觀光局限制不安全的跨境個資傳輸

經民連對中政策組召集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表示,中國在 10 月剛公布「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其中第 10 規定:「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利益的個人信息處理活動」、第 42 條也規定:「境外組織和個人從事損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訊息權益,或者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安全、公共利益的個人信息處理活動,網信部門是可以介入。」

邱文聰擔憂,臺灣人民的個資有可能被認定為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的所謂「臺獨頑固份子」,也成為中國政府要求相關企業交出個資的依據。尤其,中國依照現行《國安法》就可以要求私人團體交出國家認為會影響國安的相關資料,而且程序上面是非常的鬆散。

邱文聰表示,臺灣《個資法》對個人資料要進行國際傳輸時,原則上沒有什麼太多的事前管控,但有幾個例外。其中之一就是傳輸目的地國家本身,相關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制有所缺陷,那臺灣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可以加以限制。

經民連揭露,「中國攜程網」2019 年財報清楚揭示,中國政府有權命令企業交出被認為妨礙國安行為人的個資(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揭露,「中國攜程網」2019 年財報清楚揭示,中國政府有權命令企業交出被認為妨礙國安行為人的個資(攝影/廖昱涵)

陳柏惟就舉例,像是 2012 年 NCC 就公告,限制通訊傳播事業把客戶的個資傳到中國,當時 NCC 就已經認定了因為中國對於個人資料保護的法規不足,所以限制通訊傳播事業經營者將其用戶的個人資料傳遞至中國。金管會對於銀行等金融機構在境外委外處理客戶個資時,境外的金融主管機關不會取得我國客戶的資訊、所在地客戶資訊保護不低於我國提供的相關規定標準等,才經過核准交易。

陳柏惟指出,手機有定位、旅遊也要訂飯店餐廳等。要是中國想抓「臺獨頑固份子」,是不是可能知道他何時會在哪,讓國人在外國發生不可預知的事情?他呼籲,觀光局應儘速發布行政命令,保障民眾個資。

陳柏惟更指出,易遊網母公司「中國攜程網(trip.com)」在 2017 至 2019 年,分別接受中國政府補助人民幣 2 億 6400萬、4億 6900 萬、5 億 8900 百萬。他認為這是家接受中國政府資助、指引的公司,臺灣應嚴肅看待。

易遊網董事長陳甫彥也意外現身記者會回應,拍胸脯保證絕不會把臺灣人個資交給中國,也很樂意與專家學者討論更加嚴謹的個資保護規範。他表示,近來旅遊業非常辛苦,希望大家把這樣的關心拿來幫助旅遊業振興會更好。

陳柏惟後續回應,是要用一個制度保護企業,不是要打壞你們行情。只是要確認,如果中國這個鴨霸政府要向旅遊討資料,我們有沒有加以保護?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也指出,行政命令的訴求看上去是限制企業,但其實是讓國家擔負起責任,去保護這些企業,建立通案制度讓企業不受中國威脅、做出傷害臺灣民眾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