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南方澳斷橋違章農地工廠惡火統促黨非法遊行 內憂外患政院如何接招

發佈時間 2019/10/4 01:48:52
最後更新 2019/10/4 01:48:53

今(4)早政黨質詢再登場,近來社會遭逢重大悲劇,先有南方澳斷橋事件,凌晨又有違章農地工廠惡火造成消防員殉職悲劇。日前親中組織統促黨未經許可,在熱鬧的台北車站前慶祝中國國慶,最後僅罰 2400 元,也引起社會譁然。面對多事之秋,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閣團隊如何因應?

宜蘭蘇澳南方澳跨港大橋在本月 1 日崩毀,共造成 6 人死亡。今日救援工作告一段落後,事故原因、後續咎責以及全台橋梁總體檢將成重點。

尤其,交通部專案小組徹查後指出,跨港大橋在 1998 年完工後長達 21 年未做鋼索檢測。據報導,近年港務局曾花 1700 多萬進行檢修,但僅是油漆、欄杆、路燈等小工程,外界推測與斷橋有關的鋼索則不在檢修範圍內。目前,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已請辭獲准。

今日凌晨台中大雅區一處鐵皮違章農地工廠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民團今日開記者會呼籲《消防法》儘速修法通過,並檢討有關農地工廠的《工輔法》。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代表盛世傑表示,在 2015 年新屋大火時,他們便主張若鐵皮屋無人受困,應檢討高危險火場救災人員是否一定要進場冒險,可改採防禦性戰術,但遭反對。他們要求,至少將「殉職調查」機制入法,開放基層團體參與,以全盤檢討。

此外,統促黨於前日在台北車站外大剌剌舉行「慶祝光輝十月」活動幫中國祝壽。但該活動未通過申請,從中午搭建舞台到下午四點活動快結束時,警方才舉牌執行驅離,事後也僅開罰 2400 元,引起社會譁然。

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此僅表示,台灣是法治國家,一切依法行政,除非修法,將球丟回中央。

面對各式挑戰,行政院如何接招?《沃草》邀請網友一起緊盯直播關心!

預計質詢名單:吳秉叡(民)、邱議瑩(民)、顏寬恒(國)、江永昌(民)、沈智慧(國)、蕭美琴(民)、張宏陸(民)、黃昭順(國)、何志偉(民)、劉世芳(民)、蔡培慧(民)、陳學聖(國)